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乌云仪式中兵器技能动作攻击性本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1-22 16:39:55 / 个人分类:仪式

很是幸运啊!前面说到要向锡克特里石氏家族第十一代萨满石光华访谈,今天就得到了一些回答,虽然是简单几句,但是对我这个没有萨满祭祀体悟的门外汉来说,是非常珍贵。我在访谈提纲里提到的问题,石光华大萨满基本没有直接帮我解答,而是要寄送一本书给我进行参考性回答。在石光华大萨满给我的回信中的内容是“萨满”祭祀时是神,平日里是人,常人,无需练功,排练等,学乌云时也没有教使用兵器特定招式,只是学习是谁所用。至于祭祀时一系列动作只是意念提升,现场发挥。
    我又追加了一个疑问——只是学习是谁所用这句话不大明白。石光华大萨满接着回复——就是指哪位神所用。
    石光华大萨满这个回答与我阅读到的1975年国家一个调查组在东北的一个少数民族(好像是鄂温克)生产生活调查中关于萨满学习的内容一样。都说平时无需练功和排练。似乎在说这些兵器技能的习得是神授予的。只要知道是哪位神所用兵器,在祭祀的时候这位神一旦降临到神堂里,上身于萨满,萨满自然而然就会使出一系列的兵器技能动作。这些兵器技能动作在萨满平时的时候,则是万万使不出来的,因为萨满平时是常人。在祭祀状态下,也即”入迷“状态中是可以表现出高难度动作——超水平发挥,另外还可以钻冰窟窿眼、跑温度很高的火池子,甚至把钢钎穿过两腮不流血。这些特异功能之所以出现和完成,是由于神在身——正所谓神来之笔!
    其实,我还想知道的就是这些兵器技能的使出,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目的。也即这些兵器技能的本质是什么?按照我前面的一些阅读和思考,我认为是攻击性。在前面一片日记里我已经做了一些记录。这些兵器技能的本质是攻击性,而且分为庆典性攻击和驱邪性攻击。按照这个认识。那么,锡克特里石氏家族的祭祀中的兵器技能所具有的攻击性属于庆典性攻击。这种家祭性质的庆典性攻击与野祭性质的驱邪性攻击是不一样的。石氏家族的家祭庆典性攻击是因为受到当时清政府朝廷的干预而由原来的野祭的驱邪性攻击变化而来。既然是庆典性攻击,那么,这个假斗性质的攻击就是具有周期性的,表演性质的,象征性的。但不管是周期性的、表演性的和象征性的,都是攻击性的——攻击因为自然规律而自然而然出现的衰败没落之类的坏运气,使得好运出现。这种庆典性攻击也是属于战胜自我性质的。这种庆典性攻击的前提仍然是有个焦虑前提——像部落首领任期已满年事渐高。在能够接住部落成员投来的利矛后,这个部落首领就仍然是部落中能够沟通部落信奉的神灵的中介人。

分享到:

TAG: 技能 门外汉 幸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3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