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 辉浅析黔东神兵的革命历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05 17:32:13 / 个人分类:仪式

“神兵”,顾名思义,就是神术与武术的集合。神坛经常组织神兵练武,练武之前,先要烧符化水喝下以请神附身。男的拿刀叉,佩符,边练武边喊:“打不进、杀不进,一刀砍个白印印! ”女的佩符,挂镜,一手拿剪刀,一手拿稻草,喊一声“杀! ”,把稻草剪
断,如此就可使敌人身首异处。潮砥神兵“参加练武者众,观看者多,兴趣甚浓,常有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的情况出现。 ”[8覃品官:《潮砥区神兵情况的调查》,《德江县文史资料》第三辑,P52。]居住比较偏远的也可以单独练武。 练功期间,男女“神兵”要斋戒沐浴、虔诚礼拜,不得同房。 作战之时,先化符炼水喝下,由六郎、开路先锋、搜山虎等扛着旗帜为先导,到距离敌军不远处,即横刀于胸,一跪一拜,作揖拱手念封枪法、破枪法,大喊:“令公令婆,大显威严;西天佛主,满堂神圣;观音老母,降下仙童;喊起就起,顺风而起,若还不起,钢刀宰你下凡体!打不进、杀不进,一刀砍个白印印!”,然后大喊一声“杀! ”,迅即冲锋。 [孟学书:《池坝神兵事略》,《印江文史资料》第五辑,P33。]
这种作战方式十分原始, 和现代火器较量,结果毫无悬念。 作战初期,神兵们对天神附体、打不进、杀不进深信不疑,并不是因为他们愚蠢到白白送命而不醒悟, 而是因为在平时练武中已经被洗脑。 如李天保组织练武时,常脱光了身子让人拿刀砍,只要刀刃不拖,就砍不进(估计刀锋较钝,接触面积较大而砍不进),只留下一道白印。其他很多神坛也有类似表演。 一些神坛战斗之前还要“试刀”,由一大力士逐一用刀砍手腕、大腿、胸腹等处,凡受伤的不准前往, 有时上千神兵只有百余人过关,让人真以为有神灵保佑。 神兵日常看到的都是砍不进、杀不进的画面,久而久之,对此不存丝毫疑心。战斗中出现伤亡,头领往往归因于“心不诚”,或是起了贪恋,有色心,等等。后来神兵都意识到其中的荒谬,也转而使用现代火器。
    。练武不仅客观上起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而且一些练武方式带有强烈的表演娱乐的性质。 如张羽勋派王永祥到稳坪练神兵,王永祥在张金国家堂屋用梭镖尖抵在肚脐眼上,把大汉安天书抵出堂屋外;另一人把肚脐眼抵在叉尖上,手脚伸直,叫人举起在稳坪街上来回走,类似于四处宣扬“打不进杀不进” 的活广告。 有的神坛砍来成捆野刺,光着身子在上面滚,开始时还流血,过一段时间就不流血了。[陈正印 《沿河神兵述略》,《沿河文史资料》 第六辑,P187。]这样的活动集观赏性、神秘性于一体,在文娱活动极其稀少的时期,无疑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可见练武和娱乐常常密不可分。

分享到:

TAG: 男女 武术 资料 德江县 大显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831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