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风万里卷潮来

四郎探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09 22:51:36

   京剧《四郎探母》,名声在外,昨晚终于一饱耳福。
   这出戏演出难度很高,没有花哨的东西。开头的近一个小时,男女对唱。如果演员没有功底,恐怕控不了局。这出戏表面看,杨家将嘛,肯定是武戏,其实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文戏。铮铮男儿,也有儿女柔情的一面,十分难得。不过,笔者认为这出戏颇有传奇色彩,经不起详细的逻辑推敲。
    一、四郎探母的可行性值得怀疑。十五年前,辽国与大宋交战,杨家将战败,杨四郎被俘虏,改名换姓,娶了公主做了驸马爷。如此风光的事情,可能嘛?如此,就说明杨四郎的人品有问题,或者是采用缓兵之计,忍辱负重。杨家将名声在外,杨四郎被俘虏,怎么可能轻易改名糊弄过了辽国太后,而且还锦衣玉食荣华富贵。如果杨四郎顶天立地,被俘就应该杀身成仁,可是他竟然改名换姓。也有可能,杨四郎智勇双全,才貌过人,被公主青睐,于是改变了被杀的命运。综合来看,杨四郎文武双全俘获公主的内心,倒是真的。因为剧中,公主几次三番询问夫君的心事,就说明公主对四郎的一片爱心。另外公主舍生忘死为夫君盗取令箭,也说明对四郎爱的忠贞,爱的上到山下油锅。四郎探母回来被俘虏按照律法当斩,公主使出浑身解数求情。这一切都说明,四郎当年被俘未死,不是因为更换姓名,而是被白富美器重了。当时宋辽势不两立,四郎应该很清楚自己处境,竟然想出探母一事,他应该很清楚后果。如果他深爱公主,肯定不会做出这样吃里扒外的事情,尽管是探看母亲。另外剧中,还有一细节,杨宗保收到番邦的作战地图,没有明说是四郎所为,其实就是四郎借探母时机泄露给宋军,如此做人,你们说四郎可爱吗?为了国家大计,竟然抛弃生活十五年的结发妻子和儿子。我想四郎探母亲情是假,泄露辽国的军事机密是真。
    二、 盗取令箭可能么?我们都知道战争是残酷的,何况是具有发号施令功能的令箭。公主竟然以儿子想玩耍为由,轻易而举的拿到令箭,而且蒙骗过智谋过人身经百战的老太后。何况太后很清楚,公主的老公就是宋人,一个大俘虏。难道平时对驸马,就没有一丝一毫的芥蒂防范之心?所以,根据事实,公主盗取令箭的行为,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盗取令箭,一夜之间,从辽国到宋营,路途遥远,关卡林立,也没有那么容易实现。当然,戏剧是浓缩版的现实人生,按照西方戏剧三一律的原则,完全可以让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
    三、 四郎探母归来被俘虏,不斩首示众可以吗?军令如山倒,军中无戏言。四郎做出如此吃里扒外的事情,请注意,我再次用吃里扒外,怎么可能不被斩首?何况还透漏了自身的消息。当时辽军听闻杨家将,闻风丧胆。当时宋朝军队能抵抗辽军的也只有杨家将了,杨家将让辽太后国破家亡,怎么会放过四郎呢?虽然四郎是女儿的夫君,可是如此吃里扒外,不斩首示众如何建立军威,而且两国大战在即。所以,四郎被俘,经过公主几番求情被释放,而且继续驻守要地,几乎不成立。
    四、四郎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嘛?四郎在危急关头,探望离别十五年的母亲,于情于理,也说得通,古人百善孝为先。但他探望母亲,泄露辽国军事机密,又是何为呢?难道让宋国将辽国一举歼灭,杀死公主他十五年相濡以沫的妻子?由此,我们来看,四郎到底爱公主吗?四郎忍辱负重是个卧底吗?不过,四郎匆匆去,匆匆回,还是说明有一点情意在那里。四郎十五年在辽国,接触太后的机会有的是,为什么不行刺暗杀,这也说明,公主的美貌和智慧也是过人的,俘获了杨四郎的心,夫妻二人十分恩爱,你看不是还有爱的结晶,辽太后的孙子吗?
     综合来看,这部戏的主题是歌颂四郎探母的孝道?还是歌颂四郎做卧底盗取机密的爱国?还是描述人生在世,生不由己的感喟?总之,这是一部纠结的戏,在刀光剑影的厮杀征战之中,多少我们还看到了一丝柔情。公主爱四郎,四郎履行盟誓。四郎孝顺母亲,辽太后法外开恩!至于,最后辽国和宋国签订盟约,不再交战,这出戏现有的版本我暂时没看到。这出戏的曲词十分朴实无华,所揭示的戏曲冲突和人物矛盾,展示性格爱憎,非常鲜明,人物形象血肉丰满。但杨宗保的那个唱腔,我听得难受,讨厌的很。相比,我更喜欢《锁麟囊》。

    写完心得,再来搜集《四郎探母》的资料,果然乱作一团,各种观点和纠结都有,可谓乱世里,忠孝两难的豪放之歌!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139
  • 日志数: 35
  • 建立时间: 2014-12-14
  • 更新时间: 2016-0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