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值不值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6 15:57:11 / 个人分类:原创随笔

值不值得

田 波

最初知道三毛,是那首《橄榄树》。后来,从央视的报道里知道她去世了。再后来,读了她的小说,才明白她是个性情中人,文字不多,却能永恒,都是她用生命在写自己的生命,虽为自传,毫不做作。与我同龄的人,许多男孩子喜欢三毛,而讨厌琼瑶,前者真实,后者虚幻,都很浪漫,真实的东西刻骨铭心。

我研究民俗,跟喜欢三毛一样,凭着其真实与否来判断研究对象是不是民俗,否则就是表演、作秀,甚至是闹剧、人来疯、恶作剧、胡搞、恶搞。不是民俗的东西,不被我研究,因为它不值得。唯有民俗的东西,才具有永恒性,否则只是过眼云烟。比如,把兄妹关系篡改成情侣关系的《阿诗玛》作者及其文本,我一直不想接触。再比如,事后编的词,套用民歌的调子,再冠以“民歌”的《十送红军》,当我知道其来历之后,就把它扔进了太平洋。

   爱情也好,民俗也好,神话也好,民歌也好,在现实生活中,都以真实为贵,倘若颠而倒之,成了虚幻的东西,往往会泯灭良心、良知,成为名利至上的牺牲品。人生何其短,何必把人骗?洒脱度年华,扪心敢对天。三毛已去,她的文字尚在,将由我辈将其传之久远,长留人间。

 

 

 (网络图片,致谢作者)


分享到:

TAG: 橄榄树 三毛 小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