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悼念袁老师、陶老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05 00:19:39 / 个人分类:原创随笔

悼念袁老师、陶老师

文/田波

        托师友之福,终于完稿,特致谢忱!同时,给读者一个交代。

        《春节考源》,是第一部考证春节起源的专著,通过给春节“正名”、“正身份”、“正精神”,破解了春节起源之谜,认为:春节是女娲(讳称“社皇”)神话,以及以女娲崇拜为核心的社皇教(影响最大的拜祖宗教)的产物。

       女娲故事讲述春节由来,春节是最重要的中华民俗;因此,作为中华儿女,有责任抢救女娲故事,礼赞它的感恩心,弘扬它的英雄气,撒播它的正能量。学不厌精,问不厌深,使命所至,志在攻坚;倘若有补于世,足矣。点燃我心中圣火的,是泽被学林的前辈时贤,可惜大多无缘拜识,身为一介草根、民间学者,惟愿能做他们的俗家弟子。比如:

       当我捧读《中国神话史》、《中国神话传说》、《中国神话百题》、《古神话选译》、《中国神话传说词典》、《中国神话大词典》、《山海经校注》、《山海经译注》等书而开悟时,未曾拜师的袁珂(1916-2001)老师已在这一年仙逝了。他那等身的著作,是我治学的起点。我发现,他虽为乡贤,却很少提及巴蜀古谚里的“七人八蚕”,于是拙稿就成了这个遗珠之憾的初探。借此,补上弟子的遥祭。

       陶阳(1926-2013)老师《中国创世神话》,旧版新版,藏为家珍。他抢救史诗《玛纳斯》的事迹,激励着我。老人家抱病两次来信传心。第一封,用了几种笔,分几次完成,让我万分愧疚,给他添麻烦了。第二封,毛笔行楷,竖排右起,邻字连笔,一气呵成,语重心长,令人震撼。只痛惜,还没定稿,未曾面谢,恩师却驾鹤西去。时不我待,莫悲于此。驽钝弟子,望天顿首……

——《春节考源》后记

2017-4-4

注释:

    1.袁珂_360百科  ******-5999274.html

袁珂 - 神话学家、作家 编辑词条 修改义项名

所属类别 :

文化人物|社会人物

袁珂(1916年7月12日-2001年7月14日),四川新都人,神话学家。本名袁圣时,笔名丙生、高标、袁展等。著有《中国古代神话》、《中国神话传说》、《古神话选释》、《神话论文集》、《袁珂神话论集》、《中国神话百题》、《神话故事新编》、《中华文化集粹丛书·神异篇》等。

 基本信息 个人背景职业:知名学者毕业院校:成都华西大学 个人概况中文名:袁珂国籍:中国出生地:四川省新繁县出生日期:1916年12月7日逝世日期:2001年7月14日目录1生平事迹2人物简介3人物经历4主要作品5获得荣誉

折叠编辑本段生平事迹

袁珂先生1916年出生,四川新都县新繁镇人,1946年到台湾省编译馆就职,开始系统地研究中国神话传说。1949年初,先生回到四川,一直从事文学暨神话学的研究工作;1987年调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任研究员,2001年7月14日逝世。为悼念先生,笔者于收到讣告日(7月21日)写下一首诗《悼袁珂先生》,七言20句,其中两句即“先生学问深似海,褒奖后学不设箍”。

袁珂先生在学术上的贡献举世皆知,概括起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把神话传说当成学问来研究,是建立中国神话学的主力学者。

第二、对神话学资料的收集、整理、梳理、分析、研究、出版,以及普及神话学知识方面的工作和著述甚丰,其中《中国古代神话》一书,改变了疑古派和言必称希腊者所谓的中国神话资料贫乏的误解和谬见;而《中国神话大词典》一书则是神话传说(包括对民间故事的提炼)资料集大成的巨著,笔者的论文《我们远古祖先经历过的天地大冲撞在民间留下的不灭印记》,就是从该词典中找出79个民间故事进行分析研究,认为它们记录了一次天外星体撞击地球的全部过程。

第三,袁珂先生提出并论证了广义神话的概念,扩展了神话学研究的视野和领域。第四、袁珂先生长期鼓励、指导青年学者进行神话学研究,而且这种指导是客观的科学的不追求任何私利的。

笔者在大学时学的是原子核反应堆专业,由于时逢文化大革命,1970年毕业后并未从事专业或与专业挂点边的工作。此后对神话传说中记录的远古自然和社会信息的课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从自然科学角度研究解读社会文化现象,这得益于竺可桢先生的《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一文,和袁珂先生的《中国古代神话》一书。

1980年袁珂先生出版《山海经校注》一书,笔者如获至宝,从此对《山海经》的研究走入了正轨,并开始与袁珂先生通信,请教有关的学术问题。成都冬季很冷,袁珂先生曾托我买北京的棉鞋。1983年1月,袁珂先生寄赠<神话论文集>一书;同年夏天,笔者撰写出第一部专著《追寻远古的信息》(已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年底笔者赴成都参加第一届中国山海经学术讨论会,有机会与袁珂先生深入讨论神话学问题。1984年成立中国神话学会,袁珂先生任主席,笔者成为第一批会员,可惜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很少参加有关的活动。

事实上,笔者是把远古神话传说视为那个时代的信息载体来进行研究的,这与袁珂先生的学术观点并不完全相同,或者说有很大的差异。尽管如此,袁珂先生始终对笔者的研究工作抱持着乐观其成的鼓励态度;而且先生仍然希望笔者更专注于神话学领域的研究,只是由于笔者兴趣广泛未能如先生之愿。

1996年1月,由笔者撰文、由笔者夫人孙晓琴绘画的《新绘神异全图山海经》一书出版,并寄赠袁珂先生。此后袁珂先生编著《中国神话大词典》,欲选用《新绘神异全图山海经》一书的部分插图,特意写信征求笔者同意,并在《中国神话大词典》的凡例中注明:本书插图用及“当代王红旗、孙晓琴《新绘神异全图山海经》等典籍。”《中国神话大词典》1998年出版后,袁珂先生立即给笔者寄来两部。此后袁珂先生欲建立神话学图书资料室,笔者闻讯即将自己已经出版的著作十余部寄上。

1997年夏,笔者经过对<山海经>进行的长达二十余年的信息解读之后,终于在历史上第一次完成了对《山海经·五藏山经》所记述的山川地貌和地理方位的系统考证工作,并提出《五藏山经》记述的自然地理内容符合我国4200年前的地理地貌的新观点,例如《五藏山经》东次三经描述了山东半岛被海水分隔的景观,而在4200年前今日的胶莱平原确实被海水淹没(参见《中国自然地理图集》)。

1999年9月9日,在上述山海经地理方位考证的基础之上,笔者和夫人孙晓琴历经数年绘制出巨画《帝禹山河图》,该画高540厘米、宽780厘米,将《山海经·五藏山经》记载的447座山,以及相关的水系、地望、矿物、植物、动物、人物一一画出,再现出4200年前帝禹时代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活动场景。袁珂先生在住院期间,欣然写信祝贺:“关于《山海经》的研究,我主要从文学(神话)角度,而红旗同志则从历史,看法不尽相同。但红旗同志与晓琴女士共同制作的《帝禹山河图》,则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辉煌成就。我很高兴看到它顺利出版问世,为学术界提供了新的探讨途径。在病房无物奉献,聊缀数语,以表祝贺。1999,11,10,袁珂于四川省人民医院。”

在与袁珂先生交往的数十年里,笔者感触最深的是袁珂先生不以学术权威自居,不以学术成果为仕途的敲门砖,专心于学术的海洋,无暇世俗之顾。特别令人感动的是,袁珂先生对不同学术派别的宽容,以及对不同观点的后学者的无私褒奖。对比之下,当今学术腐败正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某些学术权威或学术派别,为了一己之私利,不惜打压、排挤不同的学术观点,把官场的腐败移植到学术研究领域,把师承关系变成结党营私的关系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可以感到袁珂先生的学术道德是何等的高尚!

事实上,笔者的包括《帝禹山河图》在内的有关山海经地理复原的研究工作,尽管已经在《地理学报》、《地图》、《国家地理杂志》、《文史杂志》、《东方文化》、《中国画报》(香港版)、《中国科技画报》、《中华锦绣·建设画报》、明报(香港)、人民日报海外版、科学时报、北京青年报等等报刊发表或予以报道。但是,在某些相关的历史、文化、艺术的杂志上,始终不能有一个字的介绍,更不用说进行学术交流讨论了。笔者曾与若干大学和研究单位联络,希望有机会挂图讲解《帝禹山河图》,并进行学术交流,然而在这方面持不同学术观点的人却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没有学术兴趣和没有学术敏感的态度,某些人甚至还采取了拆台的小动作。

21世纪的中国需要在所有的领域进行创新,而能否创新则关系到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但是,创新需要相应的社会条件,在学术研究领域,这个条件就是平等的客观的公正的评判体系,以及对创新者的尊重和宽容。

笔者在《悼袁珂先生》的诗中强调“褒奖后学不设箍”。所谓“箍”,就是妨碍创新的紧箍咒,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中一种突出的常用的手段就是打压创新者、排挤创新者、贬低创新者。做出这些行为的学术权威或学术研究者,有时候是无意所为(包括习惯思维和习惯动作),有时候是故意所为。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他们伤害的都不仅仅是创新者及其创新的事业,而是深深地伤害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活力。

此外,有些学术前辈,他们也在褒奖后学。但是他们只肯褒奖、提携那些与他们自己学术观点相同的后学,而对那些与他们的学术观点不同的后学则不闻不问。也就是说,这些人的褒奖后学是有条件的,是设有紧箍咒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学生或弟子,如果一旦产生了与导师不同的新观点,则要冒非常大的风险,因为他可能被视为离经叛道,并失去以导师为核心的学术关系网。显然,这样的学术前辈所表现出来的的学术道德和人品,与袁珂先生是不能够相提并论的。

虽然袁珂先生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这就是博大精深的神话学和高风亮节的学术道德。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

折叠编辑本段人物简介

袁珂生前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神话学会主席、国际知名学者,当代中国神话学大师。 袁珂先生著述颇丰。1950年,第一部神话专著《中国古代神话》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较系统的汉民族古代神话专著,由此奠定了袁珂先生的学术声望。之后,袁珂先生先后撰写了《中国古代神话》、《中国神话选》、《中国传说故事》、《山海经校注》、《中国神话传说词典》、《中国民族神话词典》、《神异篇》、《巴蜀神话》等20多部著作以及800余万字的论文。

中国古代神话十分丰富,但因散见于历代经史子集、笔记、类书等古籍中,零碎而庞杂,历史化、藻饰化严重。袁珂对浩瀚的古文献资料考辨真伪,订正讹误,加以排比综合,把中国汉民族片断的古神话资料熔铸成一个有系统的整体,提供了一部具有汉民族古神话特色与风格的文学作品。

折叠编辑本段人物经历

1916年7月12日出生于四川省新繁县。

1941年毕业于成都华西大学中文系。

1946年起,历任台湾省编译馆编辑、台湾省教育厅编审委员会编审、西南人民艺术学院讲师、中国作家协会四川分会专业作家。

1950年,第一部神话专著《中国古代神话》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较系统的汉民族古代神话专著,由此奠定了袁珂先生的学术声望。

之后,袁珂先生先后撰写了《中国古代神话》、《中国神话选》、《中国传说故事》、《山海经校注》、《中国神话传说词典》、《中国民族神话词典》、《神异篇》、《巴蜀神话》(合著)等20多部著作以及800余万字的论文。

1978年调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任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神话学会主席,是国际知名的中国神话学大师。也是神话学家。

2001年7月14日,在北京申奥胜利消息传来的这一天,先生平静的走了,享年85岁。

折叠编辑本段主要作品

著有《中国古代神话》、《中国神话传说》、《古神话选释》、《神话论文集》、《袁珂神话论集》、《中国神话百题》、《神话故事新编》、《中华文化集粹丛书·神异篇》等。

折叠编辑本段获得荣誉

《〈山海经〉校注》获1984年省哲学社科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神话传说词典》获1985年省社科院科研成果特别奖,《中国神话史》获1990年省优秀科研成果荣誉奖,《中国神话通论》获1994年省哲学社科优秀科研成果荣誉奖。

 2.陶阳 · 中国民俗学网-中国民俗学会 · 主办 ·  ******

陶阳【简介】   【文选】

  陶阳,原名李伯海,1926年生,山东省泰安市北集坡镇赵庄人。1948年参加革命,195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55年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从事神话与史诗研究。历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助教,国家文化部艺术局群众文化处负责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民间文学论坛》主编。离职休养后,仍担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间三套集成总编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获得者。

  陶阳一生著作甚丰,其主要代表作有《泰山民间故事大观》、与夫人牟钟秀合著《中国创世神话》、《中国神话》、诗集《泰山的传说》、《段赤城》、《扶桑风情》以及《中国民间故事大观》等,其生平传略被收入《中国作家词典》、《世界名人录》、《中华成功者》等辞书。因工于书画,其传略还被收入《当代著名书画家精品集》、《国际现代书画名家精品润格》、《当代书画名人名作博览》等。

  陶阳是中国著名的民间文艺专家,然而他的出身却是山东省泰山脚下一个寻常百姓人家。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的小泮河、大汶河、黑龙潭水养育滋润着他,使他由一个童年时代提着小桶、在渔夫渔网留下的泥沙与杂草里捡拾小鱼小虾的儿童,一跃而成为在中国民间这座常常被人不屑一顾,但却是取之不尽、淘之不竭的天然金矿中不断挖掘出珍宝的文学巨匠。那么,陶阳是怎样走上民间文学之路的呢?这要从他济南师范学校毕业后,又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说起。1953年,陶阳在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大学哲学系任助教。其间,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哲学,跟苏联专家学习了西方哲学史,跟肖前教授学习了唯物辩证法与历史唯物论,还听了哲学系其他一些著名教授的课,经过一个时期的刻苦准备,准备向学生们开课。当时文学研究所设在北大,工作中,陶阳认识了贾芝同志,当时他和钟敬文教授创办《民间文学论坛》杂志需要编辑。这时,陶阳多年来想从事文学专业的心又复活了。他想改行,但哲学系不放,几经求告,终获同意。1955年,陶阳调到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从此与中国民间文艺结下了不解之缘。1956年,他随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赴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调查采风3个月,与白族杨亮才合编了《白族民歌集》。此书于1958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1964年至1966年,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与新疆文联、柯尔克孜族自治州成立了柯族英雄史诗《玛纳斯》工作组,又成立了《玛纳斯》调查采录组,并指定陶阳和新疆文联的刘发俊为组长,以阿图什为驻点,分赴柯族聚居区的4个县补充调查采录,集体翻译了居素普·玛玛依的唱本6部,工作尚未完成,“文革”来了,民研会里的造反派们立逼陶阳等回京,十几位同志两年的日夜辛勤劳动从此付诸东流,译文未能付印,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仅就陶阳个人来说,当年他骑马驰骋奔走了3个县,几乎丧命戈壁,后来,他写了《史诗(玛纳斯)的调查采录方法》,参加了中国·芬兰史诗研究会。还写了《史诗玛纳斯歌手神授之谜》。1980年,该会为了总结搜集整理的经验,更好地贯彻“忠实记录,慎重整理”的方针,领导指派陶阳和两位青年赴泰山调查采录。由于泰安文化局的支持和帮助,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收获很大。陶阳回京后,即编辑出版了《泰山民间故事大观》。

  1983年,机关派陶阳去日本访学。在日本,指导陶阳学习的有东京大学教授、著名神话学家大林太良,庆应大学教授、著名神话学家伊藤清司等10多位著名学者和教授。在日本,陶阳作了两次学术报告,一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二是《泰山石敢当民俗信仰》,两报告均由日本学者译成日文发表。没想到日本朋友对泰山女神和石敢当很感兴趣。此外陶阳还写了一本《扶桑风情》抒情诗集。1987年,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改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陶阳任书记处书记、研究部主任、《民间文学论坛》主编、中国神话学会副主席等职。这期间,与夫人牟钟秀合著了《中国创世神话》,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神话》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另外还有《中国民间故事大观》,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诗集《泰山的传说》,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段赤城》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生活中的陶阳,兴趣和爱好非常广泛,他自称这叫在“创作与研究之间荡了一辈子秋千”。他的另一爱好是诗、书、画,且皆有所成,他自认为这些爱好影响了他学术的专一,影响了他的成就。但我个人认为,文学家应是杂家,因为触类可以旁通,这也许恰恰正是陶阳成功的关键所在。在此,我想劝陶老先生一句:人生有限,学海无涯。一个人一生中要干想干的事情很多,但只要身体力行,脚踏实地地把一件事干好,就无愧于心了。

  (来源:百度百科 文/郭新平) 


(网络图片,致谢作者)







TAG: 悼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