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书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09 12:47:35

  

青城书院,始建于道光十一年(1831),由当时热心教育事业的嘉庆庚辰进士顾名与丁卯解元张锦芳积极倡导,青城水烟大商杨顺伦、顾永泰和地方乡绅李恺德等的大力支持,经省府及皋、金两县批准,从当地黄烟赋税中抽取税金,再由各方民众热心集资创办,属于典型的乡村书院。

青城书院地处古青城南栅门外迤东100米处,东临私家烟坊,西临东岳庙和轮音寺,前依崇兰山,后临街坊商铺,北面不远处便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每当夏秋季节,山上鸟语花香,草木葱茏,泉水清澈见底,夜深人静之时常能听见田间的蛙声和黄河里潺潺的水声。寺庙里常年香火不断,袅袅青烟随风而来,更给书院增添了一种可人的馨香。

21世纪的钟声敲响又一个十年的时候,青城书院已历经风雨180年。

在这漫长的历史中,顾名、张锦芳、高鸿儒、高鸣桂、刘世保、关紫清、高赐忠等人曾先后在此执教,他们或讲授儒家经典,或主持课考,或传播实业知识,他们都为青城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漫长的历史中,青城浓厚的经济文化气息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城人,涌现出了罗经权、杨巨川、高炳辰、高涵九、张景琳、萧梓殷、李干臣、李成才等著名人士,他们或在政界,或在教育界,或在文化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成了今日青城的骄傲。

在这漫长的历史中,青城书院曾经辉煌过,也曾经衰败过,但这并没有动摇她在教育、建筑、哲学、人文等方面的历史内涵,相反使她更加风姿绰约,更富历史风骨,更富时代精神。

日月之行,周行不殆;星河灿烂,横无际涯。虽然今日的青城书院并非原始的青城书院,但它的整体格局还是维持了原貌,而且前院和中院的大多数建筑也是原始建筑,尤其是它那久远的、早已内化在青城人心灵深处的教育精神依然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位青城人,不时地激励他们、教育他们、匡正他们,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永不褪色的旗帜,发挥着积极的历史作用。

   伫立山巅,你会对她渺小的形制而产生失望;来到门前,你会被那精致的建筑所吸引;进入院内,你会被那浓厚的文化气息所陶醉,这就是青城书院,一个小小的乡村书院所具有的魅力。


TAG: 教育事业 青城书院 张锦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27
  • 日志数: 7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3-11-01
  • 更新时间: 2013-11-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