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慧英 英雄与异能妻子——我国民族神话中的原始文化观念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21 17:51:16 / 个人分类:仪式

戈尔德人中有两类神灵 一类称为阿亚米 (赫哲人称爱米 ). 一类叫做色翁 (此称与赫哲 人相同, 也有译作搜盆的 )。 第一类是主要的. 属于监护 或教导神 ` 第二类是次要的
 是 由爱米蹭给萨满 的神灵. 埃利互德的例证中 每当她教我, 她总是 在晚 上来. 她给 了我三个助手, 豹、 熊、 虎。 它 们在我的梦中来.
在我摘萨满术中, 每次召映. 它 们都立刻出现. 如果其 中的某 位拒绝来. 爱米就命令它服从。 在仪式 中,爱米和这些神附于我体. 无论大 小. 它们都像烟或气一样贯穿于我。 每当爱米在我体 内, 无论大 小. 它 们都象烟或气一样贯穿于我. 每当爱米在我体内. 她通过我的嘴讲话, 她 自己能作每 件事情. 当我 吃供 物喝猪血, 那不是我而是爱米 自己在吃。. 在 史诗中. 英雄的异能妻子. 常支派 自己的神灵, 或运用带来 的宝物来带助或解救英雄.《阿格第莫 日根 》 中, 黑斤德都在阿格第莫 日根前去逮捉千年蝗鱼时, 变成一 只金光闪闪的阔力, 扇着翅螃唱 着说: 我这里有 一个穆柯色翁神 (穆柯即水, 色翁即助 灵), 把它给 你带在身边。 当阿格第莫 日根与芒奎莫 日根 比赛巨石, 黑斤 德都让 自己的 神灵附在 阿格第莫 日根的身 上。 他倾时增洛了无穷力 t. 伸手一推. 觉着这千 斤之石轻如鸿毛0。
《江格 尔》中珠拉赞丹公 主带着两 件宝 贝与丈夫洪古尔返 回, 即金匣和母驼。 “ 那峰牌 气暴躁七年未育的黄色母驼, 提起后蹄左有乱用, 从八万 人马的这头冲进去 一直踢到八万人 马的那头, 总共用 死了三万人马.。
带领英雄游厉它国亦是这类带有“ 上方妻子” 某些 因家的女性形象的又一特点。 在埃利互德 引述 的戈尔德萨满的 自传 中. 萨满说. 爱米带他看 了许多不同的国度 如 只有老人和老妇的群山, 有 男 人和女人而没有别的种类的村庄, 那里的人与戈尔德 一样,也讲他们的语言, 只不过有时他 们会变成虎. 昏迷中的萨满到上、 中、 下三界旅行. 经受种种津 碍, 与各类形象交往, 从而获得 各种知识和神授能 力. 是萨满教 信仰的荃本 内容。 这方面的民族志记载. 历来是丰富的
。 笔者于 1 99 3 年对十余位 自称 已领 萨满神的锡伯族萨满的这类 经历进行较细致的考察, 发现 几乎每个 人都把到它界游历的经历. 当成说明 自己 萨满资格的证据。 在这些描述中. 到冥 府参观, 和参加它界 的萨满术学习 是典型的经历。 史诗中到 阴间或地狱的取魂母题. 英雄征魔国的母题. 都带 有萨满游历


分享到:

TAG: 民族 神话 英雄 戈尔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831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