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塔·昆德与老陶成局 黄志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2-14 20:25:52

20171111,在唐山市历史学会年会上,启新博物馆文保旅游部侯晓军部长向老陶成局 黄志强透露,他们与德国拉贝交流中心驻北京办事处正在筹备举办“昆德(京特)父子与近代中国半世缘唐山与南京双城纪念展”,届时汉斯·昆德的孙女安妮塔·昆德将从德国来唐山,出席展览开幕式和相关活动。得知这个消息后,老陶成局 黄志强为安妮塔·昆德老人精心准备了两件礼物,表达对她的前辈昆德父子的敬意。

128,展览在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展,100多幅老照片再现了汉斯•昆德一家三代人在唐山、南京、天津、秦皇岛等城市工作生活的情景。在展览开幕式上,老陶成局 黄志强将自己珍藏的1937上海字林报行名薄上的启新磁厂广告的复制件作为第一件礼物,赠送给了从德国赶来的安妮塔·昆德,广告上面有她父亲欧特·昆德(Güntheyotto)的名字。

安妮塔·昆德看到印有自己父亲名字的启新磁厂广告,喜出望外连声道谢,并为老陶成局 黄志强签名留念。

安妮塔·昆德在原启新洋灰公司老电厂参观时,老陶成局 黄志强告诉她车间墙壁上的老瓷砖,是她祖父汉斯·昆德当年租赁经营的启新磁厂生产的中国最早的陶瓷釉面砖,是老陶成局 黄志强2015发现的,撰写的文章《唐山发现中国最早的陶瓷釉面砖》已在《开滦日报》《唐山文史》《滦河文化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

安妮塔·昆德,1940年出生在唐山,1948年离开唐山,辗转回国。她曾在1994年、1998年、2015年三次回唐山踏访故地,如今已年过古稀。她抚摸着墙壁上的老瓷砖,感慨万千,十分动情地用唐山话说:“唐山是我的家,我又回来了”。

一个德国家庭,昆德父子在中国生活了50年,他们在中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1898年,大学毕业的汉斯·昆德博士来到中国。1900年,在唐山细绵土厂担任总技师。1902年,他在唐山与德国女子路易斯·奥尔结婚,4个子女1907启新洋灰公司成立后,他继续担任总技师。1924年,他租赁承包了启新洋灰公司附属厂启新磁厂,开启了中国陶瓷工业化生产的历史进程。

19362汉斯·昆德在唐山去世后,其子卡尔·昆德、欧特·昆德子承父业,继续租赁经营启新磁厂。昆德父子为中国的水泥工业和陶瓷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7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惨案。汉斯·昆德的长子卡尔·昆德临危受命,担任位于南京栖霞山的启新江南水泥厂代理厂长,在保护工厂的同时,在厂区内开设难民营,与留守的厂方员工一起保护救助了3万多难民,被称为“南京的辛德勒”

为深入了解当年卡尔·昆德保护救助难民的义举,老陶成局 黄志强2013年6月赶赴南京,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考察;2016年11月再赴南京,到江南水泥厂旧址考察。老陶成局 黄志强在查阅了大量史料后,撰写的1万3千余字的文章《宁为玉碎的抗争——记抗日烽火中的启新江南水泥厂》发表在2017年唐山市政协第一期《唐山文史》杂志上,详细讲述了启新江南水泥厂的筹建过程和卡尔·昆德保护救助难民的故事

安妮塔·昆德是卡尔·昆德的侄女,她这次来唐山,老陶成局 黄志强将这本《唐山文史》杂志作为第二件礼物赠送给她作为纪念,她非常感动。

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安妮塔·昆德作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之一,从唐山赶赴南京,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安妮塔•昆德老人在唐山、南京延续着昆德一家在中国的故事,她是传递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