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说猴:两个来自日本的小陶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09 08:45:22

查看( 259 ) / 评论( 1 )
猴年说猴:两个来自日本的小陶猴
黄志强
春节前夕,收到女儿送给我的小礼物,两个来自日本的小陶猴。这是今年2月初,女儿一家三口去日本旅游时购买的纪念品。今年是农历猴年,在我的书柜里面摆放着许多以猴作为艺术装饰的唐山陶瓷收藏品,两个日本小陶猴和它们摆在一起,显得特别有趣。
这两个小陶猴,一个是日本乐师窑出产的招福小陶猴,另一个小陶猴是日本著名的“博多人形”陶器。这两个小陶猴高约8厘米左右,器身内都有陶珠,器身上还有环,环上系有彩绳,摇晃起来有响声,在日本也称铃铛猴。乐师窑招福小陶猴头上有黑色的冠饰,土黄色的器身上有一个红色阳文的福字图案,福字上面还用金色颜料做了撒金点缀,看上去非常喜庆可爱。在包装盒上有乐师窑的商标图案和日文“招福干支”的字样。白色的博多人形小陶猴手捧着粉红色的仙桃,有金猴献瑞的寓意,底部
的防伪标识上有“博多人形”的注册商标和日文“博多人形商工业协同组合”的字样,以及第5009422号的产品编号。从500多万的产品编号中,可以看出博多人形陶器巨大的产品销售量。在日本也有天干地支十二生肖纪年的习俗,观赏这两个日本小陶猴,可见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对日本民间文化的影响。
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自古以来文化商贸交往频繁。唐代时期,中国陶瓷产品已经开始传入日本,特别是唐三彩对日本早期的制陶工艺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位于日本九州的福冈县,古称博多。在福冈县周围的山上,蕴藏着储量丰富的适于烧制陶器的优质粘土。根据当地的考古发掘发现,早在14世纪博多就开始烧制陶器。17世纪初,博多人形陶器由日本著名艺人正木宗七创制而闻名,是福冈县的传统工艺之一,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博多人形陶器最初称为“博多烧”和“宗七烧”,产品以素烧陶器为主。1818年,第四代博多烧艺人创制了彩色陶器。彩色陶器的制作,是先用粘土烧制成模型,再用泥料按压在模型里制作成坯胎,经180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成陶器,然后用各种油画颜料给陶器着色,上色过程均为手工完成。博多人形彩色陶器制作精细,色彩丰富,在表现日本地方风俗方面独具特色。其作品有儿童和老人、歌舞伎艺人、相扑力士、十二生肖动物等,造型各异,取材广泛,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家庭陈设品和儿童玩具,也是游客喜欢购买的旅游纪念品。
1890年4月,在大阪举行的日本第二届全国产业博览会上,“博多素烧人形”陶器获奖,因奖状中省去了“素烧” 二字,博多素烧人形这一名称正式被“博多人形”所取代。1900年,在法国世界博览会上,博多人形获得金奖。1976年,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家传统工艺品。1978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访问日本时,精美的“博多舞扇人形”是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赠送给邓小平的国礼,现在珍藏在北京国际友谊博物馆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陶艺家曾与唐山陶瓷研究所合作,为日本插花艺术创作的十二生肖陶瓷花器,非常有特色。目前,唐山正在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大型的陶瓷艺术作品层出不穷,而大众化的小型的陶瓷艺术作品却很少见。面对国际化的旅游市场,两个来自日本的小陶猴又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我想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DSC04137_副本.jpg

乐师窑招福小陶猴



DSC04149_副本.jpg

博多人形小陶猴



博多人形小陶猴底部的防伪标识


TAG:

老陶成局--黄志强的个人空间 老陶成局 发布于2016-02-27 16:11:09
两个日本小陶猴带来的启示
黄志强
2016年2月25日 开滦日报



DSC04315_副本.jp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