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陶成局——黄志强2019年的成绩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2-31 08:45:33

老陶成局——黄志强2019年的成绩单

20191月至12月,黄志强发表的文章与新闻媒体报道

(一)著名陶瓷艺术大师杨荫斋作品《嫦娥奔月》现身唐山

19,唐山晚报第四版唐山新闻报道

110,开滦日报发表

(二)中国第一件卫生瓷生产时间考

214,开滦日报第三版人文栏目发表

(三)“中国建筑陶瓷第一砖”现身唐山东缸窑

228,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32,唐山晚报第四版唐山新闻报道

(四)唐山缸窑酱釉酒瓮子与千酒鸡腿瓶

37,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五)唐山陶瓷“喷彩”艺术装饰的演变

314,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六)中国首个骨质瓷工艺技术规范现身唐山

319,唐山晚报第四版唐山新闻报道

(七)“世界陶瓷之最”大浴盆现身唐山

327,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43,唐山晚报第四版唐山新闻报道

(九)记唐山启新磁厂德国陶瓷专家克鲁·魏克

328,唐山市政协《唐山文史》杂志发表

(十)3000年前的古石器“缸窑石杵”现身唐山东缸窑

413,唐山晚报第四版唐山新闻报道

418,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十一)嫁妆瓷状元罐、帽筒与将军罐的演变

59,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十二)柴烧窑自然釉陶器的研制或揭开原始青瓷釉形成之迷

523,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十三)共产党员杜华亭的故事(一)(二)(三)(四)

62062774711,开滦日报头版连载

(十四)陕西科技大学校史馆获捐唐山抗震瓷

620,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十五)杜华亭——从启新磁厂走出来的唐山工运领袖

628,唐山市政协《唐山文史》杂志发表

(十六)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获捐开滦文物

74,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十七)三件精美的唐山启新磁厂日用瓷

718,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十八)百年老字号九美斋历经风雨依然执着

723,燕赵都市报冀东综合栏目报道

(十九)天津大学与唐山的历史渊源

815,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二十)粗瓷细作:一件珍贵的艺术作品

829,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二十一)《中国现代工业先驱——周学熙》:一本传记背后的世纪记忆

912,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二十二)唐山陶瓷寿星塑像与长寿文化

926,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二十三)新中国成立后的唐山工业记忆

101,中共河北省委老干部局《老人世界》杂志发表

(二十四)一张见证新中国成立后启新洋灰厂第一次大检修的老报纸

1024,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二十五)一张新中国成立后的唐山启新磁厂产品样本

1031,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二十六)开滦砖与中国近代著名建筑

115,第13期《开滦文博》杂志发表

(二十七)唐山民间收藏家马连珠捐赠启新建厂130周年纪念瓷盘

118,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二十八)纪念李大钊诞辰105周年全国学术讨论会回顾

1114,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二十九)唐山启新磁厂碎纹釉艺术瓷盘赏析

1121,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三十)一张名人云集的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125,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三十—)开滦KMA耐火砖入藏中国轻工业博物馆

1219,开滦日报人文栏目发表

学术交流

201952426日,黄志强应邀在上海出席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国西南民族学灾害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灾害记忆传承的跨文化比较研究》课题组共同举办的“灾害文化与生死观”学术工作坊,在会议上宣读的论文《从凤凰雕像被遗弃谈唐山地震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得到与会中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黄志强撰写的论文《弄假成真的“田家窑”纯属唐山陶瓷史上的一场闹剧》入选中国民俗学会2019年年会。

捐赠活动

19767月,陕西科技大学(时称西北轻工业学院)的陶7478名硅酸盐专业的师生在唐山第九瓷厂等地实习,728,在唐山大地震中,有41名实习的师生不幸遇难。

2019657日,黄志强利用应邀到陕西科技大学校史馆,以及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参观交流的机会,向该校校史馆捐赠了两件唐山抗震瓷,以此纪念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同时,黄志强还向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唐山启新磁厂专题展柜,提供了三件唐山启新磁厂日用瓷展品和相关资料,这是唐山早期日用陶瓷展品首次走进高校博物馆。

201977在纪念七七事变” 82周年之际,黄志强以邮寄的形式,向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捐赠了两张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公司单据。这两张单据,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掠夺开滦煤炭资源,强占耀华机械制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见证。

2019917黄志强应唐山市丰南区地方志办公室郭百新主任邀请,到丰南方志馆参观学习,并向该馆捐赠一枚早期的“河北丰南稻地中学”徽章。

2019920,黄志强向开滦博物馆捐赠了三张1984年“开滦冶水复矿指挥部战地宣传组”编印的治理范各庄矿透水事故的《战报》。

2019923,黄志强向启新博物馆捐赠了三张唐山启新水泥有限公司产品合格证。这是启新水泥最后的产品合格证,见证了百年启新停产转型文化产业的历史过程。

20191010,黄志强向启新博物馆捐赠了”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成立100周年纪念瓷盘”

北洋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生、实业家陈范有,1925年任唐山启新洋灰公司土木工程师。1933年受公司委派南下,任江南水泥公司常务董事,在南京主持创建江南水泥厂。抗战时期,工厂受到日军的严重破坏。1945年抗战胜利后,任江南水泥公司常务董事兼总经理,组织江南水泥厂的重建工作。新中国成立后,19509月,江南水泥厂正式点火生产,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水泥产品。

北洋大学矿业系毕业生、中国第一位水泥工业专家王涛,于1932年至1937年任启新洋灰公司总工程师,打破了中国水泥技术被洋人垄断的局面。他发明的水泥纸袋包装,改变了沿用100多年的桶装水泥的包装方式。1935年,应桥梁专家茅以升之邀,王涛研制出防海水水泥,用防海水水泥建造的钱塘江大桥桥墩,经过80多年的海潮侵蚀,至今依然完好无损。

20191128,黄志强以邮寄的形式,向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提供了上世纪20年代开滦生产的“KMA”耐火砖、唐山德盛窑业厂生产的“得胜牌”耐火砖,上世纪50年代初唐山启新磁厂生产的瓷质暖气片,并捐赠了上世纪80年代唐山陶瓷厂生产的“TT牌”陶瓷铺地砖,进一步丰富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工业遗产保护专题展的内容。

专题节目

426,唐山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黄志强专题访谈节目《简述陶器发展史》

53,唐山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黄志强专题访谈节目《简述瓷器发展史》

510,唐山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黄志强专题访谈节目《唐山——中国陶瓷工业化的发祥地1

517,唐山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黄志强专题访谈节目《唐山——中国陶瓷工业化的发祥地2

电台访谈

2019727,在纪念唐山大地震43周年之际,黄志强应邀参加唐山交通文艺广播电台“7.28防震减灾特别节目——防震减灾你我同行”。在节目中,黄志强讲述了在大地震中的亲身经历,以及唐山人自救、互救的英雄事迹;讲述唐山震前、震后城市建筑的变迁,以及发生地震时逃生的注意事项;讲述了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难过后的反思。

征文活动

2019年,是启新洋灰公司(唐山细绵土厂)建厂130周年。在中国水泥协会企业文化研究会举办的“历史的脚印——纪念中国水泥诞生130周年”征文活动中,黄志强撰写的四篇文章入选,并在网络平台《水泥圈子》发表。征文入选题目如下:

(一)一则老广告的历史印记

(二)日伪掠夺江南水泥厂的罪证

(三)抗战胜利后,江南水泥厂艰难重建

(四)周学熙:启新因他而光大

文化传承

(一)促成周学熙家族后人张凝女士访问开滦博物馆、启新博物馆

2019120,定居美国纽约的晚清名臣,两江总督、两广总督周馥的玄外孙女,开滦矿务局、启新洋灰公司创始人、著名实业家周学熙妹妹——周瑞钿的曾外孙女张凝女士,看到开滦博物馆宣教部王倩主任,在朋友圈发的黄志强撰写的《中国制造英文标识起源于开滦》的文章,于是她通过王倩主任用微信联系上了黄志强,想了解一下开滦老砖的一些问题。

在交流的过程中,除了开滦老砖的一些问题,正在撰写家族史的张凝女士,非常关注记载她的祖辈周学熙在开滦矿务局、启新洋灰公司创业和工作的历史资料。了解这些情况后,黄志强在微信上将珍藏的1924年出版的英文图书《中国现代工业先驱——周学熙》的封面、目录及周学熙肖像发给了张凝女士,并且把想翻译后再版这本书的想法告诉了她,张凝女士当时就毛遂自荐表示要翻译这本书。

得知张凝女士要翻译这本书的想法后,黄志强查阅了张凝女士的相关资料。从网上的信息中,了解到张凝女士为研究撰写家族史做了很多工作。20163月,张凝女士曾到周馥的家乡安徽省东至县寻根祭祖。在美国接受纽约会客室电视节目的采访中,她讲述了对周馥为代表的周氏家族史的研究成果。

对张凝女士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后,黄志强认为张凝女士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决定由她来翻译这本书。第二天,2019121日,黄志强将《中国现代工业先驱——周学熙》一书英文内容的影印件,通过微信发给了张凝女士,请她来翻译这本书。

张凝女士是一位做事非常认真的人,她在翻译的过程中,不时地向黄志强请教相关问题。2019510,黄志强收到张凝女士发来《中国现代工业先驱——周学熙》一书的中文译稿和译者自述。张凝女士作为周氏家族的后人翻译这本书,续写了唐山百年工业名城的又一个传奇。经过共同努力,中英文对照版的《中国现代工业先驱——周学熙》有望再版发行。

201910810日,经过近10个月的网络沟通,黄志强促成张凝女士从美国来唐山,先后到开滦博物馆、启新博物馆等地参观访问,探寻她的祖辈周学熙在唐山留下的足迹,并向开滦博物馆、启新博物馆捐赠文物和书籍。

     黄志强(右)与张凝女士合影留念

 (二)促成中国著名铁路建筑工程师金涵淼遗物捐赠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

     20191011,唐山铁道学院毕业生、唐山机车车辆厂副总工程师、唐山机车车辆厂丰润新厂建设总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金涵淼先生去世。黄志强与金老是相识多年的好朋友,在黄志强的建议和推动下,金老的家人将金老的唐山铁道学院毕业证、国务院特殊津贴证书等各种证书、与中央领导人合影等各种老照片、各种图纸资科、文件、工作日志笔记、手稿等数百件生前遗物捐赠给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

荣誉馆员

     2019111,在启新博物馆展陈中心举办的启新建厂130周年纪念大会上,黄志强被授予“启新博物馆荣誉馆员”称号。这是继2012年被开滦博物馆授予“开滦博物馆荣誉馆员”称号后,再获殊荣。成为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开滦、启新两馆荣誉馆员。

自媒体平台

201919黄志强创办的《唐山陶瓷百科》正式入驻凤凰网大风号自媒体平台,截止1231,已发表原创文章137篇,约30万字,图片680余幅,总阅读量已超13万,成为全面展示唐山陶瓷历史文化的权威网络平台。

黄志强:开滦博物馆荣誉馆员、启新博物馆荣誉馆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唐山市历史学会理事、唐山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凤凰网大风号——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