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佛的感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9-02 23:37:48 / 个人分类:随笔

  

最近在看一些影视作品《冈仁波齐》《色戒:轮回》《嘿玛嘿玛》《佛陀》。其实这些影视作品都是在探讨修行和佛法的,对我的影响还是蛮大的。不过我也认同慈诚罗珠堪布在《慧灯之光》书中所讲的:

依靠现代的仪器,是没有办法来证明和推导人的内心世界的。譬如,一个人在哭的时候,用摄影机可以拍到他正在流眼泪,发出哭声,外在的表情是可以拍下来的,影片里也可以看得出来。但拍不下来的,是他在想什么,他是高兴激动地哭,还是伤心地哭,这在影片里是看不出来的。所以,内在的感受、精神,是无法通过仪器直接了解的。同样的,虽然通过仪器的扫描可以看出,人在痛苦和快乐的时候,大脑中的某些部位会有异常的脑波产生,但是,我们却无法了知这些脑波产生的缘由。除非这些人亲自说:“我当时很高兴”,我们才知道某种异常的脑波是高兴的反应,并由此确定人在高兴的时候脑波会有这种现象发生。如果任何人从未说起他当时的情感,光靠仪器能知道吗?不能。所以说,人生命中的这些最关键的精神层面的感受,是没法透过仪器拍下来、扫描出来的。所以,这些人自以为了解这个领域,其实根本不了解,连心理学家们也不得不承认,他们对这个领域的认知是十分有限的。引自《慧光之灯壹》第146页。

引自这段话的目的是为了说明:影像并不能表现人内心最真实的一面,有些东西是无法通过机器设备来测验出来的,也在告诉大家不要迷信这些东西。有时候人眼睛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实的,所以也不要轻易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

其实上文提到的那些影视作品都是在谈论人性、修行,这些很深奥的东西。张扬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冈仁波齐》,让我看到藏族人是如何对待信仰的,他们愿意磕长头徒步跪拜2000公里去朝圣。他们身上所散发的那种力量足以令人震撼。长跪锻炼了藏族人的耐性和吃苦能力,在困难面前他们的心态是那么强大。这部纪录片让我看到,其实人到最后都是一无所有。生命就是追求内心的安宁。修行修的就是一颗心。

电影《色戒:轮回》,让我看到,其实人所经历的和遇见的,都是一种修行。

在影片中最让人感动的部分是:

看过“劝世春宫图”的达世会怎样?

他回到寺庙,对着师父,说出了下面一段话:

达世:释迦牟尼在29岁前,仍过着世俗的生活。但我从5岁起,就过着他遁世后的苦行生活。为什么?

成年人会觉得释迦牟尼佛很伟大,可以抛家弃子,舍弃荣华富贵出去修行;小孩子的回应就是最本能的,特别是刚刚体验到被父亲抛弃之痛,于他来说,我没有感觉到释迦摩尼多伟大,我现在就苦,我立刻哭给你看。

师父沉默。

达世:我们怎知他的觉悟,不是直接由世俗生活引起的?阿普(师父的名字),严守僧人的戒律之后,应许给我的自由在哪里呢?我们发誓禁欲,但应许给我的满足在哪里?释迦牟尼曾说过,你不应道听途说接受我的教诲,除非你明白我的立场。所以,我们必须抛开成见,才可以真正学习,有些东西我们必须拥有过,才可放弃。

于是,他说:佛祖在出家前,是一个坐拥天下、后宫粉黛三千的太子,他难道不是看尽繁华后才看破红尘?

我们必须拥有过,才可放弃。

面对色欲,拥有过才可放弃;面对物欲,拥有过才可放弃;面对成功,拥有过才可放弃...如果未曾“拿起”,又何谈“放下”?

这到底是欲望的借口,还是修行的路径?该如何选择?

达世的选择是:放下半世修行,踏入名色红尘。

后来达世在经历过俗世生活后,又重新回到了修行的生活。也许人这一生,总要不断的经历过一些事情,才会有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别人的东西没有体验过,怎样能知道是怎样的呢,自己经历了才懂得其中的滋味和道理。

其实佛法也是分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的。一个人要在生活中按照佛陀所说的法好好修行,当然更要明白其中的道理。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叫做盲修瞎练,光知道其中的道理不去修行,就像学游泳一样不下水,是永远无法体会到其中的道理。所以说佛法是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的。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提升理论。它们两个是分不开的。只注重其中一个都是不能走得更远的。

这点也有点想人类学所讲的田野实践和理论学习,这两个都不能缺。没有理论的田野,只是简单的白描。有理论的田野,才是有深度的深描。

佛法中所讲的因果论,也和人类学的学习很相似。我们人类学所追求的就是一个因和果。为啥有这种文化现象,那我们要去找造成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和因素是什么,不就是因和果吗。所以佛法中讲的很多东西,都是有很深的哲理的。

学人类学是为了明白文化和人性是什么,其实佛法也是让人了解人性是什么。只不过佛法最终的答案都在人的心、精神、观念中去寻找。人类学也是这样的,看一个人的行为,可能去分析这个人的生长环境、文化模式、宗教习俗、生物属性等,最后也会慢慢推向人的行为背后的观念思想。

我在刚接触佛法的时候,对待佛教的态度就是迷信。不过现在的我一点都不迷信。因为我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道理。而且佛教也改变了我很多,对我的心和思想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它会指导我的生活,也会让我明白生活中的很多道理。

其实佛教就是一种很好的心灵学问,它让你的心态变得特别好。什么事情都可以放得下,看得开。我们不会在这个物欲的时代和浮躁的社会迷失自己。佛是一种觉悟、反省、思考。它是一种深奥的哲学,它让你明白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

如果,你今生遇见了佛,这说明你是一个有福报的人。希望你且行且珍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51340127

51340127

一位骨子里藏着文艺气质的暖男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849
  • 日志数: 9
  • 建立时间: 2015-09-03
  • 更新时间: 2018-09-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