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堆村的日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05 20:15:27

调查日记     

216日 多云    巧遇龙彦强老人

    拿好一支笔、一本笔记本,手机,录音笔等简单的工具后,油茶调查的行程便开始了。不知道能不能搞好此次田野调查。在去城步的车上,脑海中尽力去回想学过的田野调查课程!后来只好用“人死卵朝天,不死万万年”,“船到桥头自然直”来鼓励自己。直至踏上去清源的汽车。邻座是位六七十岁左右的老人,面目慈祥,拿本佛教协会出版的书。

    “老爷子,听说您信佛教?”庆性在学校看过佛教的诸如释迦摩尼、六祖慧能的传记。打开话匣子后,我小心翼翼的道出了来调查的意图。“老爷子:听说四区兴打油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的,我吃了近五六十年的茶了”。心中暗暗窃喜,老爷子倒也爽快,一路聊来。“后生伢子,去我们村调查吧,只要你不嫌弃我老人家,我管吃管住”。最后老爷子盛情的邀请我去他们村调查,我欣喜若狂。下午五点左右,我随老爷子下了车,晚上吃了油茶,油茶并不像书上说的酸甜苦辣咸,只有苦和咸,也许各地的口味不同吧。遗憾的是,还没来得及问油茶的相关问题,老爷子就端热水让我泡脚(入睡前的节奏)。也许老人家睡的比较早吧,也许是自己太欣喜太着急吧!总归来说,今天很幸运,也冥冥之中确定了调查地——城步县白毛坪乡水堆村。水堆苗乡的人热情的超乎我的想象、还给我安排了食宿——在龙彦强老人家的三侄儿龙仁贵家。谢谢这里的人们,晚安!

 

217日   小雨     与龙彦清老人唠嗑

    昨晚从龙彦强老人家那得知,龙彦清老人自从老伴儿去世后过得十分孤独,其又喜欢唠嗑。我便买了几斤白糖、红糖,两包精品白沙烟去拜访龙彦清老人家。老人家一个人在火塘旁烤火。向老人家说明来的目的后,老人家听说是调查油茶的,又是经他弟弟介绍的,待我十分热情。老人家喜欢唠嗑以前的日子,幸好自己对中国现代史有几分熟悉,看过大食堂合作社,知识青年下乡等相关资料,不然还真的难以唠嗑下去。老人家聊起民国时的清苦日子,有时几乎难以插上话,没办法,我惟有附和他,给他点烟,陪他抽烟。有时看着离话题越来越远,只好打断他,插上一句:“民国时日子那么清苦,油又少,怎么打油茶哦”;“油茶,那时也吃油茶。”好不容易扯到油茶上来了,唠嗑了近四个小时的油茶,期间也有扯到草药等方面,没办法,只能附和与引导。临走时老人家还送给我一根野生的公天麻!非常意外。

    不吃午饭?只喝油茶?当我喝完四碗油茶后见主人家完全没有要煮中午饭菜的意思,我不禁唏嘘了一下。

    今天收获挺大的,初步了解了油茶在配料、散茶、下茶等方面的变化,最重要的是了解了当地的一些关于油茶的专门叫法。如:打油茶、下茶、民国时、解放时通常称蒋介石、毛泽东手里,更是为后面的调查做了铺垫。原来,田野调查并不是那么难,还挺有趣的。对历史的了解和对问题的引导相当重要,尤其是对见多识广、思维广但记忆有些模糊了的老人家。晚上又买了两包精品白沙烟和龙仁贵叔叔聊天喝酒,他十年来没有吃过鹅肉了,今天他特意将到岳母家拿的鹅肉煮了。今晚喝的迷迷糊糊,两包烟也吸完了。(第二天整理)

 

218日   小雨转多云   

    今天睡到八点半才醒,在龙叔叔家吃了早饭,开始了第三站——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多亏了龙彦清、龙彦强老人家和龙仁贵叔叔。我带着修改好的问卷调查表(问卷有限,有些是调查人回答我记录)分别到了龙叶兰家的店子,主要是面向打牌的五零后、八零后;水堆村太阳升、村龙家湾两地的老人家;下午四点放学后调查了龙丽波等90后、龙丽萍等00后。发这调查表多亏两位老人的提醒,发了三包芙蓉王,一切都还顺利,有些老人家不识字就只好读出来,自己做笔录。期间老人们问我为什么调查油茶,我只是一笑。还有人和我谈到放蛊,却发现了在放蛊人家里端油茶的规矩。

 


TAG:

多多益善的民俗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多   /   2015-03-05 21:02:42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46
  • 日志数: 2
  • 建立时间: 2014-10-01
  • 更新时间: 2016-03-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