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风万里卷潮来

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09 22:35:26

   程砚秋的代表作《锁麟囊》,历来称颂,今晚一观,果然不同凡响。
  各个电视台都在春晚,五花八门的节目,喧嚣浮华居多,实质内涵的少见。昨夜春晚,梨园盛会,看到演绎《锁麟囊》小片段,今晚趁兴看了,道不尽的滋味儿。
  一个千金小姐作威作福由富贵到贫寒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但也合情合理。小姐出生在锦衣玉食之家,百般挑剔任性。剧目以出嫁前的准备开场,更换无数的衣物,最后由母亲做主,定下锁麟囊,并装了各种珍宝。出嫁那天,适逢大雨,在春秋亭躲避。适逢另一家贫寒小姐出嫁,因没有妆奁,啼哭不已。千金小姐慷慨赠送锁麟囊,让灰姑娘舒展眉头。世事难料,六年后,一场大水冲毁了村庄家园,千金小姐落难。这时,灰姑娘因锁麟囊的资助,家资颇丰。回忆当年受人之赠,设粥赈灾。落难的千金小姐被招入家中做了丫鬟,后发现旧物锁麟囊,双方相认,千金小姐的家人陆续找到,二位小姐义结金兰,有情有义,大团圆。
    这出剧目大抵也是理想之作,但传达的思想观念意义深刻,大致有五:
   一、富贵不可骄奢淫逸,世事无常。千金小姐因为一场洪水,家财尽失,夫离子散,无家可归,想当初锦衣玉食,也不觉满足。 
  二、 善有善报,救人如救己。寒门小姐窘迫难耐,出嫁悲啼,千金小姐竟然豪掷千金,如此大手笔真是不可思议,好比京东老板刘强东今年春节回江苏老家,凡是六十岁的老人,每人一万红包。千金小姐,家财殷实,如此阔手,也是难得,古来少有。正是因为千金小姐如此大方,数年后落难被人搭救,夫妻团圆。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尤其是暗示富贵的人,不可一个人享福做使,多帮助受苦受难的人,留有余路。
   三、 有情有义,有恩报恩。灰姑娘的了千金小姐的锁麟囊,改变了家境,改变了命运,时刻不忘报答恩人。发现恩人落难,一再抬高对方的地位,真是有情有义,比起那些忘恩负义的小人,不知要强多少倍?讽喻现实,发人深思。
   四、挖苦势利小人。区区微不足道敲锣的,就敢因主人贫穷而放肆。受人驱使的丫鬟就敢为非作歹,争风吃醋,都是仗着主子,一副奴才相。主持婚礼的司仪,嫌贫爱富,两个人一道去富家,到最后落得被人耻笑。这出民国戏,在这一点的思想上颇开明,有自由解放之意。
   五、 为人处世。千金小姐倍加骄奢,落难后做了保姆,吃尽苦头,方明白自己当初做人的失败,由此吸取教训。戏剧在这一点传达的思想就是传统为人处世的道理,一如《朱子家训》里教导。

   “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是真真的人生。其他全都是编剧剥给我们的罂粟壳,安慰实际生活中难以实现的情怀,起码,在这两个小时的他人悲喜之后让我们笑着走出来。“残生一线付惊涛”,也就是说,惊涛过后该是海阔天空,所有的惊涛都是为日后的彩虹准备的,残破人生里的一线生机也都寄托于此。但实际上,哪里有那么多的巧合呢,哪里有那么多跌宕,谁有能逢着那个最后的喜呢?

   总之,这出戏传达了多方面的意义。无论唱词,无论唱腔,无论构思,无论立意,都颇值一看,是出难得一见的好剧目。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为人在世就是如此无奈而有情。
   戏尾结语: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柳暗花明休啼笑,善果心花可自豪。种富得富如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137
  • 日志数: 35
  • 建立时间: 2014-12-14
  • 更新时间: 2016-0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