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华亭——从启新磁厂走出来唐山工运领袖(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7-03 18:54:50

杜华亭——从启新磁厂走出来唐山工运领袖(二)

黄志强

结语

     我对杜华亭老人家传奇人生的了解,是从1961年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寄往景德镇购买陶瓷彩绘原料和花纸的两封信函开始的。这两封信函,是我多年前通过网络在景德镇淘得的,从中了解到唐山市政协曾经创办过一家陶瓷加工厂。之后,我又陆续收藏到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生产的一些瓷器。我非常想了解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进行了一些采访调查。在采访唐山第七瓷厂老工程师庄国亮时,了解到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的厂址在双桥里,厂长叫杜森。

196156,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信函(一)

黄志强藏品

196156,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信函(二)

黄志强藏品

196156,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信函(三)

黄志强藏品

196156,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信函封

黄志强藏品

1961525,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信函

黄志强藏品

1961525,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信函封

黄志强藏品

     经过两年多的采访调查,收获甚少。20181222,我到唐山尚座古玩城,拜访唐山著名收藏家李慧武先生。在他的收藏工作室巧遇杜华亭之子杜光华先生,已年过古稀的杜光华与李慧武是唐山二中的同学,关系密切。当他们知道我在调查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的历史时,都非常支持。杜光华陆续将他撰写的回忆他父亲的口述史资料提供给我之后,我又在198212月由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印的《唐山革命史资料汇编》第一辑和第三辑中,找到了吴德的回忆文章《关于三十年代唐山的工人运动》和杜华亭的回忆文章《一九三四年启新磁厂罢工前后的回忆》。有了这些新的发现,杜华亭老人家的传奇人生经历终于完整地呈现出来,尘封已久的唐山市政协机关陶瓷加工厂也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今年,2019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追忆杜华亭老人家为唐山工人运动,为唐山市政协统战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唐山革命史资料汇编》第一辑、第三辑,198212月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

《杜华亭口述史资料》杜华亭之子杜光华揆写并提供。

《唐山工会志》1992年唐山市总工会工运史志编委会编。

《唐山工人运动史》19935月唐山市总工会工运史志研究室编。

《唐山市志》199911月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黄志强,开滦博物馆荣誉馆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唐山市历史学会理事、唐山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凤凰网大风号——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