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水,把名字写在水上,贵在坚持,水滴石穿.

[柴静]我见过的人,我经历的事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01 14:14:46 / 个人分类:学问人生

一生按:国家是因为有敢于说真说话,做实事的人才真正能发展。

我见过的人,我经历的事儿
       柴静

     
       十年前,在从拉萨飞回北京的飞机上,我的身边坐着一个50多岁的女人。她是30多年前去援藏的。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因为治病离开西藏。下了飞机下很大的雨,我把她送到北京的一个旅店里头。过了一个星期我去看她,她说她的病已经确诊了,是胃癌的晚期。然后她指了一下床头里的一个箱子,她说:“如果我回不去的话你帮我保存这个”。那是她三十年当中走遍西藏各地,跟各种人,官员、汉人、喇嘛、三陪女交谈的记录。她没有任何职业身份,也知道这些东西不能发表,她只是说一百年之后如果有人看到的话,会知道今天的西藏发生了什么。这个人姓熊,拉萨一中的女教师
       
       五年前我采访了一个人,这个人在火车上买了一瓶一块五毛钱的水,然后他问列车员要发票。列车员乐了,说我们火车上自古就没有发票。然后这个人把铁道部告上了法庭。他说人们在强大的力量面前总是选择服从,但是,今天如果我们放弃了一块五毛钱的发票,明天我们就有可能被迫放弃我们的土地权、财产权和生命的安全。权利如果不用来争取的话,权利就只是一张纸。他后来赢了这场官司,我以为他会与铁道部结下梁子,结果他上了火车之后,在餐车上要了一份饭,列车长亲自把这份饭端到他面前说“您是现在要发票呢还是吃完之后我给您送过来?”我问他你靠什么赢得尊重?他说我靠为我的权利所做的斗争!这个人叫郝劲松,三十四岁的律师。
       
       去年我认识一个人,我们在一起吃饭,这个60多岁的男人说起了丰台区的一所民工小学被拆迁的事,他说所有的孩子靠在墙上哭。说到这的时候他也动感情了,然后他从裤兜里掏出一块皱皱巴巴的蓝布手绢,擦擦眼睛。这个人十八岁的时候当大队的出纳,后来当教授,当官员。他说他所有做这些事的目的只是想为农民做一点事。他在我的采访中说到,说征地问题给农民的不是价格只是补偿,这个分配机制极不合理,这个问题的根源不仅出在土地管理法,还出在1982的宪法修正案。在审这个节目的时候我的领导说了一句话,“这个人说的就算再尖锐,我们也能播。”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他特别真诚。这个人叫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七年前,我问过一个老人,我说你的一生已经有很多挫折,你靠什么来保持你年轻时候的情怀。他跟我讲有一年他去河北视察,没有走当地安排的路线,然后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老农民,旁边放着一副棺材。他就下车去看,那个老农民说因为太穷了没有钱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拿出来卖。这个老人就给了他500块钱让他拿回家。他说我讲的这个故事给你听是要告诉你,中国大地上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这个人叫温家宝,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它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能够拥有那些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去捍卫自己宪法权利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然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为祖国骄傲!只有一个国家能够珍重这样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分享到:

TAG: 北京 拉萨 女人 西藏 女教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人生一世

人生一世

民俗学上徘徊的迷路人,愿走向希望的田野。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4573
  • 日志数: 25
  • 建立时间: 2009-08-03
  • 更新时间: 2013-12-0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