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一颗种子,在泥土中静谧的休憩,而地面枝叶生机盎然,如期绽放的杏花,落英缤纷如雨,随风飞扬

格萨尔与世界史诗国际学术论坛在西宁隆重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8 08:39:41

格萨尔与世界史诗国际学术论坛在西宁隆重开幕

  青海新闻网讯 7月17日上午,由青海省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格萨尔与世界史诗国际学术论坛”在西宁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吉狄马加,以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马里等11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嘉宾出席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吉狄马加发表了充满诗意、富有激情的致辞。他说,在《格萨尔》与世界史诗的神秘召唤下,我们怀着对史诗和民族文化的敬仰、热爱之情,带着如何在现代社会更好地挖掘、研究、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深切思考,从世界各地走来,欢聚一堂,切磋交流,缔结友谊。今天,我们在青海——《格萨尔》的故乡举办这样的论坛,这应该是广大学人们共同的心愿。在这个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将集中展示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而对于常年坚守在雪域高原、为《格萨尔》史诗的挖掘和传承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者而言,这将是一种无言的激励与肯定。

  吉狄马加说,时代步入新千年以后,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史诗、神话等这些古老思想文化遗产对于人类自身的意义, 这些财富都是先祖留给我们的思想精髓,也是他们智慧的结晶。每一部史诗的讲述都展现着文明的光芒。在全球经济文化渐趋一体化的大背景中,东西方文明在不断的碰撞和对话中,创造着一个不断文明、和谐的新世界。在此过程中,世界各大史诗依旧闪耀着它们智性的光焰和独特的魅力,而分别代表不同文化地域和专业背景的专家学者,就在今天欢聚中国青海,对话史诗,交流思想,把最前沿的理论和思想传递给大家,我想这不仅仅是一项学术交流活动,而且是一种价值体系的交流过程,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我们人类最终的理想,那就是——各民族和睦共处,全世界和平安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也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她说,中国少数民族的口头史诗蕴藏丰富,型类多样,分布广阔,源远流长。从中国的北方到西南,分布着举世闻名的"三大史诗"和数量可观的其他史诗传统,它们分属于阿尔泰语系的诸多民族。这些从南到北广泛分布的史诗,大多至今仍以活形态的口头演述方式在本土社会的文化空间中传承和传播。这些口头史诗,不仅是认识一个民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一座"民族精神标本的展览馆"。青海的史诗蕴藏量十分丰富,近一半的人口都是少数民族,这些民族的文化传统和表现形式对于丰富中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论坛由省社会科学院承办,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民俗学会协办。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论坛将分别举办主旨报告、分组讨论、参观访问等活动。(作者:兰新天 何怡包雅萍)


TAG: 格萨尔 国际 隆重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2-07-18 23:25:09
这肯定是难得的盛会。祝福!祝贺!

但愿格萨尔精神永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杏雨飞扬

杏雨飞扬

从事西北民俗民俗文化调查研究与教学,不求成绩,但求保留传统、理解传统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069
  • 日志数: 18
  • 图片数: 10
  • 文件数: 4
  • 建立时间: 2009-03-25
  • 更新时间: 2013-12-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