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知道的西周美食――香熟烂透的红烧灵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04 18:04:06

查看( 188 ) / 评论( 3 )
作者写道:“性之欲如同口腹之欲,亦应节之慎之,不可贪恋,不可滥食。恰如卦辞所云:‘舍而灵龟,观我朵颐,凶。’其意是说,你家本来有香熟烂透的红烧灵龟,却留着不吃,反而跑到我这里来,看着我嘴里咀嚼的粗茶淡饭流口水,这是很不吉利的。例如著名的西门大官人,就是典型的‘舍而灵龟,观我朵颐’的贪欲无止之辈。”灵龟与淡饭深刻阐释出了“欲乃祸之端”的通俗道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wxpl/2012/2012-07-20/135233.html

TAG:

老陶成局--黄志强的个人空间 老陶成局 发布于2016-06-04 18:08:06
古代四灵之一的灵龟,原来是古人用来红烧食用的。真长见识了!

[ 本帖最后由 老陶成局 于 2016-6-6 16:18 编辑 ]
老陶成局--黄志强的个人空间 老陶成局 发布于2016-06-05 06:10:27
中国古代四灵指什么?

来源:互动百科

中国古代认为麒麟、凤凰、龟和龙是“四灵”,能给人带来吉祥。中国古代的四灵中,“龙能变化、凤能治乱、龟兆吉凶、麟性仁厚”。
1、麒麟。麒麟是传说中有德性的仁兽,历代帝王都把它看作是太平盛世的象征。在北京的故宫和颐和园等皇帝的住地和花园里都能见到铜铸或石凿的麒麟。在民间,麒麟也很受重视,春节期间,中国江南各地的人们常常抬着纸扎的麒麟到各家门前表演。另外,在中国还有“麒麟送子”的传说,人们一方面用麒麟象征有出息的子孙,也表示了祈望早生贵子,子孙繁荣的意思。
      麒麟为瑞兽的一种,古时称为“仁兽”,它有两个意义:其一、 为吉祥之瑞兽;其二、 为仁慈之瑞兽。
      相传麒麟是最喜欢帮助好人,对有孝道积善的人特别照顾,故有“仁兽”之称。当麒麟见到坏人的时候,便会追着这人来咬,所以一些奸角或是从事与黄、赌、毒有关的行业,不论其住宅或是公司,都不可以摆放麒麟的。
      汉许慎《说文解字》十:“麒,仁兽也,麋身牛尾一角;麐(麟),牝麒也。”段玉裁注云:“状如麕,一角,戴肉,设武备而不为害,所以为仁也。”……按何法《徵祥记》:“麒麟者,牡曰麒,牝曰麟。……许云仁兽,用公羊说,以其不履生虫,不折生草也。”古麒麟或简曰麟,咸以为祥瑞之物。《礼记》礼运:“出土器车,河出马图,凤凰麒麟,皆在郊棷。”又:“麟凤龟龙,谓之四灵。”
2、凤凰。凤凰的形象非常高贵,它头顶美丽的头冠,身披五彩的羽毛,鸟中之王。凤凰是中国传说中的瑞鸟,它标志着吉祥、太平和政治的清明。凤和龙一样,被历代帝王当作权力和尊严的象征,凤冠、凤车等与凤有关的东西,只有皇家和仙人才能使用。不过,后来凤凰在民间也成了平民百姓的吉祥物,尤其在中国传统的婚礼上,凤成了新娘礼服和头饰上的装饰,代表着吉祥和喜庆。在民间的传统图案纹样中,凤凰也被广泛应用,寓意着吉祥和太平。凤凰还常和其他吉祥物配合成纹图,如“龙凤呈祥”、“凤麒呈祥”等,也是吉祥如意的象征。
3、龟。人们往往把四灵中的“龟”当做人间的龟,实际和其他三灵一样,是另外空间的生物。人们把龟当作健康长寿的象征,关键是它具有预知未来的灵性。在古代,每当重大活动之前,巫师都要烧龟甲,然后根据龟甲上爆裂的纹路来占卜吉凶。所以,人们都称龟为“神龟”、“灵龟”。神龟在中国曾经受到过极大的尊敬,在古代帝王的皇宫、宅院和陵墓里,都有石雕或铜铸的神龟,用来象征国运的久远。不少人起名字时,也愿意用上“龟”字,如“龟年”、“龟龄”等。
4、龙。龙是中国最大的神物。人们都很熟悉龙的形象,它长着牛头、鹿角、虾眼、鹰爪、蛇身和狮子的尾巴,通身还长满了鳞甲。在人们的想象中,龙不但能在陆地行走,也能在水中游弋,在云中飞翔,充满了无穷的神力。几千年来,封建帝王把它当作权力和尊严的象征,普通百姓也认为它是美德和力量的化身,是吉祥之物。在中国到处可以看到龙的形象,宫殿、寺庙的屋脊上,皇家的用具上处处刻着龙、画着龙;老百姓在喜庆的日子里也要张贴龙的图案,还要舞龙灯、划龙舟,给孩子起名字也愿意用上“龙”字。龙作为“四灵”中最大的吉祥物,逐渐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


[ 本帖最后由 老陶成局 于 2016-6-5 08:41 编辑 ]
老陶成局--黄志强的个人空间 老陶成局 发布于2016-06-07 06:55:47
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
2007-05-17 价值中国网

颐卦第一阳爻:放弃自身灵龟般的聪明,呆呆地张着口,看着人家下巴张合流口水,只想着满足自己的生理欲望,非常不好。

   颐卦是一个放大的离卦,离为龟,大离为大龟。灵龟就是大龟。古人认为龟活的年代最长,所以什么事都知道,占卜要用龟甲,最有灵应,故称“灵龟”.这里是用龟来比喻一个人聪明的品性。初九阳爻与六四阴爻有应,本来位置卑下,可在震体里宜静而不静,舍弃了自己那个像灵龟一样聪明的品性,看着人家张着嘴,垂涎别人吃东西,真可太没出息了。

  一个人向往和追求物质浮华,就会迷惑本心,耽于口舌的快感和肚腹一时的愉悦,而把自己最宝贵的,对生命极有利的“灵龟“丢掉了,这还有不凶险的吗?有多少人,不善待自己的心灵,不养育自己的德行,不培植自己的优良的品格,不锤炼自己的真才实学,而是一味地把眼睛向外瞄,这是很可怕的。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