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槐树真的睡了,坐下唠唠嗑儿吧~

[高虹 周娉 牛鲁燕]扇影衣香人欲醉,笙歌围住一团春——胶州秧歌实地调研纪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06 09:40:14 / 个人分类:《中国海洋大学报》田野采风专栏系列文章

编者案:本文系《中国海洋大学报》“田野采风”专栏系列文章

  胶州秧歌,又称“地秧歌”“扭断腰”三道弯”,是山东省三大秧歌之一,并在2006年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近三百年历史的胶州秧歌,不但是胶州人民如数家珍的文化遗产,同时也是难以割舍的生活本身。

  三次胶州实地调研之行,我们对胶州秧歌这门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民俗艺术有了系统的了解,实践中也收获了知识与感动。


△东小屯村墙体上随处可见的秧歌绘画



民艺的体验



  刚来到胶州秧歌之乡的胶州东小屯村,随处可见的是绘制精巧的秧歌角色介绍墙画。在当地秧歌传承人李艳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东小屯村的秧歌博物馆、简易的化妆室和大气的秧歌大舞台。

  东小屯村秧歌氛围着实浓厚:村里的墙壁上大多绘有秧歌的行当角色、宣传标语;平时闲暇的傍晚,村民会在广场上扭秧歌——这是他们的健身娱乐项目;秧歌大舞台则是村民们在节庆时表演节目,举办晚会的重要场地。

  东小屯人对胶州秧歌如此饱满的热情,让人感动与兴奋。盛情难却,我们在传承人李艳的邀请下,学习了秧歌的基本动作。平时总听人说“三道弯”,今日才亲身体验到其中的含义——头和胸,腰和臀,胯和腿都要扭动起来。这也是秧歌与现代舞蹈形式很不一样的地方。正当我们羞愧于自己拙劣的舞艺之时,李艳告诉我们“其实秧歌特殊就特殊在这‘三道弯’,很多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来这儿学习的时候,也扭不出那个味道,因为在现代舞蹈中很少有这种身体的三部分都同时动起来的动作。”


△东小屯村的秧歌大舞台



△东小屯村秧歌博物馆中陈列的服装与道具



传承的失落



  “传统秧歌和秧歌小戏应该分开进行比赛,这是两种不同的艺术类型,运用不同的叙事手段,不应同类而较!”这是2015年胶州秧歌大赛上评委的一席话。

  烈日炎炎下,我们几经周折找到了胶州秧歌传承人之一吴英民,向他询问了评委这番话当做何解。他告诉我们:以前传统的胶州秧歌以戏为主,扭为辅,和现在的秧歌小戏一样也是唱跳结合的。现在市里的比赛都有时间限制,比赛最多不超过15分钟,但小戏一句话能唱很长时间,很难唱完一段。再一个原因就是,这些传统的小戏都用土话唱,如果不加字幕,根本听不懂。

  字里行间,我们听出了秧歌小戏正面临着失传的困境。“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同行的小伙伴戏谑地说。惊讶过后,更多的是惋惜。“以前的秧歌小戏有很多,大约得有一百来块吧,现在只剩几十块了。因为没有谱,也没有词,传承就只靠口传,一旦老人去世了,这些东西就传不下来了。”我们得知,传统的小戏流传至今也没有谱,但现在吴英民自己整理了几块,并告诉我们,以前胶州文化馆的张健馆长来整理了一些,不过也不全,档案都放在博物馆展厅里。整理工作开展得很困难,因为都是一些土话,读音不标准,多音字也多,张馆长很认真,但即便如此往往也很难完整地整理完一整段。

  秧歌小戏的这种困境,让我们感到失落与惋惜。当生动鲜活的传统秧歌原汁原味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时,当我们激动兴奋、津津有味地观看秧歌表演时,当人们热闹欢快、乐此不疲地扭起胶州大秧歌时,很难想象下一步——或许明天,或许明年——胶州秧歌是否还能如此纯正与完整?


△与第七代传承人李艳进行交谈



△与东小屯村秧歌队在秧歌节上的合影



从娃娃抓起



  开学之初,我们一行人再次来到了令人牵挂的秧歌之乡东小屯村,专门采访了当地的秧歌队长李艳。

  “东小屯的秧歌队伍成员其实很复杂,既有年纪很大的农民,也有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们。原因很简单,村里的秧歌队嘛,自然比较自由,不会有年龄上的多大限制;中青年人平日上班,几乎没有时间学习和表演秧歌;老年人自然有秧歌表演的丰富经验,但为了传承下去我们还必须重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问题。”李艳如是说。

  她翻出了自己十分珍贵的相册给我们看,“这张照片是当年我带领胶州秧歌队参加星光大道的,那张是胶州秧歌进校园活动的……”从黑白照片说到彩色照片,李艳都如数家珍。

  “这个是我女儿4岁时,跟我学扭秧歌的照片。”说到培养孩子的问题,李艳表达了她的乐观和担忧。一方面,作为胶州秧歌的正宗发源地,东小屯村平时也会有不少秧歌表演活动,孩子们在这样的情况下耳濡目染地受到熏陶,也很有表演欲,学习秧歌也容易上手。并且,每场演出会有一定的报酬,这也是孩子们学习秧歌的动力之一;另一方面,孩子毕竟大多数时间还是在校园里度过的,所以练习秧歌的时间太少,一般只能在周末或者寒暑假集中学习。

  小时候我们学习计算机的时候,总是会听到邓小平爷爷“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现在胶州秧歌的传承也正在延续“从娃娃抓起”的这一传统,我们突然感觉秧歌的未来充满了光明。其实当传统遭遇现代,停滞不前或逐渐消亡都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当前,胶州秧歌的传承与发展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此次调查也得到了校方和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秧歌调研小分队定会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现状,发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有价值的保护传承措施,为秧歌传承发展尽一份力量。

  谨在此献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祝福胶州秧歌的明天更美好。


△向秧歌表演者学习基本动作



△秧歌传承从娃娃抓起



作者简介:高虹,周娉,牛鲁燕,女,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分别为SRDP“胶州秧歌的传承及意义调研”项目组员和主持人。

原文载于:中国海洋大学校报-第1933期(2016年5月5日)-第04版:副刊

TAG: 胶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大耳朵

大耳朵

中国海洋大学14级历代民间文学与民俗文化方向李扬门下硕士喽罗兵,大耳朵,不是图图。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476
  • 日志数: 28
  • 建立时间: 2015-01-02
  • 更新时间: 2016-07-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