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点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05 06:32:39

  

    认识民俗,源自我对设计问题的理解和兴趣,好的设计基本上都是注意生活里的问题,转而在习惯与平常中被我们发现并接受了。“习惯成自然”,我不在意这样的理论和看法,自然里没有习惯一说,不会有被我们习惯了的自然。

    民俗是一种文化乃至文明,也可以称之为习惯了的“自然”。国画界里有一位石涛,世称苦瓜和尚、大涤子。著有《石涛话语录》,倡导“道一”“一画之法”。我理解“天行道,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君子不应该是“人”那么孤立的一种存在,而就应该是自然。我们可以模仿自然,我们可以追随自然,我们也可以歌颂与诋毁自然,好像就是不可以改造自然,谈何我们可以创造什么自然?“民俗”学习是我随缘的产物,我看到她接地气的部分。

    “民俗研究”,一个全新的世界,对任何在这个世界里游走和呼吁的人,我都报以敬畏与尊重,要点赞,要参与,要表示臣服。认识与知识的创造是自然赋予人类的本领,在所有这些知识与认识中,我们会牢牢把持与自然的对话与和谐,要自然。每日里吃饭,大碗酒,大块肉;每日里养猪,饲料,屠宰;每日里发现,新品种,新品质;每日里贪念,新活法,新主意------ “民俗研究”,我们意志里最令人神往的应该是诚实的,善良的,诗意的------天晴了,太阳出来了,人们起身劳作。在田野里观察到每一粒种子的发芽。而时代的变迁令我们注意到其中一粒种子的变化是突然的,令人恐惧或者令人惊喜------

    “民俗研究”,哪一天她可以诗意的说:祖辈有“诗意的栖居”;甚或哪一天她可以惬意的朗诵:“美丽新世界”,“千里共婵娟”。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16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14-11-11
  • 更新时间: 2015-06-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