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评剧人物艺术瓷收藏与鉴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9 19:05:08

唐山评剧人物艺术瓷收藏与鉴赏
黄志强
唐山是中国北方瓷都,评剧艺术的故乡。笔者收藏的三件唐山评剧人物艺术瓷非常有代表性,以陶瓷雕塑、绘画以及贴花工艺展现评剧人物的艺术形象,使唐山陶瓷艺术成为传播评剧艺术、戏曲文化、人物故事的重要载体,是唐山地域文化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
中国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先生瓷板浮雕像,是2004年唐山市陶瓷研究所,为第四届唐山中国评剧艺术节制作了礼品纪念瓷。浮雕像整体为椭圆形,高约20.5厘米,为不施釉的白色生瓷艺术品。在仿汉白玉大理石的背景上,成兆才先生的浮雕艺术形象,生动传神。浮雕像的下方雕刻有“中国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先生”和生卒年月“1874.12.20—1929.2.8”的字样。
成兆才先生,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扒齿港镇绳各庄村人,字捷三,艺名“东来顺”。 他是中国近代杰出的剧作家,北方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先生一生创作了100多部评剧剧本,其中评剧现代戏《杨三姐告状》是他的代表作。1919年,成兆才创作的评剧现代戏《枪毙高占英》在哈尔滨庆丰茶园首演成功,后改名《杨三姐告状》成为评剧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并流传至今。
杨三姐晚年画像瓷盘,直径约25.5厘米,是上世纪80年代唐山陶瓷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杨三姐老人一生饱经风霜,画像瓷盘中晚年的杨三姐,衣着朴素,神情依然是那样的刚毅。
杨三姐,本名杨国华,小名三娥子,1902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青坨营镇甸子村。1918年,富家子弟高占英与五嫂金玉勾搭成奸,嫌其妻杨二姐碍眼,于4月23日残忍地将杨二姐杀害。第二天,高占英到杨家报信,谎称杨二姐得急病而亡,并急忙将杨二姐埋葬以掩盖罪行。杨二姐的胞妹杨三姐,当年只有16岁,她生性耿直,敢作敢为。为查明杨二姐被害的真象,她到滦县、天津等地官府告状,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查明真象,将杀人凶手高占英绳之以法。
后来杨三姐嫁给滦南县双柳树村薛庆和为妻,生有三男二女。丈夫在外面给地主扛长活,省吃俭用买下十几亩田地,土改时被定为富农。文革期间,杨三姐经常挨批斗,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文革结束后,杨三姐摘掉了富农分子的帽子,党和政府从政治上、经济上给予了她应有的关怀和照顾。1982年,八十岁高龄的杨三姐担任了滦南县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委员。1984年1月7日,杨三姐老人去世,享年82岁。
评剧戏曲人物青花瓷盘,直径约40.5厘米,是唐山市陶瓷研究院艺术中心,最新创作的大型骨质瓷艺术品。瓷盘采用青花贴花工艺,画面饱满,内容丰富。这件瓷盘的正中书有“评剧发源于唐山,是我国戏曲百花园中一朵奇葩,中国第二大剧种,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字样,四周装饰的缠枝莲纹饰中,分布着成兆才先生创作改编的《花为媒》《杜十娘》《占花魁》《回杯记》《王少安赶船》等5部评剧经典剧目中,具有代表性的戏曲人物的艺术形象。
其中的《花为媒》是成兆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是评剧经典剧目中的喜剧,剧情风格幽默,唱词优美动听。新中国成立后,由著名评剧艺术家新凤霞、赵丽蓉等主演《花为媒》成为新派艺术的经典之作,1963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电影。新凤霞饰演大小姐张五可,赵丽蓉饰演媒婆阮妈,她们演唱的《报花名》是戏中的名段之一。新凤霞的唱腔清脆甜美,玲珑剔透,像银铃一般;那时的赵丽蓉,年纪不算大,却有一副沙哑嗓,她的表演诙谐风趣,与新凤霞配合,一雅一俗,相映成趣,堪称经典。
2016年11月3日,第十届唐山中国评剧艺术节即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剧艺术家再一次聚会评剧的故乡。在欣赏评剧表演艺术的同时,期待着有更多的唐山陶瓷艺术与评剧艺术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品面世,通过它们让中外宾客更多地了解唐山,让唐山文化传播的更远。
 
中国评剧创始人成兆先生瓷板浮雕像  黄志强藏品

 
杨三姐晚年画像瓷盘  黄志强藏品

 
评剧戏曲人物青花瓷盘  黄志强藏品


分享到:

TAG: 唐山 艺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