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惠安女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7-05 12:39:15 / 个人分类:原创诗词

惠安女

/耕田书童

中华南陲有福建,与那台湾隔海望。

简称是闽作何解?崇拜龙蛇精神昂。

自称是那龙蛇裔,一年之中多上香。

龙子龙女传万代,让那惠安美名扬。

福建泉州惠安女,不让须眉挑大梁。

上山下海多勤劳,最奇的是做石匠。

玉手挥起开山斧,劈下巨石用肩扛。

头戴斗笠扎围脖,年少最爱露脐装。

风里雨里不言苦,换得鱼米住新房。

忙里忙外很乐观,一颗赤心爱家乡。

练就一副好身板,柔中带刚羞煞郎。

忠于爱情忠于家,多少故事被传唱。

奉劝崇洋媚外者,挺起腰杆学自强。

心灵手巧惠安女,忠贞为家有根底。

自幼家传学女红,成家就把家扛起。

闺女做个好媳妇,家里家外图争气。

万物灵长最可贵,岂能作贱换把米?

祖国东南虽偏远,却有传统好风气。

哪象有些怪地方,争先恐后做野鸡。

不是租房门前坐,就是树下桥头立。

穿着暴露来拉客,仿佛回到民国里。

缅怀当年新中国,雄鸡一唱女儿喜。

喜那从此做主人,人间正道敢拼比。

祈祷祖神毛泽东,再把毒黄都取缔。

还我一片朗朗天,不愧祖先和天地。

注释:

   1】感受闽南之一组惠安女摄影_墙上肖像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ae1fca0102w6jg.html

(2016-03-06 000007)

    去泉州,最期待的就是想拍点惠安女。崇武和小岞镇是惠安女的主要居住地,说起那本电影《寡妇村》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那就是在小岞镇拍摄的。于是就毫不犹豫地赶往小岞镇,在那里,如愿以偿地欣赏到了惠安女独特的丰姿。遗憾的是没能在海边找到惠安女的足迹,如果能看到海边劳动的惠安女,那就完美了。

    【2】新浪微博的博友“@惠安女民俗摄影创作基地”,2015-10-30说:“上午配合福建文化宣传片来洛江区拍摄妆糕人。2泉州·万安街区”

 



TAG: 福建 惠安女 台湾 中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