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一颗种子,在泥土中静谧的休憩,而地面枝叶生机盎然,如期绽放的杏花,落英缤纷如雨,随风飞扬
  • 【访谈】访北京大学宗教学系主任赵敦华教授

    2009-10-30 20:57:30   /   宗教学

      访北京大学宗教学系主任赵敦华教授  更新时间:2009-09-24 10:42:55 来源: 作者:张秀秀 张伟慧  赵敦华教授 1949 年出生于江苏南通, 1982 年至 1988 年在比利时卢汶大学攻读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1988 年学成归国,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 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人文学部副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哲学分会主席。主要学术兼职有:中.
  • [王伟章]河湟文化圈的形成与河湟文化特征

    2009-10-27 20:17:44   /   民俗风土

    河湟文化圈的形成与河湟文化特征王伟章  河湟文化作为地域文化,河湟一词即黄河、湟水流域。其地理范围包括今日月山以东,祁连山以南,今西宁四区三县、海东以及海南、黄南等部分沿河区域。汉代,霍去病西击匈奴,在此设立西平亭,为有确切文字记载之始,始称湟中。又因其族属,称为羌中。其文化圈所处位置,在中原文化圈与吐藩文化圈、西域文化圈的交界地带。  作为历史概念的河湟文化其早期为羌戎文化,应该说,它早期所体现的文化属性带有明显的原始部落文化色彩。其社会组织形式兼有父系氏族社会形态和母系氏族社会形态.
  • 宋代民间信仰的历史学研究思路

    2009-10-27 14:07:41   /   民间信仰与民间观念

    宋代民间信仰的历史学研究思路关于传统中国民间宗教信仰的研究,尽管出于自尊,我们不太愿意说,我们的研究是受外人影响而来的,但是,真正现代学术意义上的研究,确实可能是和西洋和东洋人的刺激有关,比如,1892年以后陆续出版的荷兰人格罗特之《中国宗教系统》六大册,1914年后陆续出版的法国人亨利道勒之《中国迷信研究》十大册,以及那个时代逐渐“进口”的西洋民俗学、神话学、人类学等等方法,确实刺激了中国学者反身回看自己的民间宗教信仰。二十世纪的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在江绍原的《发须爪:关于他们的迷信》、许地山.
  • 民间信仰:当下状态与应然路径

    2009-10-27 13:58:49   /   民间信仰与民间观念

      民间信仰:当下状态与应然路径作者:张祝平[内容摘要]我国的民间信仰根基深厚、影响广泛,尤其在农村受到普遍认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应对民间信仰加以管理和引导,努力剔除其消极、落后的因素,充分发挥其社会整合与凝聚功能,使之服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键词]民间信仰 新农村建设 价值选择 政策取向  一、我国民间信仰当下状态解读  (一) 我国民间信仰的主要阵地和信众主体:农村与农民  我国民间信仰的起源可以上溯到原始氏族社会[1]。当时,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民众生存.
  • 仪式与傩戏的神性空间

    2009-10-27 13:45:50   /   民间信仰与民间观念

    仪式与傩戏的神性空间吴秋林在人类文化中,仪式是普遍存在的,是人类文化心理的表述。反过来说,仪式也是人类文化的一种建构形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把一些原来具有实际功能性事件的过程转化为一种仪式,一种只有象征意义的行为,以建立一种精神性质的空间,满足一种精神性质的需求。人类在其信仰文化中的仪式最为多见的,可以说其信仰精神的基本表现就是依靠一系列的仪式来建构的。在人生礼仪的几个关口上,也是其仪式表现的重要境域,尤其是丧葬的过程,几乎所有的表述都是依靠.
  • 秦汉时期的“虎患”、“虎灾”

    2009-10-24 04:42:01   /   民间信仰与民间观念

    秦汉时期的“虎患”、“虎灾”作者:□王子今日期:2009-8-26 11:11: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秦二世三年(前207),刘邦军已经进入武关,秦王朝危在旦夕。《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了秦二世的一场恶梦,“二世梦白虎啮其左骖马,杀之”。因为白虎啮杀乘车系驾的马,秦二世“心不乐”,询问“占梦”者,得到的解释是“泾水为祟”。秦二世于是前往刘邦进军的相反方向,来到泾水旁的望夷宫,准备祠祀泾水之神,沉四白马。赵高指使阎乐发动宫廷政变,秦二世自杀。秦始皇的继承者走向人生的终点,竟然是由.
  • [马盛德]民俗是民间舞蹈依存的土壤

    2009-10-23 20:48:31   /   学科问题

    民俗是民间舞蹈依存的土壤马盛德  在当今,传统民间舞蹈主要是指由广大民众创造,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在群众中广泛流传,并以活态方式延续至今,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的舞蹈形式。这一舞蹈形式,有别于经过艺术家有意加工、整理、创作而成的舞台化的表演性民间舞蹈。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人类的生存繁衍,不同种族和文化的发展变迁,都在民间舞蹈中留下了珍贵印记,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以“身体刻写了历史的印记”。它凝聚着这片土地上千百年来创造的艺术精华,并将这一切用富于动态美的人体动作展现出来。在.
  • [黄涛]中秋节:月光里的温情与狂欢

    2009-09-30 13:27:50   /   岁时节日民俗

         (本文节选自“民族传统节日与国家法定假日课题组”编写《这个节典:四大传统节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第135-172页.)  题记:  农历八月十五  一年里月光最好的日子,  天高气爽,田野里一片金黄。  我们在朗朗的圆月下聚集,  喝酒,吟诗,遐想,弹着吉他唱月亮,  无拘无束地玩耍,  还品尝各样的美食,  翩翩舞影里加入了嫦娥和吴刚。  穿越时空,  游历明清、两宋和盛唐,  中秋节的夜空缀满了温情、浪漫与狂放。  一、解开中.
  • 我国民间信仰60年嬗变:从断裂到弥合

    2009-09-23 16:18:55   /   民间信仰与民间观念

    我国民间信仰60年嬗变:从断裂到弥合□ 张祝平  民间信仰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社会基础,在传统农业社会中,民间信仰是普通百姓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民间信仰经受了被阻挠、查禁,甚至被取缔的命运,伴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和社会的转型,民间信仰在现代社会又有了很大的复兴,显示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和极大的社会适应性。  我国民间信仰60年来的历史变迁  新中国成立后,宗教政策的波动使民间信仰在其演变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个波动的过程。  1949年到1966年,民间信仰的艰难延续.
  • 【陈昌文/李丹】西部宗教的行为及其社会样态

    2009-09-20 10:41:40   /   宗教学

    西部宗教的行为及其社会样态 陈昌文 李丹内容摘要:本文是2003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西部民族地区宗教心理与社会情绪调查”的归纳报告。具有强烈宗教色彩的西部民族地区社会生活中,宗教行为的表现方式与信仰及其地理环境、心理结构、社会结构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互动关系。民族宗教的多元文化与现代发展仍然是一种彼此渗透,相互刺激,同时也存在着此消彼长的协变过程。关键词:西部民族宗教/信仰行为/社会发展  西部宗教的信仰背景和表现方式如何?西部民族的社会生活与宗教有何种关系?本课题正是带着这些问题从宗教社会.
  • 【曹啸】生计方式变迁与文化调试

    2009-09-15 09:16:32   /   生产劳动民俗

      生计方式变迁与文化调试  ——以恩施芭蕉侗族乡为例  (湖北民族学院 曹啸 湖北恩施 445000)  摘要: 今世界正处于飞速发展之中,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正发生着急剧的变迁,文化的调试作用促进了人们的社会生活同时代变迁速度之间适度的发展。恩施芭蕉侗族乡是侗族聚居的社区,经济活动以农业生产为.
  • 【沈洁】想象、叙事与文化的再发现

    2009-05-29 22:51:57   /   人类学│民族学

    —————读《表象的叙述———新社会文化史》内容提要 20世纪80年代以来,社会史研究无论在历史认识上还是在叙述范式上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后现代主义以及语言学、人类学等学科的影响下,历史研究实现了“语言转向”和“文化转向”的范式转换。通过对文化事象的再发现与叙事方式的革新,历史学不再被当作单纯的事件排列和描述,而是在追述文化事象、文化情境的基础上实现对知识的创造。新社会文化史的兴起对于中国史学极具启发意义,而如何在中国情境中有效地内化并展开这一范式转换,同样显得十分紧迫。关 键 词 新社会文.
  • 西方传教士眼中的羌族神灵信仰

    2009-05-26 23:44:03   /   民间信仰与民间观念

    羌族供奉的白石神 资料图片 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初期,基督教在我国四川省羌族聚居区的传播可谓其在华传播事业中的一颗流星,它留给人们的思考是多方面的。当基督福音的“圣灵”与羌族原始宗教的“神灵”相遇,福音传播者们捧着福音书,按照各自的宗教文化价值取向和经验认知,对羌族原始宗教的神灵信仰作出了不同的阐释。  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初期,西方基督教徒来到羌族生活的土地上,他们肩负“上帝”所托的使命,传播福音,弘扬基督,要世代生活在这块古老土地上的人们聆听耶稣的劝导,皈依基督。然而,当他们走进羌人生活的世界,.
  • 【李向平 杨凤岗】基督教伦理与社会信任的关系建构

    2009-05-26 23:41:07   /   宗教学

    ——以当代中国的基督徒企业为例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一些基督徒企业家自发组织,以“中国基督徒企业家”的名义,向北京红十字会献捐100万元,定向用于灾后的教育重建。资料图片  基督徒企业,是指由基督徒老板经营和管理的公司或企业,这些基督徒老板是当代中国社会变迁30年的一个产物。基督徒企业的企业文化,更直接地说,基督徒老板的基督教信仰与社会及经济活动中的信任关系非常密切。为了进一步把握这一关系的建构,笔者主要采用宗教社会学研究方法,先后对近50名基督徒老板进行了访谈,以期探究基督教伦理与社会信任.
  • 82岁老人写10万字自传引发草根写史讨论

    2009-05-22 18:52:49   /   田野与文本

    82岁老人写10万字自传引发草根写史讨论新浪 2009年05月20日09:55来源:中国青年报  冰点观察:草根写史:另一个声部的历史  一位退休老人写了一部自传,刚刚在网上连载了一小部分,就引来近10万点击量,这让历史学博士邹振东着实吃惊不小。  在他眼里,这个82岁的老头再平凡不过。退休前不过是江西省井冈山市民政局一位普通公务员,退休后跟着儿女到厦门生活。每天清晨去公园打打太极拳,平日里爱下下象棋。平常不大爱自我表现,也不怎么讲过去的事。但眼下,这部用10万字篇幅写成的“过去的事”,在互联网.
  • 【卓新平】海外华人的文化认同与政治认同

    2009-05-21 17:22:20   /   人类学│民族学

     海外华人的文化认同与政治认同 ——评杨凤岗《皈信·同化·叠合身份认同——北美华人基督徒研究》  一个人的身份有数不清的重叠。在这个多元与一体共融共生的时代,如何处理身份认同或者说“我是谁”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移民多、杂居明显的一些欧美国家所特有的问题,还是正在迈向多元化并卷入全球化的全世界所有国家、所有民族、所有人民都面临的问题,当今中国亦是如此。无论是旅居海外的华人移民还是奔波在外的异乡客,也都面临着身份认同危机,经历着民族、国家、文化、宗教等多重身份认同再建构的挑战。  杨凤岗博.
  • 【杨新宇】宗教与少数民族自我发展

    2009-05-21 17:17:28   /   宗教学

    宗教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 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历史现象, 是现实世界在人们头脑中的虚幻的、歪曲的反映, 是感到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人们面对自然、社会与人生时的自我意识或自我感觉。恩格斯说“ 一切宗教都不过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幻想的反映, 在这种反映中, 人间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间的力量的形式。”宗教的最大的特点是让人有信仰崇拜一种根本不存在的、纯属虚构的、超自然的、超人间的神秘境界和主宰着自然和社会的神秘力量。由于人们反映这种超自然、超人间的神秘境界和神秘力量的形式不同, 就出现了.
  • 【蒋俊】宗教的日常:对文化的一种观察

    2009-05-21 17:16:08   /   宗教学

    一  克利福德•格尔兹说:“我与马克斯•韦伯一样,认为人是悬挂在由他们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我把文化当作这些网。”在这种富有创见的洞察中,格尔兹将人与文化的关系作了两个层次的分析:首先,文化是人创造的,是人造物; 其次,人是文化的,是文化中的人。在这里,文化就像一种略显杂乱和粗糙的编织物,说它杂乱粗糙是因为它们的编织者并非是完全拥有相同规则的人,但它却具有难以想象的张力与韧性,它承载着社会中的人。这些或许恐惧、消极、哀伤,或许勇敢、热情、快乐的人们在文化之网上却遵循着一种脉络可寻,可以预见的规.
  • 【杨振伟 】福建民间信仰:以“神缘”促“人缘”

    2009-05-19 20:52:55   /   民间信仰与民间观念

    保生慈济文化节上的两岸信众共祭仪式 福建省民间信仰门类繁多、历史悠久,在群众中有着广泛影响。由于沿海一些地区社团同东南亚各国的华侨、华人社团和台、港、澳地区的社团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又与佛教、道教及民俗活动交融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复杂的历史文化现象。近年来,该省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从而使福建省的民间信仰管理工作有声有色。  近年来,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在实施对民间信仰活动及场所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民间信仰管理工作的新思路,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  灵活多样的管理.
  • 20世纪民俗学三大学派:综述

    2009-05-18 18:44:37   /   口头传统

    口头程式理论 (ORAL-FORMULAIC THEORY)朝戈金 巴莫曲布嫫又称“帕里─洛德学说”(The Parry-Lord Theory of Oral Composition)。大多数民俗学理论和方法都肇始于19世纪。相形之下,“口头程式理论”则是在20世纪中发展起来的寥寥可数的几种民俗学理论之一。这一学说的出现,既是对年深月久的“荷马问题”(Homeric Questions)作出的当代回答,也是通过实证研究和比较方法解决现实学术问题的理论范型。在20世纪初叶,一位名叫米尔曼•帕里(Milman Parry)的年轻古典学学者,对千百年来令历代学者争论不休.
592/3<123>
杏雨飞扬

杏雨飞扬

从事西北民俗民俗文化调查研究与教学,不求成绩,但求保留传统、理解传统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067
  • 日志数: 18
  • 图片数: 10
  • 文件数: 4
  • 建立时间: 2009-03-25
  • 更新时间: 2013-12-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