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田调手记(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3-06 14:28:26 / 个人分类:风筝

与其说是工作室,不如说是精灵们的诞生地。一只只我所看到的风筝,都是在这里面变成精灵的。屋子在院子的左侧,上有石棉瓦,和周边的小青瓦略有不同,靠院内一侧,是用白色的厚塑料遮盖着的,这间屋子用一小段墙隔成两间,并未隔断,两间屋子均是没有门的。后来方听唐老说,这是后面搭建的,四川话俗称“pianpian”,所以结构并不完整。

紧跟着唐老的脚步,步入一间比存放风筝大一些的工作室,工作室相邻的两侧摆放着几个柜子,还有一个很大的桌子,摆放着各类工具和材料。有我常见的竹子,各类粗细不同、长短不同的竹篾;有五彩缤纷的塑料袋,有的还保留着塑料袋的样子,有的已经被裁剪成之前看到串的样子了;地上放着一桶半掩着的白乳胶,桌上放着形态各异的板子。不得不说的是柜子上的各类工具,可以说除了美工刀和剪刀,没有一件是我见过的。唐老的风筝是由竹篾、剪裁后的塑料袋、线组成,风筝大小不同,所需也大相径庭,市面上也没有所谓的风筝工具之说,故工具需要自制。将唐老的工具们分两类来说的话,第一类便是制作骨架的,四川风小、乱的特点使得四川的竹篾都特别细,所使用的美工刀需要自己磨后方可使用;穿线处的打孔,一般的风筝也还好,因为可以使用小锤和钉子来打眼,风筝大了也好办,可以将钉子换大,可小了便不行,越小的风筝,所需要的竹篾自然越薄越细,一受力便容易开裂,所以必须要快准狠,但并解决不了。唐老说我大儿子是做皮鞋美容的,我见他那儿有电动打孔的工具,我就让他给我也弄一个,后来有了这个我才能做我的一路超级。除了打孔的工具以外,其余的唐老并未在这一次做更多的介绍。第二类便是裁剪塑料袋的工具,这类工具是放在大桌子上的,有不少的木板,木板也是为了串风筝而诞生的,说着,便拿起一个新的塑料袋做给我看,将塑料袋用美工刀裁成单面,并将裁好的放在一个串风筝样子的木板下面。说到,要做那么多一样的风筝,又不可能每一个都拿着尺子去量,也不可能每一个都跟着感觉走,那样裁剪出的是飞不起来的。速度很快,解释完的时候,唐老已经把两个串风筝的模样剪裁好了。唐老说,要布局合理,不然塑料袋就会浪费,做串做这么大也是因为这样最节省材料。唐老这张桌子与普通的不同,在桌子边缘,隔一段就有一个划痕,像是在做什么记号,唐老像是看出来了我的想法,便说,同理,要将这些一模一样的风筝们串起来,就需要线,线的多长,我也不可能每次都去量,那样太费时间,而且容易有偏差,所以,我就在桌子上划出划痕来。龙风筝也有可以用。在桌子的左上角,有很多已经剪裁好的风筝样子,用一个很大的木板压着,这样能保持平整度。紧接着又解释道,这一只小风筝,横竖的竹篾所用是不同的,要求的弹性也不同,但相同的是,两侧无论如何要弹性相同,而控制一点全凭双手来拿捏,虽然简单,但风筝能不能飞的很好这一步就很关键了。紧接着唐老让我拿着成品的骨架来试着糊一下,看着非常简单的事情,可是我把白乳胶搞得到处都是,最后只好作罢。看着唐老手微微颤抖,但并不难看出动作十分娴熟。肃然起敬。

题外:能将自己的爱好坚持如此久远,且是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状态,能做到如此之好,已是我的榜样。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03-07 05:43:50
能将自己的爱好坚持如此久远,且是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状态,能做到如此之好--难得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938
  • 日志数: 8
  • 建立时间: 2016-02-28
  • 更新时间: 2016-03-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