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龙图腾的造型原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26 23:28:23 / 个人分类:原创论文

龙图腾的造型原理

文/耕田书童

“充分尊重每一个民族选择自己的信仰、包括图腾信仰的权利和自由,不仅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而且也是保持我国各族和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需要。”[1]

图腾的本质,是对人类进行象征性的分类。如有新的人员出现,就可简便地归入原有的分类,这是个开放系统。殖民时代,当欧洲航海者到达澳洲时,土著便将来者归类到某一图腾部族。因此,图腾崇拜不仅是信仰,还是分类学、信息处理系统。[2]

中华神话的类比推理,主要有:①形态类比。比如,以葫芦象征孕妇、母体,通过这种类比来推论人类起源。②属性类比。比如:“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周易》)③以类度类。比如,由于人有男女,所以天有日月、物有阴阳。④以己度物。即,推人及物。比如,盘古神话以人的身体构造想象天地的构造,通过这种类比来推论天地的起源。⑤用已知推测未知。比如,以“女人造人”来推论万物起源,于是女娲成了万物之母、万物之祖。

以神话思维为准,可将图腾分作两类:根图腾、类图腾。根图腾的原型,叫类图腾。类图腾,多属实物图腾,将它们的一些特征组合起来,便构成了根图腾。比如:古代,龙有“九似”之说:“角似鹿,头似驼,眼似龟,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尔雅》)“龙有九似,头似驼,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鲤,爪似鹰,掌似虎。”(《本草纲目》)闻一多《伏羲考》说,龙是只存在于图腾中而不存在于生物界的虚拟生物,因为它融合了其它图腾的诸多特征。

其实,在形象设计上,各种图腾并非水火难容,比如,有翅膀的蛇叫羽蛇或腾蛇,有翅膀的龙叫应龙,有翅膀的虎叫飞虎,龙也可以有个兔耳朵,龙爪即鹰爪,龙掌即虎掌,太阳被视为火凤凰,有丹凤朝阳之说。只要是崇拜或审美的对象,不管它是什么物象甚至是虚构之象,皆可通过神话思维组合成一种新的抽象图腾。所以,华人既可能是龙的传人、狼的传人、熊的传人,也可能是蛙的传人、牛的传人、鸟的传人,等等,并无高低贵贱之分,身上都流着三皇五帝的血。三皇五帝,在华人的族源记忆里,大多融合了人类、鸟兽的特征,因此他们属神祖——图腾祖先。

龙是认同最广的中华图腾,华人心目中的龙都是一个样,各组所尊奉的龙是同源的。汉族及许多兄弟民族自称“龙的传人”,把龙奉为血脉祖宗,把龙当作吉祥物,把龙视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龙神庙是中华分布最广的庙宇。“龙的传人”是中华神话的集体意识,这是一种基于图腾崇拜的民族意识;所以,中华神话是一个放大了的宗族神话,神界诸神或对应着人间的先公先王,或直接就是某一部族的根谱、世系。

 

注释:

[1]关于民间信仰和神秘思维问题——刘锡诚,佛教网  http://www.ebaifo.com/fojiao-23476.html

[2]叶舒宪:《中国神话哲学》,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第328页。

 

 

 

 

 (网络图片,致谢作者)


TAG: 民族 信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