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风万里卷潮来

民间文学考试题目大观(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2-21 12:31:48

二、名词解析
         
      1.史诗答案:史诗是一种古老的文学样式,一种专门描写民族起源、民族迁徙、民族战争、民族英雄的不朽业绩等传说或重大历史事件的规模宏大的长篇民间叙事诗。2.英雄史诗答案:叙述与部族、民族和国家(或地方政权)的形成与发展相关联的历史事件及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传说的诗作。这类史诗的主要特征是以一个或几个英雄人物的历史活动为中心,展示广阔的社会生活。3.民间文学答案:民间文学是一个民族集体创作、口耳相传的语言艺术。它既是该民族人民的生活、思想与感情的自发表露;又是他们关于历史、科学、宗教及其其他人生知识的总结;也是他们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情趣的表现形式。民间文学的体裁主要有神话、民间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等。4.民间笑话答案:民间笑话是一种将嘲讽与训诫蕴涵于谈笑娱乐之中的短小故事。它通过辛辣的讽刺和机趣的调侃,一针见血地揭示生活中存在的各种矛盾现象,画龙点睛地突现出民众的智慧和才干,具有强烈的喜剧、幽默意味。5.民间寓言答案:民间寓言是由民众集体创作并流传的带有明显教训寓意、富有哲理、短小精悍的口头故事,是社会智慧、经验和知识的结晶。6.民间故事答案:“民间故事”的定义,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民间故事指民众口头创作并流传的所有散文体叙事作品,包括神话、传说、幻想故事、生活故事、民间笑话、民间寓言等。狭义的民间故事指神话、传说之外的散文体口头叙事,包括幻想故事、生活故事、民间笑话、民间寓言等。7.民间叙事长诗答案:民间叙事长诗是人民群众集体创作、口头流传的以第三人称进行叙事的具有完整故事情节并注重人物刻画的长篇韵文或韵散相间的诗歌作品,也称“故事歌”或“故事诗”。8.生活故事
         
          3
         
          
      答案:生活故事是以民众的日常生活为题材,以现实中的人物为主角的故事,现实性较强,幻想性较少,或看似没有幻想,而实则仍带有一定的想象与虚构的故事。9.神话答案:任何神话都是运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神话是已经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10.“源于人类口头的文本”答案:“源于口头的文本”,又称“与口传有关的文本”,是指某一社区中那些跟口头传统有密切关联的书面文本,它们通过文字被固定下来,而文本以外的语境要素则无从考察。它们具有口头传统的来源,因而成为具备口头诗歌特征的既定文本。11.“口头文本”答案:“口头文本”或“口传文本”(oraltext)在航柯看来,主要来源于民间艺人和歌手,他们脑子里有个“模式”可称为“大脑文本”(mentaltexts)。当他们表演、讲述或演唱时,这些“大脑文本”便成为他们建构故事的基础。12.口头性答案:人民大众用口头语言进行文学创作,并通过口头语言的方式将这种创作传承下来,由此形成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民间文学的这些适宜于口头创作和口头流传的特征叫口头性。13.“母题”答案:作品中大量重复出现的叙事要素,称其为母题(motif)。母题可以是一个物件(如魔棍),一个奇异动物(如会说话的马),一种观念(如禁忌),一种行为(如考验、欺骗),一个角色(如造物主、巨人),一个人物类型(如傻瓜、预言者),或一种结构特点(如常用数字或多次重复)等。14.史事传说答案:这类传说以叙述重大的历史事件为主。它往往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记录历史事件的某一个片段,而不关心历史事件的全过程,它的侧重点在记事。这类传说与人物传说有所交叉,但是两者各有侧重,史事传说重在记事,人物传说重在记人。15.语境答案:“语境”有两种含义,其一,指话语、语句或于此的上下文,或前后关系、前言后语;其二,指话语或语句的意义所反映的外部世界的特征,说明言语和文字符号所表现的说话人与周围世界相互联系的方式,可扩展为事物的前后关系、境况,或者扩展到一个特定“文本”、一种理论范式以及一定的社会、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诸多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联系。16.忠实记录答案:忠实记录就是采录者对讲述人或演唱者所讲述或表演的一切,包括情节、人物、语言,特别是习惯用语、方言土语,以至贯穿讲唱中表达感情的语气词、感叹词,歌中的衬字、拖腔等均准确无误地记录下来,尽量保持原讲唱的原貌。17.文化发明神话答案:文化发明神话是原始人关于自己生活中使用的重要物品、技术,以及各种文化制度的发明过程的神话。其主人公可以是神灵,也可以是半人半神的文化英雄、远古圣贤。
          4
         
          
      18.传说答案:民间传说是围绕客观实在物,运用文学表现手法和历史表达方式构建出来的,具有审美意味的散文体口头叙事文学。19.幻想故事答案:幻想故事又称“童话”、“神奇故事”、“魔法故事”等。这类故事的幻想色彩十分浓厚,是以丰富的想象及虚构为手段,来表现人类的生活和理想愿望的故事。20.采茶戏答案:主要流传地是江西和两广(广东广西)。它是歌舞性很浓的民间小戏,起源于采茶灯,也叫茶篮灯,主要是描写采茶人的劳动,是民间茶农采茶叶时所唱的采茶歌与民间舞蹈结合而形成的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表演时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伴随着有趣的舞蹈动作,小丑要走“矮子步”,小旦要表演“扇子花”,增加了视觉艺术成分。代表性的剧目有《瞧妹子》、《采茶歌》、《挖笋》、《拣田螺》等。21.机智人物故事答案:生活故事中以某个机智人物为中心而编织的系列故事。在我国,这类故事大约涉及300多个具体的、有名有姓的民间机智人物,其中较著名的有谎张三、韩老大、徐文长、阿凡提、把拉根仓、阿克顿巴等。22.时政歌答案:劳动人民有感于切身政治状况而创作的歌谣,它鲜明地反映出各个时代社会政治的面貌,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在旧时代,人们常借歌谣来表示对黑暗政治的不满。23.“传说核”答案:在民间传说的创作中,客观实在物始终处于核心地位,因此人们又将它称为“传说核”。充任“传说核”的可以是一个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也可以是一个地方古迹或风俗习惯等。24.AT分类法答案:AT分类法是由芬兰学者阿尔奈提出,后美国学者汤普森完善的一种编制故事类型索引的方法。它将民间故事划分为动物故事、普通民间故事、笑话、程式故事和未分类的故事五大类,共有2500个类型。25.新生态民间文学答案:新生态民间文学指从当代社会生活中自然产生,反映人民某些意愿与时代风尚的新的故事、笑话、歌谣、谚语等。
         
          三、单选题
         
      1.民间文学讲唱者在表达愤怒、不耐烦或强烈不满的情绪时使用的语气语调是()。答案:C.强音、假嗓2.屈原在吸收()的基础上,创作了《离骚》、《天问》、《九歌》等一系列作品。答案:B.楚地民歌和神话传说3.个体传承人对于民间文学的贡献,最重要的体现在()。答案:D.在传承过程中的主观创造性的发挥4.在西方国家,民间文学一般称之为()。答案:D.Folklore5.“尚未崩溃的民间王国”指的是()。答案:D.云南6.民间神话、传说、故事以文人创作的()为中介,对元杂剧和
         
          5
         
          
      明清文言小说和长篇章回小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答案:B.通俗文学7.在《圣经·创世纪》中,()受蛇的引诱偷吃了伊甸园中的智慧果,从而发现了对方的性别差异,上帝只好将他们放逐到了人间。答案:A.亚当和夏娃8.在《圣经·旧约》中说:上帝看到人类道德败坏,于是后悔自己造了人,他准备降下大洪水将人类毁灭,但是顾念到一个名叫()的人,于是教他如何造一只巨大的方舟,让他的一家人躲到方舟避难。答案:C.挪亚9.希伯来人《圣经》中洪水方舟的故事是出自()。答案:C.巴比伦神话10.女娲神话中,女娲是用()造人。答案:A.泥土11.在中国神话中,()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中,逐渐积累着文化的创造,逐步获得越来越多的安全与自由,终于成为大地的主人。答案:D.射日神话12.在()中,讲述人往往有习惯运用的一些开头用语,如“很久很久以前”。答案:A.故事13.对于某一民间文学类型和母题、某种结构形式等进行的调查属于()。答案:B.专题调查14.民间说唱具有叙述性强的特点,属于()。答案:A.第三人称叙述体15.()是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民族历史的形象化记载,是“诗性的历史”,即用诗歌叙述的编年体历史。答案:C.史诗16.()是艺人说书的提纲,一般都是通过口传心授得来的。答案:C.梁子17.(),起源于民间巫术,主要功能是驱逐疫鬼,其特点是演员戴着狰狞可怕的面具表演。答案:B.傩戏18.()是千里寻夫、哭倒长城的传说人物。答案:D.孟姜女19.()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凝聚着他们的基本世界观与价值观。答案:B.神话20.()主要回答了一个文化中的特定民俗形式如何与别的形式相关联的问题。答案:D.交流系统语境21.()属于生活故事。答案:B.巧媳妇22.木偶戏由演手操纵木偶进行戏剧表演,属于()系统。答案:B.道具戏23.机智人物故事在汉族少数民族中都很发达,汉族以()和谎张三的故事流行最广。答案:A.徐文长24.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是出自于()。答案:D.《山海经》25.盘古神话是一个()母题。答案:A.太极图26.“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体现的是民间文艺的()的审美特征。答案:C.缘事而发的原生性27.鲁迅十分推崇民间文艺,称儿时看过的社戏,是“自己一生中所见到的最好的戏”,()是“最心爱的宝书”。答案:B.《山海经》28.“连缀式”民间故事的典型代表是()。答案:C.《一千零一夜》29.鄂西汉族的《黑暗传》以其具有()的基本特征,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答案:B.创世史诗30.与作家文学相比较,民间文学不需要文字作为中介,民众直接用()进行创作。答案:A.口头语言31.“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路君子念三遍,一夜睡到大天光。”
          6
         
          
      属于()。答案:D.仪式歌32.“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刀,送姐姐,姐姐留我歇,我不歇,我要回去打夜铁”属于()。答案:C.儿歌33.各族文学的源头与“奶娘”指的是()。答案:C.神话34.从体裁来看,民间寓言主要是在寓意型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答案:B.动物故事35.中国古代的民间寓言产生和繁荣于()。答案:A.先秦时期36.远在2500年前结集的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中,就收录了许多古代民歌。答案:C.《诗经》37.水浒故事在()时期就广为流传,并成为讲唱艺人表演的重要内容。答案:D.宋末元初38.民间文学必须使用田野作业的方法是由民间文学的口头性和()所决定的。答案:A.展演性39.《狐假虎威》的故事属于()。答案:D.民间寓言40.汉族第一首民间叙事长诗《孔雀东南飞》是()时期的民间叙事诗。答案:B.两汉41.民间小戏中,属于道具戏系统的有()。答案:A.皮影戏42.首先提出“语境”这一概念的著名学者是()。答案:A.马林诺夫斯基43.在我国民间传说中有一种独特的种类——(),这种以叙述神仙活动为中心内容的传说,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了。答案:B.仙话44.在世界范围内普遍流传的世界末日来临的神话,导致世界末日的一般都是()。答案:A.湮灭世界的大洪水45.20世纪初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中,在最早使用“神话”一词的学人是()。答案:A.梁启超46.在中国关于音乐发明的神话中,发明中国古典乐器之最高代表——琴的是()答案:D.神农47.在民间传说的讲述中,民众往往将一些同类情节集中安置在某一个人物形象身上,这样的人物形象称之为()。答案:C.箭垛人物形象四、多选题1.属于长江流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答案:A.吴歌B.梁祝传说C.白蛇传传说E.江南丝竹2.属于笑话的喜剧结构方式有()。答案:A.归谬法B.学样法C.巧计法D.对照法E.误会法3.属于生活谚语的有()。答案:A.烧火要空心,为人要真心C.酒多人癫,书多人贤D.树大分丫,儿大分家4.属于幻想故事的有()。答案:A.《田螺姑娘》B.《十兄弟对敌》D.《狼外婆》5.属于花鼓戏的剧目有()。答案:A.《刘海砍樵》D.《绣荷包》E.《凤阳花鼓》6.属于口头史诗的有()。答案:B.《格萨尔》C.《江格尔》D.《玛纳斯》7.民间文学的田野作业按其调查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
          7
         
          
      答案:A.全面普查C.专题调查D.专项调查E.专访调查8.民间谜语常见的表现手法有()。答案:B.拟人法C.蝉联法E.谐音法9.民间故事在反映生活的本质时,追求的是“神似”而不是“形似”,因而其内容具有广泛的()。答案:A.概括性C.象征性10.民间文学的个体传承人的传承渊源有()。答案:A.亲缘传承C.业缘传承D.地缘传承11.民间杂剧其种类繁多,主要有()。答案:A.歌舞戏B.影戏D.木偶戏E.滑稽戏12.民间文学的变异的外在因素包括()。答案:A.历史的发展B.时代的变革C.自然环境的差异D.社会环境的异13.民间小戏中的“二小”指的是()。答案:B.小旦C.小净14.歌圩是青年男女定期聚会的歌唱活动,也称歌节,我国各民族中著名的歌墟有()。答案:A.广西有壮族的三月三歌圩B.瑶族的“盘王节”C.仫佬族的“走坡”E.彝族的“跳弓节”15.歌谣按照格调可分为()等。答案:A.四句头B.五句子C.信天游E.爬山歌16.歌谣按照歌唱者职业与生活内容可分为:()。答案:A.山歌C.渔歌D.樵歌E.采茶歌17.世界上有三种古老的戏曲文化——()。答案:B.印度梵剧D.希腊悲喜剧E.中国戏曲18.中国的三大英雄史诗是()。答案:A.格萨尔王B.玛纳斯C.江格尔19.中国的“三大史诗”为()。答案:A.藏族的《格萨尔》C.蒙古族的《江格尔》D.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20.世界寓言三大发祥地为()。答案:A.中国C.希腊D.印度21.中国的四大传说是()。答案:B.孟姜女C.梁山伯与祝英台D.白蛇传E.牛郎织女22.关于农业种子的来历,中国各民族流传的神话中有几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有()。答案:A.神赐说B.窃取说C.尸体化生说23.关于人类起源的神话,各民族有很多种说法,其中有()。答案:C.自然变化说D.神灵创造E.神灵生育说24.与民间故事、神话相比较,民间传说具有()等特征。答案:A.可信性的内容B.传奇性的情节C.箭垛式的人物D.相对固定的传承围25.与作家文学相比较而言,民间文学的特征有()。答案:B.集体性C.口头性D.变异性E.传承性26.根据表演人数的多少和表演形式的差异,相声可以分为()等种类。答案:A.单口B.对口C.群活27.“自下而上”的历史学研究取向中所说的“下”,指的就是()。答案:A.民间文化B.基层社会D.普通民众E.日常生活28.我国著名的古典长篇小说,如()等,都是在民间话本的基础上,经过几百年的民间创作、加工、提炼之后,才由文人最终整理写定的。答案:A.《水浒传》B.《三国演义》D.《西游记》29.在中国,至少有42个民族流传中各种不同类型的洪水神话,其中有()。
          8
         
          
      答案:A.大禹治水的故事B.石龟拯救型故事C.雷公报仇型故事E.天女之恋型故事30.鲁迅说,(),我以为原是民间物,文人取为己有,越做越难懂,弄得变成僵石,他们就又去取一样,又来慢慢绞死它。答案:A.歌B.诗C.词E.曲31.表演情景具有的特点有:()。答案:A.即时性E.惯常性32.田野作业的而忠实记录的注意事项有:()答案:A.尽可能记录全部活动C.完整记录语气语调D.要同步记录演唱过程E.详细记录相关资料33.以“偷听话”为核心母题编织的()故事,只是设置了一个动物精灵向山神报告人间秘密的神奇环境,让两位主角偶然闯人,由其自身作为造成大快人心的善恶报应,构思更为巧妙。答案:B.两兄弟D.两老友34.在汉乐府民歌中,以男女爱情婚姻为题材的作品有:()。答案:A.《上邪》B.《上山采蘼芜》C.《陌上桑》D.《有所思》E.《白头吟》35.就具体的表演事件来看,表演的语境是由()等不同因素共同构成。答案:B.表演情景C.时间和空间D.社会结构E.传承人和受众36.中国火的发明神话有多种,分别归功于()。答案:B.神农D.黄帝E.燧人氏37.各地民众对讲述民间故事有各种称呼,如()。答案:A.讲瞎话B.讲经C.摆龙门阵D.说白话E.讲古38.被称作荷马史诗的有()。答案:C.《伊利亚特》D.《奥德赛》39.包袱的组成过程有()。答案:B.系C.解D.结E.抖40.呆女婿故事包含多个类型,其中以()最具代表性。答案:A.借布机E.学话得胜41.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文言小说粗具规模,分为(),合称为笔记小说。答案:B.志怪小说E.轶事小说42.以超人的神佛仙道为重要角色介入人间生活而构成的故事,(有)。答案:A.求好运B.请穷神D.烂柯山E.渔人遇仙43.神话作为各民族早期历史上的一种典型的文化现象,在创作和讲述过程中往往结合着()等多种活动,它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现象。答案:A.宗教祭祀B.巫术操作C.文学叙事D.音乐E.舞蹈表演44.字谜的谜面制作大多通过()表现手法。答案:A.拟人B.象形D.会意E.谐音45.唱故事中无乐器伴奏,只击节吟诵并具有一定音乐性的称为韵诵体,如()。答案:A.山东快书B.金钱板D.天津快板46.在汉乐府民歌中,以男女爱情婚姻为题材的作品有:()答案:A.《上邪》B.《上山采蘼芜》C.《陌上桑》D.《有所思》E.《白头吟》47.能充任传说核的有()。答案:A.历史人物B.历史事件C.地方估计D.风俗习惯E.动植物的情状和形态48.对口相声,由两个演员表演,用对话形式进行,对口的形式可以分为()等种类。答案:A.一头沉C.子母哏D.贯口49.目前,国内外研究者主要从()的角度来考察神话的基本形态进而做出科学分类。答案:B.题材D.民族E.母题
          9
         
           50.相声的结构一般由(答案:A.垫话B.瓢把儿
         
          )构成。C.正活E.收底
         
          五、问答题
         
      1、民间传说与故事的区别、联系。答案:民间传说与民间故事尽管联系密切,但是他们有明显的区别:民间传说总是与一定的纪念物相关联,围绕客观实在物进行叙事;而民间故事却无须围绕客观实在物构建故事,如果说有些故事中出现客观实在物,它也不是故事叙述的中心,只是作为情节的需要而安置的。在民间传说中,主人公有名有姓,有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尽管有虚构成分,但同历史的关联较为紧密,民间故事却完全不受历史的局限。二者的叙事风格不同,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对幻想艺术的把握上,民间传说的幻想和虚构是有限的,因为传说的幻想要受传说核的制约。民间故事则不受具体时间、特定空间的限制,因此在民间故事中,民众可以任意驰骋幻想的翅膀,虚构故事。2、改编和再创作也就是科学写定。答案:错。科学写定与改编和再创作是有区别的。写定是在忠实原始记录的基础上,对其内容、情节、结构和语言等进行规整梳理,必须保持作品的原貌;而改编和再创作则完全是作家利用民间文学的素材进行创作的范畴。原始的完整的讲唱记录稿是写定的基础和前提,科学的做法是对原始记录稿中部分不便于阅读的口语进行必要的疏通,将部分方言土语改用普通话转述;对语言有残缺或个别词语不太合适的进行补充或修订;对个别细节作些删节或调整;对作品有关的历史背景,以及必须保留而又不易懂的方言土语加以解释等。具体来说就是,对方言、俗语、专门用语等加以注释,删节记录稿中不必要的啰嗦重复语言;修正语法错误,清理情节发展的脉络,更好地再现原始记录稿的完美性。这才是科学写定。改编是作者根据自己的创作意图,利用民间文学素材,对原民间文学作品的主题内容、人物形象、情节结构、语言风格等进行改造加工的创作活动。经过改编的民间文学作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保留着民间文学的某些风格,但由于加入了大量个人创作的成分,其作品已不是纯粹的民间文学作品,应列入作家创作范围之列。再创作比改编更为自由,作者的主观创造更多,它是以民间文学的素材为基础,根据作者创作的意图重新塑造人物形象、构思作品情节和运用文学的语言,可以改变原作的体裁和风格,创造出一篇全新的作品。这类作品无疑属于作家创作。民间文学的写定,不是艺术加工,而是一种科学性很强的工作。通过写定,更好地保持和突出民间口述原材料的本来面目和光彩。在进行写定时,不能增加实质性内容,不能有重要的改动(如不能改变主题、人物、情节、体裁等)。写定者的责任不是修正、改变和拔高原作的主题,增加情节,改换语言,表现整理者的创造才华;而是不改变原作,忠实原作,更好地体现原作。科学写定所依据的原始记录一般是讲述人一次比较成功的讲述,不能往里边添加其他的材料。
          10
         
          
      3.在电视、电脑、网络等现代传媒日益普遍的情况下,民间文艺将不再具有原有的审美功能了。答案:错。民间文艺之所以千百年来久传不衰,根源在于民间文艺具有其他艺术样式不可替代的审美功能。民间文艺与民众生活更直接地融为一体,人们可以通过十分便捷的方式,借助民间文艺的演述,实现情感的宣泄和情绪的表达,展示人的成就感和自尊心理,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社会道德习惯,给生活增添乐趣,变得“富有意味”。有些少年儿童非要听完故事才能入睡;有些歌手不唱歌就孤寂寡欢,闷闷不乐。假设没有民间故事,人类童年的生活就会失去想象的翅膀,人生的历程就会缺少乐趣。在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下,电视、电脑、网络等现代传媒日益普遍的情况下,很多民间传统艺术面临生存危机,甚至逐渐消失。但是,现代科技带来了民族民间文化载体的更新,民间文化的精神内核可以借助现代传媒的力量,激活族群记忆,加强文化认同。民间艺术固有的愉悦身心、宣泄情感、传承文化的功能,并不见得一定因为现代电子传媒的普及而失落,有时是恰恰相反,电子载体拓宽了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途径,提高了传播的效果,促使地方民族文化在现代转型中走向了新生。4.如何理解史诗演唱艺人的“神授”说?答案:史诗的创作与传承具有与其他各种文学艺术不同的显著特点。古希腊的柏拉图认为史诗的创作者是“神的代言人”。我国藏族的《格萨尔王传》、蒙古族的《江格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等三大史诗的创作与传承均具有与古希腊史诗相类似的情形。一般有“神授”说和“掘藏”说两种。持“神授”说的民间艺人往往称自己之所以能够创作(演唱)史诗是因为神附身的原因。这些艺人一般都自称童年时做过梦,尔后生病。梦中曾得到神、格萨尔大王或其他战将的旨意,病中或病愈后又经寺院喇嘛念经祈祷,并为之开启说唱格萨尔智门,从此,便会说唱了。如昌都老艺人扎巴,他在九岁那年,到山上放羊时做了一个梦,梦见格萨尔的大将丹玛用刀把他的肚子打开,将五脏全部取出,装上格萨尔的书。梦醒后回到家里便大病了一场,其间神志不清、颠三倒四地说着格萨尔的故事,家人把他送到边巴寺请甘单活佛念经祈祷,至13岁才逐渐清醒,以后便开始了说唱生涯。又如:那曲索县的女艺人玉梅在16岁时,一次到山上放牧,睡着后做了一个梦,梦见一黑水湖中的妖怪与白水湖里的仙女争夺她,仙女对妖怪说:她(指玉梅)是我们格萨尔的人,我要教她一句不漏地将格萨尔的英雄业绩传播给全藏的老百姓。玉梅梦醒后曾大病一个月,昏迷不醒,嘴中断续地说着格萨尔的故事,病愈后便会说唱。有关学者对史诗“神授”说进行考察研究的结果,认为这一说法缺乏科学根据,“是由行吟诗人欲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而编说的。后来的行吟诗人,便一直沿袭了这种神秘的传统。”这些以演唱史诗谋生的歌手,实际上是一种流浪行乞者,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让人们尊重他的人格,就说他的本领来自“神授”,表明他不是凡人,而是被神选中的才智超群的人。加之史诗中的英雄人物通常被人们作为当地宗教信仰中的神灵来崇敬;演唱史诗时,往往还要举行对神灵的祭拜仪式;歌手也有意渲染神秘氛围,“神授说”便流行开来。还有,史诗歌手们惊人的记忆力和着魔似的激情也是使人们相信“神授”说的重要原因。尽管“神授说”不足信,但演唱史诗的职业歌手所具有的杰出艺术才能却不能不令人惊叹。

民间文学复习
         
         
      绪论关键概念1、民间文学、答:概括地说,民间文学就是广大民众集体创作、口头流传的文学作品。对于该概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首先,民间文学是一种文学作品,是一种有特色的文艺现象。其次,民间文学是民众的创作。第三,民间文学是集体创作,口头流传的艺术形式。2、民间文艺学、答:从文艺属性着眼研究民间文学,就是一种文艺学的研究。研究民间文学的学问就是民间文艺学。但是“民间文艺学”这个术语到目前为止还很少用,通常称作“民间文学”“民间文学”这。个说法有两种含义,一种是指民间文学作品,另一种含义就是研究民间文学的学问,也就是“民间文学学”或“民间文学之学”。所谓的民间文学作为一门学科,是第二种含义,即“民间文学之学”,也就是民间文艺学。3、民俗、答:民俗即民间风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民众集体创造、共同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它包括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语言民俗四大部分。4、语言民俗、答:语言民俗是个广义的概念,指以语言为载体的民俗文化,包括民间语言和民间文学。狭义的语言民俗仅指民间语言,包括俗语、称谓语、流行语、吉祥语、暗语、咒语等短小、不成篇的语言成分。谚语、歇后语、谜语、绕口令等既可以看做民间语言,也可以看做民间文学。5、民间、答:什么是“民间”,也就是什么是民俗学之“民”的问题,是近年来被中外民俗学者普遍关注,并引起广泛讨论的问题。在西方民俗学史上,随着人类文明的演进和社会生活的变迁,作为民俗学的研究对象的“民”的概念在外延上经历了一个由窄到广的演变过程。大致经历了一下一段演变轨迹:民是以承载着“大众古俗”的乡民为主的民众——乡民和野蛮人——乡下人和流入城里的乡下人和他们的后代——任何人组成的任何群体,只要这个群体有一个共同点并有自己的传统。在我国,民“民”的内涵也经历了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大体上可总结为是这样一个过程:与贵族、圣贤相对的“平民”或“民众”,重点指下层平民——“人民”或“劳动人民”,是与“反动统治者”“剥削阶级”相对的一个群体,是以农民、工人等直接生产者为主的并富于革命性的、阶级群体——打破很长时期以来关于“民”的阶级论,重要的民俗,在一个民族里具有广泛的共同性,它不仅仅限于哪一个阶级。6、田野调查法、田野调查法答:这是民俗学领域最重要也最有特色的方法。就是指民俗学工作者包括民间文学工作者深入民间,特别是深入到农村、山区、少数民族地区,通过参与式体验、观察、访谈等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它是社会调查的一种。7、采风、答:就是用一天到几天的时间到民间去采集民间文学作品,称为“采风”。8、历史追溯法、历史追溯法答:就是在研究现代的民间文学现象时,通过文献资料的考证,追溯它在历史上的演变过程,以获得对这种现象的更全面的认识。9、共时比较法、答:就是在研究某个地方的一种民间文学现象时,将它与别的地方的同类型的作品进行比较?以
         
          
      更好地分析该作品的主讁特征、传承规律、演变情况等。思考题1、怎样理解民间文学的双重属性?、怎样理解民间文学的双重属性?歔:从根?上说,渑间文学既是一姗文艺现象,又是一种?俗文化现。这?是它的双重属性。(一)民间文学的文艺属性民间文奦首先是一种文艺现象,它是以语言为主要载体的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是区别于作家文学的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其文艺属性的主要内容就是文学性。民间文学具有文学的美学特点,同时又具有表演性。(二)民间文学的民俗文化属性民间文学的民俗文化属性,指民间文学是一种民俗文刖现象。对此,主要从两方面来解释:第一?从民间文学的实际产生和存活状态来看,民间文学比作家文学同生活有着更加密不可分的关系,以至?口头创作与表演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第二,从?间文学的学科属性来看,搑间撇学是民俗学的一部爆。待氐间文学的文学价值?2、怎样看待氐间文学的文学价值?、怎样看待氐间文学的文学价值答:民间文学的艺术价值主要在于它的文学价值。民间文学作品大都经过长期流传、千锤百炼,是无数人智慧与才能的结晶,往往思想精粹、艺术高超,其优秀之作可以和第一流大作家的名著相媲美。民间文学既有民谣、谚语、笑话、寓言、谜语那样的精致小品,也有四大传说、史诗那样的篇幅较长甚至结构恢宏的名篇巨著。中国民间文学历史悠久,出现了许多在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的经典文献。关于中国文学史上民间文学的地位和价值,郭沫若先生曾经作过充分的估价,他说:“如果回想一下中国文学的历史,就可一发现中国文学遗产中最基本、最生动、最丰富的就是民间文艺或是经过加工的民间文艺的作品。”3、为什么说民间文学是民俗文化的一部分?、为什么说民间文学是民俗文化的一部分?答:民俗即民间风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民众集体创造、共同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它包括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语言民俗四大部分。语言民俗是个广义的概念,指以语言为载体的民俗文化,包括民间语言和民间文学。狭义的语言民俗仅指民间语言,包括俗语、称谓语、流行语、吉祥语、暗语、咒语等短小、不成篇的语言成分。谚语、歇后语、谜语、绕口令等既可以看做民间语言,也可以看做民间文学。近年来,民间文学的研究也越来越注重它的民俗文化属性,研究方法也是更加注重采用民俗学的常规方法。4、民间文学有什么社会价值?、民间文学有什么社会价值?答:同作家文学相比,民间文学的社会功能更具有多样性。归结起来民间文学主要有三大价值:实用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一)实用价值首先,民间文学是民众表达思想、感情和愿望的一种方式,满足民众的表达需要和创作欲望,也是民众交流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化的手段。其次,有些民间文学样式可以在劳动过程中表演,以协调劳动节奏、增加劳动兴致。第三,民间文学可以使民众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娱乐和放松。第四,民间文学是民众传授知识、实施教育的一种有效工具。(二)艺术价值民间文学的艺术价值主要在于他的文学价值。除了文学性外,它还常与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它对其他艺术形式的发展有重大的借鉴价值。(三)科学价值对历史学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是一般人了解科学知识的途径之一,也是研究自然科学的重要资料;有助于政府官员和各个人文科学的学者了解民众的文化史和民众文化的动态;是音韵学、方言学等语言学科的重要资料。5、怎样学好民间文学概论课程?、怎样学好民间文学概论课程?答:(一)民间文学课程的主要内容或学习任务
         
          2
         
          
      1、学习民间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2、阅读和熟悉民间文学的重要作品。3、初步掌握进行民间攇学田野作渚的方法。(二)学习本课程的要求1、切实掌握民间文学的基本理论和独特规律,对民间文学有正确的认识,并注意学会研究民间文学嚄特有方法。2、熟悉民间撇学各种体裁的代表作品?掌握鉴赏、分析民间文学的视角和方法。3、具备到社会上调查、采集、整理民间文学作品的能力,能够运唨所学矅识捥考察自姱家乡和工作环境中的活态暄民间文学,能利用亲身调查的资料来领会、说搎本课所学的理论问题。4、认真听讲,精读教材,浏览书关的参考书目,独立完成作业。第一章民间文学的基本特征与作家文学的关系
         
         
      关键概念1、民间文学的口头性、答:口头性是民间文学最显著的外部特征,人们有时甚至就把民间文学称为“民众口头创作”、“口头文学”、“口承文艺”等。把握口头性是理解民间文学艺术特色的一把钥匙。所谓口头性,指民间文学是一种口头创作、口头传承并有相应的表达方式和语体风格的文学形式。2、民间文学的群体性、答:群体性又叫“集体性”,是民间文学相对于作家文学而言最具区别性的特征,也是民间文学最重要的本质特征。所谓群体性,指民间文学是群体创作、群体流传的,并具有群体性的思想感情和为群体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这与作家文学强调创作的个体性、作品的个人化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3、民间文学的传承性、答:民间文学的传承性指民间文学作品在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上有些根本性因素或传统模式,在流传、演变过程中积淀下来并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使作品以其固有的基本面目在不同时代或不同地域的群体中沿袭、存活。4、民间文学的变异性、答:民间文学的变异性,指在流传过程中民间文学作品从形式到内容的各个方面,包括语言、情节、人物甚至主题,都会发生变化。同作家文学相比,变异性也是民间文学的一个显著特征。民间文学在口头流传,没有固定的版本,作者是大众,任何个人都不拥有其著作权,谁都可以任意改动,故其流传的过程也就是变异的过程。思考题1、简述民间文学的口头性特征的含义及其形成原因?26、简述民间文学的口头性特征的含义及其形成原因?答:原因:第一,在中国长期的传统社会里,普通民众文化程度低,有很大比例的劳动者是不识字的,这样他们就很少或没有机会解除书本,也不能用书面形式来表达其创作。第二,民间文学的创作和传播是民众生活的组成部分,是民众的一种日常活动,伴随着其他的活动自然而然地进行,这样自然不能把正在进行的事情停下来,拿起笔去创作。2、简述民间文学的传承性与变异性特征?、简述民间文学的传承性与变异性特征?3、论述民间文学的基本特征。、论述民间文学的基本特征。基本特征答:与作家文学相比较,民间文学有四个显著的根本特征:口头性、群体性、变异性和传承性。4、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区别是什么?、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区别是什么?答: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在内容和形式上有着显著地差异,使得它们成为各自相对独立的品种,它们是两株树上开出来的形状和色香各异的花朵。两者差别形成的基础在于民间文学所具有的四大基本特征,区别主要有四点:第一,作者的差异。民间文学具有群体性特征,是匿名的;作家文学是个人创作,作者有名有姓。第二,民间文学是口传的文艺,主要以口头语言为载体,作品是朴素的变异的;作家文学以文字作为记载和传播的手段,风格较典雅,有书面化
         
          3
         
          
      特点,而且作品出版后即固定不变。第三,民间文学是民众生活的直接反映,或者说是民众生活的组成部分,直接体现民众的生活、思想、感情和艺术特长;而作家文学是“一般所谓高级的精神的表现物或慰藉物”,即使很同情和理解民众,与民众自己反映自己生活的作品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第四,二者在功能上的差异。民间文学有很强的实用性,作家文学虽然也有社会功利性,也可以间接地作用于社会生活,而是要通过培育人的精神、陶冶人的情操来实现其干预社会生活的功能。5、论述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关系?、论述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关系?答:作家文学对民间文学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有积极和消极的两个方面。1、作家、文人对民间文学的保存、提炼和再创作2、作家、文人对民间文学的损害和歪曲民间文学对作家文学的主要影响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谈:1、民间文学在体裁和思想内容上对作家文学的影响。2、民间文学为作家文学提供典型形象的素材3、民间文学在文学体裁和艺术手法上对作家文学有很大的影响4、在语言上,作家创作也常借鉴民间口语第二章民间文学的搜集、民间文学的搜集、记录与整理
         
         
      关键概念1、乐府民歌P56、答:乐府机构收集上来的歌谣称为“乐府民歌”或“汉乐府”。2、歌谣学运动、答:1918年2月,北京大学教授刘半农、沈尹默、周作人等主持成立了一个歌谣征集处,他们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发表了《北京大学征集全国近世歌谣简章》,并在《新青年》及各地报纸转载,开始了在全过范围内征集歌谣的活动。3、三套集成、答:1984年,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提议并会同文化部、国家民委共同发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谚语的大普查、大采集,并出版了三套大型丛书:《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及《中国谚语集成》,简称“三套集成”。4、全面搜集81、全面搜集答:全面搜集是采录民间文学的重要原则之一,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含义:首先,搜集的品种要全面。1、在内容上优劣、新旧兼收,不轻易断定某些作品是次品或糟粕而舍弃它们。2、在作品的“版本”上,要注意收集同一种作品的不同异文,并兼顾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的作品。3、在体裁上,各种民间文学都应收集。其次,全面搜集的含义还在于,调查采集的对象不仅是语言形式的作品本身,还包括与作品有关的风土民情、方言土语、流传范围和影响、讲述者情况,以及与作品配合的音乐、舞蹈、表演等方面的内容。5、忠实记录85、答:所谓忠实记录,就是以忠实的态度尽可能地记录下民间文学发生的原貌记录稿与整理稿是性质不同的资料,记录稿要求照本来的面目记录,即使有混乱、错误等也要照原样记录,因为这些不足之处也是真实情况的组成部分,调查者不必做任何修改、调整。首先,忠实记录作品发生的全貌。其次,配备录音机或摄像机等工具并掌握相关使用技术,配合耳机手机。第三,第一次采录都记录讲唱人的基本情况、采录时间和地点、调查者和记录者等情况。
         
          4
         
          
      思考题1、简述中国古代搜集记录民间文学的主要成绩。、简述中国古代搜集记录民间文学的主要成绩。答:中国古代的民间文艺学对民间文学没有专门的理论研究,只是在一些典籍中有一些零散的论述,但整体来看也能构成一个大致的理论系统。其中占较重要位置的是“实用风俗观”,即采集、研究民间风俗包括民间文学是为了“观风俗,知得失”、改良风俗以及出于改善上层社会的礼仪、娱乐的需要等;另外,对民间文学的局部问题也有一些精当的论述,较著名的论断如出于《毛传》的“曲合乐曰歌,徒歌曰谣”、南宋朱熹对赋比兴等民歌表达手法的阐述、明代冯梦龙所说“但有假诗文,无假山歌”等。而对民间文学的记录与保存则有丰硕的成果,也可以说,这方面的内容是中国古代民间文艺学史的主脉。中国古代搜集整理民间文学的历史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先秦时期、两汉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唐宋时期、元明清时期。2、怎样进行民间文学的田野调查工作?、怎样进行民间文学的田野调查工作?答:1、做好走向田野之前的准备工作。1)明确搜集目标,选好调查点或受访者。2)调查者必须掌握与课题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方法论3)了解调查点的基本情况,做好联系工作4)准备好需要携带的资料、工具等物品。2、善于选取采访时机,处理好与采访对象的关系,并创造自然活跃的讲唱环境。3、尽量采取访谈与记录同步进行的方法3、如何做好民间文学的整理工作?86、如何做好民间文学的整理工作?答:所谓整理,就是将原始记录稿加以适当的调整、梳理,使之成为可以利用的作品。慎重整理,就是指在整理时,要严格遵守忠实原作的原则,除了若干必要的修订,不随意变动原作。整理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资料性整理,一种是普及性整理。第三章神话关键概念1、神话、答:神话就是人类在远古时期所创造的反映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的高度幻想性的故事。或者说,神话是以原始思维为基础的关于神的行为的故事。这种定义,是着眼于神话的文学特质。如果将神话作为一种特定语境中发生的文化现象来全面地看待,那么神话还是上古初民的世界观和信仰的主要表现形式。神话的创作和讲述则是人类在蒙昧时期试图探索世界、解释世界、征服世界的一种社会活动或民俗生活。2、自然崇拜、答:所谓自然崇拜,指在人类社会早期和科学不发达的社会团体中,人们由于不能征服和支配自然力,也不能科学地认识自然现象,而产生的对自然物和自然力的原始崇拜。3、万物有灵观、答:所谓万物有灵观,指原始人或科学不发达的社会群体所持有的对灵魂或精灵的信仰。该信仰认为人、动物、植物等客观事物都有一种不依赖于物体、可以脱离物体独立存在的东西即灵魂。;灵魂可以暂时离开人体,也可以永远离开人体而独立存在。灵魂或精灵左右着客观世界的进程,是持有原始信仰者的崇拜对象。4、自然神话、答:按照神话的内容来划分,可分为自然神话与社会生活神话。自然神话是关于天地万物的形成及人与自然关系的神话,可分为:天地开辟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洪水再生神话、自然万物神话。5、社会生活神话、答:按照神话的内容来划分,可分为自然神话与社会生活神话。社会生活神话是反映远古时期社会生活的神话。其内容很广泛,比较突出的主要有三类:文化发明神话、部落战争神话、民族族源神话。


分享到:

TAG: 考试题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030
  • 日志数: 35
  • 建立时间: 2014-12-14
  • 更新时间: 2016-0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