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其事利其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0-09 22:26:38 / 天气: 阴冷 / 心情: 平静 / 个人分类:文学作品

旧作
前言:本文发表于《东京文学》(现《大观》)2014年6月(上旬刊)总第259期,河南大学作家实验班专稿。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篇记叙文,就像《无声的语言》里提到弗洛伊德人格理论,有理想的自我( ideal self )、也很讨厌那个时候的自我,这也许就是成长吧——坚强地承受着这一切!

  自打记事以来,周围人对我的评价基本上都是正面的,可谓有口皆碑:父母眼里,省心;邻居眼里,仁义;老师眼里,刻苦。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班里的尖子生,小伙伴们的好榜样;怀着满腔热血进入大学,各种不适应、各种碰壁,尤其是进入文学院以后,难以想象的不幸、误解与批评纷至沓来,经常使自己手足无措、欲哭无泪。
  小学时作为“候补”代表学校参加乡里的调研考试,在饭店里哭得稀里哗啦,后来考进乡里前三十名;到了初三,除了一次因为把历史卷的试题卷当答题卷上交记0分,其他每次摸底考试都是第一名,最后顺利考入杞县高中;高中时,尤其是高二、高三的时候,多次被评为校级学习模范,高考前夕被评为开封市2010-2011年度市级三好学生
  杞县高中是河南省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河南大学文学院和外语学院的教学实习基地。2011年高考,应届文科8个班、500多人,考上7个一本,据说走了两个,而我就是其中之一,被录取到法学院。
  从高二开始,就养成了跑步的习惯,课间、课外活动的时候都会到操场跑几圈,不管头顶烈日或脚踏积水,也会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跑步比赛。进入大学,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天早上或晚上,都会到操场跑几圈。在法学院2011年秋季运动会男子1500米比赛中,以较大优势取得第一名;在一次体育课竞选班长的拉票中,我曾经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个事实,即在自己参加的所有1000米和1500米测试中,我跑第二、就没人跑第一,被无情地嘲笑,事实证明,在接下来的班级测试中,1000米、仅两圈半,我就把第二名拉大半圈,3:17,比满分成绩还快7秒。2013年,代表文学院参加了河南大学2013年春季运动会,男子5000米时隔多年后被重新搬到赛场,最后跑在院另外一位国防生学长之前,取得了第7名优异成绩。两次参加学校冬季越野跑和郑开国际马拉松,都能坚持到底并在原有成绩基础上有所提高。
  大一时,参加了全国青少年写清明主题征文,《清明赋》获诗歌散文类三等奖;大二时,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access等级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取得优秀奖。虽然感觉有的证书很讽刺,但也是对自己的肯定吧!
  支持我一路走下去的还有辛庄和通许岳寨小学的孩子们。进入大学,我就参加了三农发展研究会的阳光支教组,一待就是两年四个学期,并积极参加寒暑假的下乡支教活动,认真负责,给孩子们送去更多的知识、做人的道理、情感的关怀等等,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学校的肯定和家长的好评。
  大一时还加入了校青协,积极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给更多需要的人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这就是我的青春、我的梦,有一个结实的身体,通过自己辛苦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赢得学生和社会的肯定与尊敬。
  在前进的路上,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美学》课程我挂科了,这可能是我大学四年的最大遗憾,把我十多年来在求学等方面形成的自尊、自信严重地伤害了。不投机取巧、不阿谀奉承,说难听点就是死脑子、不开窍,同时大二下学期的爱心支教几乎占据了我所有的课余时间和心思,虽然没有人在乎这份纯粹,加上师生之间的隔膜,缺少交流,我终于挂了,似乎再正常不过了。
  我的家庭很一般,现在有四口人,爸爸、妈妈,弟弟和我。爸爸妈妈今年四十五岁左右了,弟弟十岁、上四年级;一家四口就爸爸一个人有田地,大概3亩。生活在开封杞县一农村,家里十年前盖了三间平房,现在一下雨东间和堂屋就漏水,这是事实!爸爸妈妈目前都在郑州富士康打工,非常辛苦,基本上过年家里才能团聚。
  我想正是我这么多年的努力,让父母很欣慰,供我上学也非常带劲,按他们的说法,就算砸锅卖铁也很乐意。
  我也非常理解父母,从不乱花钱,如果不是父母,我基本上不会增添新衣服、鞋子等,饮食也很规律,定点、定量,大学之前也基本上没有接触过电子产品,比如手机、电脑。生活非常简单。
  以心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在高中的时候,我喜欢上了《光明日报》,没事的时候就会到图书馆坐坐;在大学期间,我也有两个重要的追求,第一就是去历史文化学院听讲座,二是到艺术学院听音乐会。我也想着自己的未来--从事古代文学相关方面的研究。最理想的道路模式就是中山大学读硕士,浙江大学读博士,然后到日本留学,回国后到浙江大学任教。
  我有一个小小心愿,那就是自己辛苦努力的付出,能够感化一部分学生,让学生有所收获与思考,从而使自己的价值得到认可与肯定。
  我的头脑也一直很简单,在前进的道路上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我始终铭记我们杞县高中乔幼轩校长的话:“我们杞高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贵人相助”;我也相信“吉人自有天相”,只要自己认准了,不动摇、不懈怠,就一定能成功!祝愿自己,好运!


  河南大学作家班始于2011年,为是河南大学设立的三个特长班之一,也是唯一的一届作家班,致力于发掘和培养学生们对汉语写作的兴趣和潜力。现有十二名学生,诗人肖开愚,小说家刘恪,评论家耿占春,以及文学院的刘军老师,皆担任过作家班相关写作训练的教学工作。汉语文学写作的历史,充溢着作家们孤军奋战的足迹,对于刚刚步入汉语写作道路上的同学们来说,为其营造一个相互切磋的环境,并在此基础上相互砥砺志气,乃前行者之心愿,“清明在志,志气入神”,写作道路上的跋涉,最终还要依靠写作者个体的因缘际会。到现在为止,作家班同学们的作品已经在《诗刊》、《星星》、《诗歌风赏》、《东京文学》、《名作欣赏》等文学期刊发表,有的同学的小说和诗歌作品正在进一步修改中。
  另外,作家班除了本班同学之外,也有其他年级和其他学校的爱好文学的同学加入进来,相互交流,从而形成了一个浓厚氛围的文学群体。

TAG: 大观 东京文学 弗洛伊德 河南大学作家班 记叙文 三好学生 随遇而安 无声语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民俗学梁聪

民俗学梁聪

梁聪聪,男,河南开封人,2015年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考入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师从吉国秀教授,2016年1月加入中国民俗学会。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096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5-05-29
  • 更新时间: 2018-07-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