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风万里卷潮来

分我一枝珊瑚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09 22:41:30

      “世上何尝尽富豪,也有饥寒悲怀抱。” 
  穷人和富人总是同生同存的。富人需要穷人,穷人羡慕富人。   
  此间的世界,能够“分我一枝珊瑚宝”,让穷人“安她半世凤凰巢”的富人,实在少之又少。穷人觉得富贵之人是暴发户葛朗台羽林郎,骄横跋扈,没有社会责任感;富人鄙弃穷人活该命贱,仿佛自己一生都会顺风顺水一般。于是,人们便遥想当年,羡慕起有着架桥铺路广散家财的乡绅的时代了;或者遥望彼岸,向往着人人有保障幼有所养老有所安的世界。过去难以回溯,彼岸不易跨越,唯以戏文聊以慰藉心灵。   
  戏文里的薛湘灵,是个十分可爱的姑娘。她也骄矜,她也不知稼穑之苦,她也不懂柴米油盐的艰辛,但她会思考,懂变通,在成长。  
  姑娘一出场,是不大讨喜的。   
  富家千金薛湘灵娇生惯养,过着呼奴使婢的生活,蚂蚁爪尖儿大小的不如意,就能使仆人们忙得个人仰马翻,鸡犬不宁。   
  然而,当她知道为了一个锁麟囊,把管家薛良愁哭了之后,便知晓了自己的不对,给春香咬耳朵,赏赐薛良。这是奖赏,也是歉意的表达。这个情节告诉我们,薛湘灵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姑娘,她的骄纵是生活环境作用的结果,并非她的本性。(当然,我们必须得说,她有一个通情达理的老母亲,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在下文中看到,两个年轻的母亲们对自己的儿子都无原则的纵容,让人很是忧心。)   
  这是铺垫。如果薛湘灵知道了薛良的为难之后,仍不依不饶,那么是不会有下文的薛湘灵的。  
  戏剧的第一个冲突,是在春秋亭的暴风雨中,一贫一富的两个新嫁娘相遇了。  
  似乎巧,也不巧,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只是没有了各种小细节的推波助澜,便终是茫茫人海中错肩而过的两个陌生人。势利眼儿又尖酸刻薄的锣鼓手和脾气耿直暴躁不堪羞辱的老爷子是导火索,两人之间的口舌之争引爆了贫家新娘子心中压缩了又压缩的郁结,化作一场悲号,穿破了风雨,冲入了另外一座花桥。  
  如果另一花轿里的新嫁娘不是个有着好奇心的姑娘,或者即使有好奇心,也三从四德地把它生生地憋在肚子里一声不吭的话,那么也就没有下面的故事了。   
  但故事的主人公薛湘灵显然不能是这样的姑娘。   
  “隔帘只见一花轿,想必是新婚渡鹊桥。吉日良辰当欢笑,为什么鲛珠化泪抛?”  
  听到哭声,她好奇了。   
  妆奁百万,夫婿少年富贵的她,对即将到来的新婚生活大概充满了向往。所以当她听到对面花桥里的新娘子痛哭嚎啕时,很是困惑。   
  “此时却又明白了,世上何尝尽富豪。也有饥寒悲怀抱,也有失意痛哭嚎啕。”   
  生养在深闺的千金,在掀开帘子张望了一番之后,根据自己的阅历和知识,努力地理解着对眼前的情况。不过她终究是金银窝里长大的,没有体会过普通老百姓为每日里的柴米油盐所劳苦的生活,不懂得无米下炊的艰辛,尽管她能够想到“世上何尝尽富豪,也有饥寒悲怀抱”,但毕竟是隔雾看花。她根据自己的阅历和知识努力揣摩的结果,仅仅是“莫非是夫郎丑难谐女貌,莫非是强婚配鸦占鸾巢”。  
  好在她不只是闭门造车的思想者,还是个说干就干的行动派。于是,她派了春香前去打探消息。无奈小春香不给力,又派了薛良--这一点也得赞,不偏听偏信,打破沙锅问到底,追求事实真相,是个好传统。   
  如果说问询之前,薛湘灵仅仅是因为“同遇人”而生“同情”之心,想要问个究竟。问询之后,薛湘灵的人格则得到了第一次升华。“听薛良一语来相告,满腹骄矜顿雪消。我正不足她正少,她为饥寒我为娇。”骄纵的千金大小姐面对眼前活生生的饥寒窘迫,进行了深深地反思,认识到自己以前的“骄矜”与“不足”之误,产生了扶危救困之心。不知柴米油盐的深闺女子大约是很难知道金钱的价值的,所以这时需要春香来推助:别说是我们小姐的百万妆奁,就是她一个小小的锁麟囊,也够她吃一辈子的了。  
  富人头上一根簪,也许就是贫苦人家一世粮了。与其期望渺不可知的神灵福佑自己,不如尽己之能,助眼前之人。  
  分我一枝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   
  戏文作者的济世情怀,千言万语,都浓缩在这一句话中了。文章的灵魂。余下的,不过是福报的俗套故事,大众喜闻乐见,便于劝人行善济世。

      当看到老妈子身挎破篮讨饭的情形,禁不住泪眼滂沱。小时候,多次听奶奶讲讨饭的经历,和戏里唱词一模一样,那种辛酸,那种人生的漂泊无常,在这出传奇剧目里,让人吃尽人生百味,浮想联翩。

   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参透了辛酸处泪湿衣襟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137
  • 日志数: 35
  • 建立时间: 2014-12-14
  • 更新时间: 2016-0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