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南浦的字纸篓;http://www.douban.com/people/3110829/

牛奶与化学时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21 22:28:57 / 个人分类:群鸟啁啾,我聒噪

文章

这几天学校的超市牛奶统统撤架,搞得我这样milk-addictor颇有些错落。NND,都怪三鹿,人家伊利蒙牛往奶粉里掺三聚氰胺,它家偏偏往三聚氰胺里掺奶粉,这不,惹事了吧。从“百度知道”得知,这种东东,原来可以欺骗检测仪,提高蛋白质指数。原来印在包装袋上的蛋白质含量,是跟肚子里的石头含量正相关。原来纯牛奶,就是这么化学合成的。

我奶奶常用“化學的”這個詞來造句,比如化學茶碗,化學梳子,化學肥料。例一和例二,“化學”大概指塑料製品;例三中,好像指代超出理解範疇的、無法預測和控制的物質,大意是這東西不怎么靠譜。她老人家一個字也不認識,卻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看到參星到了頭頂,就知道寒露過了就要種麥子了;不用規劃設計,就知道雞塒蓋在哪個窗臺下頭,雞寶寶長得更壯。她會種莊稼,會養夠養貓,會縫衣服做被子,會烙餅煎魚,懂得禮俗禁忌,年節上燒香磕頭。我奶奶,是非學院派的植物學家、動物學家、民俗學家和宗教學家。還有一點,上次我回家,給她買杯子,她囑咐了一句:不要化學的。

看看,老人家還是綠色環保組織的非正式成員,反對工業化和全球化簡單粗暴地侵犯我們的生活。

我們的生活,應該是經常抬頭看看天,抬腿就能踩到泥土地的那種。自己侍弄一小片土,種上棵爬蔓的絲瓜,半畦韭菜,若是菜園子邊上有婆婆丁,就讓它長著,一年幾個月開黃色的小花。去年我爺爺創意了一回,在後院的籬笆墻外頭,種了一圈向日葵。秋來一片金黃。前院里,我媽種了兩畦菜,養了條胖嘟嘟的黑狗。客人來了,一家人“歡然酌春酒,摘我園中蔬”。

可是我們這一代,姊妹幾個都遠離了這種“有機”的生活。一天對著電腦十幾個小時,連續十來天不去看夕陽,一兩個月不會去撫摸一株植物,更別說去喂一隻小狗,跟它玩耍。這種上不著天,下不及地,外不愛人,內不修己的生活,更何況不敬畏神,不懼怕鬼,都是因為被“化學”了。它以看似”科學“的偽標準為尺度,打亂了生活本該有的節奏、韵律、色澤和秩序,造就一個混沌的世界。

 


TAG: 化学 牛奶 良知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8-09-30 01:31:25
呵呵。我化学不太及格,在此自醒。
用错了典,表意大概还没离大谱,不满食品中充斥着化学物质。
多谢提醒。今后一定补课,争取不犯化学错误。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8-09-25 20:27:21
化学变化应该是分子结构发生了变化,从而生成一种新的物质。若真的是化学合成的话,那么,就既不是牛奶里掺三聚氰胺,也不是三聚氰胺里掺牛奶,而是生成了一种新的东东了。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8-09-22 10:29:13
化学时代更要注重与自然的和谐,我们有好多地方,应该向博主的奶奶学习致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