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想象的操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26 18:00:31 / 个人分类:仪式

积极想象的操作
荣格用三个德语动词来描述积极想象发生的过程:Gescheheulassen (让它发生), Betrachten (去思考、去孕育)和 Sichauseinandersetzen (正视自己)
(Humbert, 1988), 三个词言简意赅地描述了无意识自主发生, 且意识积极主动地与无意识进行对视的活动状态。有研究者对积极想象的操作也做
了更细致的描述, 如 von Franz (1978)将其分为(1)清空意识中的思绪; (2)唤醒无意识的幻想; (3)赋予无意识幻想以某种表达形式; (4)与这些无意识内容进行对话。Johnson (l986)强调意识自我要积极主动地参与。申荷永(2004)认为可分为五部分:
首先关注被引发的情绪状态直到出现意象, 即把无形的情绪意象化; 然后观感这个意象; 将内在意象赋予外化的表现形式; 赋予意象以意义; 付诸意义于生活。这五个步骤将心理与行动, 意象与生活联系了起来, 突出了心理意义的现实化,是对前人看法的一种发展。
积极想象的多种运用形式
有学者还发展了积极想象技术的运用形式,当积极想象中意象呈现后, 便用某些艺术形式来表达, 如雕塑、写诗、视像、音乐、舞蹈、运动、仪式和沙盘游戏等(古丽丹, 2004)。循着这种思路,近年来很多学者还做了更多尝试, 均获得了较好效果。Molton (1996)提出祷告诗(prayer-poem)方法用于精神现象的研究, 并用积极想象推进诗歌意象的发展, 达到对深层意义与价值的领悟。Skar(2002)运用积极想象及游戏疗法, 发现病人的即兴音乐创作能加深意识与无意识的对话以及医患之间的关系。Bacon (2007)探讨了在治疗性和创造性条件下, 集中注意与积极想象之间会相互加强。Marty(2008)发现, 以团体方式运用积极想象可以使个体向集体维度和人际维度打开想象空间,参与者的个人动力便得以创造并形成更广大的心理领域, 而这反过来又促进了个体的积极想象。Dougherty (2010)发现, 与病人做心理分析时, 积极想象过程中意象激发的体验可以使病人发现深藏在情感之中的意象, 而意象对分析过程能起到促进作用。这诸多应用方式表明了积极想象技术的灵活性和兼容性, 以及超出具体技术范畴的方法论意义, 同时也促进了积极想象技自身的发展。
身体因素与积极想象
在执业早期, 荣格就注意到, 他能够通过身
体姿势与他不善于言语表达的病人进行交流
(Jung,1989/2009)。近年来, 身体和动作(movement)作为积极想象的形式引起了分析师的注意, 进而,身体在心理分析中的作用也受到了关注, “逼真动作(authentic movement)技术”作为一种积极想象的形式, 是指把注意集中于身体来体验身体水平
上经历或表达的无意识, 治疗师鼓励病人注意任何身体感觉、意象或感受, 便可以觉察到意象、躯体记忆和相伴的感受, 达到意识与无意识的信息交流, 并且, 治疗师可以利用躯体形式的反移情(包括意象、情感和直接的躯体反应)作为对病人的理解和反应(Wyman-McGinty, 1998)。

TAG: 德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831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