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山钻羊洞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20 20:56:56 / 个人分类:风物传说

  

 

崆峒山的阴面,有一个山洞,名叫钻羊洞。说起这名儿,还有点来历哩!

据说在很早很早以前,山脚下住着一户庄稼人,夫妻俩抚养着一个女儿,家里日子过得很是艰难。他们本不在这里住,因为在老家叫财主逼得没法过,逃难逃到这里的。要不,谁敢在这里住家,草深林密,大白天狼虫虎豹到处跑。一家三口开荒种了一二垧坡地,将就着过日子。

他们白天种地,夜里还要看庄稼。要是不看,野物就会来糟蹋。每到天黑,他们就在地边上点起一堆火,一家三口轮流守望,过一会敲敲木梆子。“噹噹”、“噹噹”,一夜敲到天亮。野物远远看见火光,听见梆子响声,就避走了。他们就这么过了一年又一年。

一天夜里,女儿在那里守望,忽然看见地里跑进了一群羊,白花花的满地都是,在月光下,羊毛雪亮雪亮,象银子一样。小姑娘使劲敲梆子,地里的羊儿象没听见,不理茬儿。她便跑回家去叫醒爸和娘:

“爸呀,娘呀,快起来,咱们地里来了好多羊。”

爸和娘不相信,问她:“莫不是你看花了眼,半夜三更哪来的羊呢?”

女儿说:“爸呀,娘呀,我看得清清儿的。就是羊,好多好多羊哩,满地都是。”

爸和娘跟女儿来到地边,打眼一瞧,果然满地都是羊,白花花,亮闪闪。诚实的庄稼人心里嘀咕:这是谁家的羊呀,半夜三更跑出了圈,要碰上狼和豹,会叫要死好多的。他们想先赶进自己院子,明儿再寻羊的主人。一家三口便转过地边去赶羊。

那些羊一见人去赶,哗一下都往山上跑了。羊在前面跑,他们在后面追,追着追着,白花花的一群羊一只也不见了。他们只好下山回家。

等到天亮一瞧,三个人惊奇得合不拢嘴。啊呀,真正怪死了,地里的麦儿、豆儿,一棵也不见让羊吃过;相反,那庄稼却长得更绿更旺,好象一夜长了一大截。一家人咋也弄不懂这是咋回事!

自此以后,他们夜夜看到一群雪白的羊只,从山上下来跑进庄稼地。他们不再惊动那些神秘的羊,庄稼也越长越好。

小姑娘把这奇事告诉了来看她的姑姑和舅舅,谁知这么一来,“仙羊下山”的事儿便传开了,一传传到贪婪的财主耳中。财主坐着轿儿跑来,硬说这一家种的是他的地,蛮不讲理地把庄稼汉一家赶走了。

财主霸地,是为了“仙羊”。他听人说,“仙羊”是白花花的银子变化的,如果捉住那些“仙羊”,该是多少银子啊!

但是,自从那庄稼人走后,“仙羊”再也没有下山。财主带人在那里等了一月又一月,连“仙羊”的影儿都没见着。后来,他不死心,带人上山去找。找呀,找呀,有一天夜里在山阴背后,看见了白花花一群羊。财主急眼了,吆喝手下人去捉。那些羊象和人玩捉迷藏一样,眼看人追到跟前了,忽又不知去向;你停下,它们又在前面出现。捉来捉去,捉到天亮,见它们都进了一个大山洞。财主高兴了:你们原来在这里呀,看你们再往哪里钻?他带人追进了洞子,洞里果然白花花一片,财主高兴得要死,扑到“仙羊”跟前,一把就抱住了一只。摸来摸去,觉着不对劲儿,借洞口射进来的亮光细瞧,既不是羊,也不是银子,是一洞大大小小的白石头。不过从洞口看,真象白花花的羊哩!

 

(刘  搜集整理)

TAG: 传说 崆峒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797
  • 日志数: 17
  • 图片数: 5
  • 书签数: 7
  • 建立时间: 2013-11-20
  • 更新时间: 2014-09-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