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奇石收藏者李成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09 21:01:44

  

李成才(1940-),榆中县青城镇新民村人,以前是个木工,后来主要经营电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从此便爱上了根雕和收藏黄河奇石,在十年时间里他已收藏黄河奇石数百件,成为青城最有名气的黄河奇石收藏家 

2000年的一天,由于闲着无事,他就将前一天客户丢弃在他家电锯旁边的一节树根上的皮给剥了,当时并没有打算用它做什么,只是随意地乱剥。由于这个树根已经天长日久,一会功夫就剥完了。剥完以后,他才发现这个树根的一个偏根特别像一只乌龟的头,而另一个偏根竟然像一头小象,他好奇地左看右看,真是太神奇了,乌龟头上有一只扁扁的眼睛,后面有一根小小的尾巴;小象头上有一只圆圆的眼睛、一根长长的弯弯的圆鼻子,身子下面还有两条调皮的前腿,丝毫不用雕琢竟是那么逼真。高兴之余,他拿起小锯子略做修理,一个稳当而又非常漂亮的根雕便呈现在他的眼前。这时,他又想要是有个石头放在上面岂不更好,此时,他立刻想起了好友黄河石爱好者高作政,他那儿收藏了许多奇异的黄河石,找他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可是,高作政收藏的黄河石并不能让他满意,他们就一同去黄河边上找,尽管这一次也没有达到他的目的,但他却目睹了黄河石的神奇,有的正圆,有的椭圆,有的像山,有的像树,有的还像人,大大小小的石头他拣了一大堆。

“园无石不秀,斋无石不雅”,古往今来许多文人雅士都有爱石赏石的癖好。李成才师傅看见如此多的奇石,他突发灵感,使出自己的木工手艺给它们逐一雕刻了形态各一的底座,奇石配根雕,这是何等的赏心悦目!从此,他便踏上了一条“不归”之途——不管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北风凛冽的严冬,他都往黄河边上跑,尤其是夏天发过大水和冬天河床低落之后,他几乎沿黄河要走十几里。

宋代杜绾在《云林石谱》中就说过“兰州黄河水中产石,有绝大者,纹采可喜”。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的上游洮河、大夏河、大通河、湟水河等几条大的支流,它们穿群山,裂峡谷,从祁连山、西秦岭、阿尼玛卿山等古老的山脉中以雷霆万钧之力夹沙石而下与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麓奔腾而下的河流在甘肃省境内的兰州相会,再穿城而过形成冲积盆地。于是大量来自上游的卵石在兰州沉积起来它们在多年的冲刷磨砺中形成了今天的黄河奇石。积淀在兰州一带的黄河奇石质地坚硬、色彩斑驳、图纹优美、造形奇特,倍受古今文人的喜爱。

可以说,“上苍”的手笔和“母亲”的刀工共同创造了黄河石多姿多彩的内容和形态,它主要有以自然石纹形成的各种画面石、以天然外形形成的象形石以及无具体形象画面而以其色彩花纹和奇特形体取胜的观赏石。在黄河石中,尤其是画面石,内容丰富,意境深远,每一块黄河石都孕育着一个不同的意境和美的情趣,正如赏石界所说的一石一景、一石一物、一石一故事、一石一世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兰州黄河石包容了世间万物万象:山水、人物、花鸟、动物、文字无所不有;除了具有灵动雄浑、沉稳朴拙、色彩斑斓、坚硬细腻的特点外,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深邃广博的文化历史内涵,或抽象概括,或生动逼真,令人百看不厌,这才是黄河石真正的观赏价值所在。

从第一次拣黄河石到现在,李成才已有10余年的收藏历史,在这10余年里他收藏了大大小小数千块黄河奇石,为了安放心爱的黄河石,他专门把自家三间上房做了“展厅”,亲自做木架,亲自给每一块奇石刻上合适的底座,又亲自给每一个底座刷上适合的油漆,底座纹理之细、做工之精,都可叹为观止。

TAG: 大自然 收藏家 榆中县 收藏者 青城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27
  • 日志数: 7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3-11-01
  • 更新时间: 2013-11-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