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日二月二杂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21 20:01:20

     二月二社日(八月二,秋社),按户收款,在大榕树社下,劏猪、架灶、熬肉、祭社,在黄昏时分每家拿钵盛肉归,这便是我记忆中的二月二。(主持者系列活动的大人下午时在社里吃饭。)家里多小孩子的,会急巴巴把肉收好,一阵子农活然后再忙灶台活,晚得很才做饭吃。少些孩子家里的妈妈,拿还热的猪肉汤琳在旧饭上,看着小孩说吃了长个,健康快大,夜雾降临村子,吃着祭社分的肉与汤,感觉很神圣,也真的相信吃了就会健健康康,和和美美。
      在西江流域,在村中空地两棵大榕树或长得奇怪的大树下,往往立有一个两米宽的,三面其一米来高墙的建筑,没有神像,这便是社。一村有一社或几个社非常普遍,而社的建成往往与家族历史有关。西江支流蒙江下游,我生活过的村里,有四个社,三个近河边,一个在山丘边。本地李自己祭一个社,梁姓与王姓因搬来时紧邻而共用一个社,黄姓素来独往,主体祭的社与李黄梁相似,而黄姓有几户人家搬到了稍远点(隔开好多块稻田)地方则在住地附近以几块石头为社。
      社祭肉在记忆中越发最鲜美。自从去外地念初中后,十多年间除了春节,都没有怎么在家住过了,社日更没到场过,没吃到社肉。想起一句话“你这么挑食,吃龙肉怕是都不合胃口!”然后记忆变得模糊不清:社日分胙真的叫分龙肉吗?每四年村子在秋社日还有隆重过庙会的打醮驱晦活动——“安龙”。找到一帖子http://tieba.baidu.com/p/1975517535,拍照非常详细,安龙真的意在驱除污猥物,赶走村内的鬼魂?难道我们那里的人仇龙,非要吃龙肉?说怕龙,所以要使脾气暴躁之龙安静不发洪水,似乎说得过去,因记忆中蒙江河经常发洪水,淹没庄稼与房屋。

最后附小诗一首:
饿中想到社
饥饿仿佛
一盏乌龟灯
照醒睡眠中
春天的故乡
空气里飘满瓣瓣
南瓜花开的味道,
傍晚烹食社肉的人
彻夜背书、
演绎荒芜的逻辑或藤蔓

社里的榕木握满雾水
八只石凳子,夜夜抬头
看猫头鹰归来
它的掠影掀翻了
一桌桌孤独
饥饿的号角
再次吹响 
然而我们没有一口锅敬神。

TAG: 二月二 榕树 社日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5-03-21 22:22:18
吃人家肉,还让人家保佑,无厘头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691
  • 日志数: 6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4-09-30
  • 更新时间: 2015-03-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