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盼·2016年中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9-18 21:31:18 / 个人分类:原创诗词

盼·2016年中秋

/耕田书童

无妻一身轻,独步问古今

中秋犹在外,檐下盼天明。

注释:

    2016年,因公外出,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中秋节,特作此诗,以兹纪念。

    大雁塔,是当年唐太宗李世民安排玄奘翻译佛经的地方。玄奘,即《西游记》唐僧的原型。人生无常,世态炎凉,自古中秋,最怕凄凉。尽管如此,胜过玄奘;西天取经,孤身前往;天灾人祸,何曾彷徨!正因如此,借宿塔下,壮我脊梁,纵然无床,有凳可躺,厕翁相伴,两个晚上。省下盘缠,拜拜稷王……

    灵感,源自客居上海的老朋友红苇大哥的问候:“预祝中秋快乐!南京去了吗?真心希望你事业上能够取得成功!很是想念!”

   我回复:“多谢大哥!南京的中国民俗会年会改在11月初,要去的,论文《“人文初祖”考》通过了。我刚从山西稷山开完后稷文化研讨会、生肖文化研讨会,现在独自在西安大雁塔,明天去西安的关中民俗博物院考察稷王庙,后天返重庆,月底去云南民族大学参加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论文是《苗族神话与华人起源》。中秋快乐,多多保重!”

   于是,我写了此诗。大哥回复:“《中秋阴雨日寄漂泊异乡吾弟田波》:古今人不信,读书亦英雄。横下一条心,月圆愿定圆。”

 

 

 


TAG: 古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