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一颗种子,在泥土中静谧的休憩,而地面枝叶生机盎然,如期绽放的杏花,落英缤纷如雨,随风飞扬

青海省民俗学会成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3 21:18:30

青海民俗学会成立 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

  青海广播网讯 5月11日,青海省民俗学会在西宁召开成立大会。该学会的成立,标志着青海民俗文化研究从零散无依、各自为政,走向形成学术合力的集约化发展之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出席大会并讲话。

  吉狄马加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对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民俗是经过岁月积累和经验整合而形成的最贴近人民心灵、最具有生活色彩的一种文化现象。民俗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反映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渗透在广大民众的生活之中,而且也生动地折射出民族的心理和精神。

  吉狄马加指出,作为一种无形文化资源,青海民俗在民间根深蒂固,源远流长。透过青海各民族的婚丧、节庆、歌舞、宗教、建筑、服饰、礼仪、口头文学等缤纷现象,我们会发现,这些富有魅力的民俗符号当中,蕴藏着不竭的文化资源,需要不断发掘、整理、保护和深入探究。多年来,在全省广大民俗学者、专家的努力下,我们已经推出了如《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青海花儿大典》、《昆仑神话》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成果,举办了昆仑神话国际学术论坛等一些具有重要影响的活动。

  吉狄马加强调,我省广大民俗学者、专家要树立全局意识,掌握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青海历史和民族传统,挖掘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注重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要在汲取劳动人民的创造与智慧,引导会员在占有文献的同时,师学民间,扎实做好田野调查,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树立开拓创新的学术精神,要有开放包容的胸襟,海纳百川的气度,学习国内外同专业的先进理论和经验,多出新成果,多出好成果;要学会应通过对青海民俗的研究、整合和弘扬,为推动青海的民俗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创造契机,为青海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注入活力,为青海文化名省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通过了《青海省民俗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秘书处等学会办事机构及其成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宗福教授当选为第一任会长。(作者:张海虎)


TAG: 吉狄马加 青海 青海省 宣传部 省政府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2-07-18 18:04:43
热烈祝贺!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2-05-13 22:15:36
热烈祝贺!
赵宋宗亲万福郎
千载卌代封西疆
韬光养晦喜平易
昆仑山下玉生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杏雨飞扬

杏雨飞扬

从事西北民俗民俗文化调查研究与教学,不求成绩,但求保留传统、理解传统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067
  • 日志数: 18
  • 图片数: 10
  • 文件数: 4
  • 建立时间: 2009-03-25
  • 更新时间: 2013-12-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