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风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02 00:22:59

       风俗的形成,大都有一个世代相袭,发展演变的历程,古代张掖的风俗,大体也是这样。
     从一般意义上讲,张掖古代的风俗除具有历史之外,还具有全民性、节令性、多样性和传说化的特点。

房屋建筑
   张掖民居在古代多属土木结构,在房上设上高度笆,再用泥土覆盖好。这样做,除了严实之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防火、防风。
 

衣服饮食和医疾
    张掖地处西北,风大寒重,且产羊裘。所以最有特色的衣服便是羊皮衣服,俗称皮袄。古代的张掖人特看重黑色的羊羔皮衣服,这大概是物以稀为贵的缘故。
   在饮食方面,古代的张掖人以谷、麦、稻、糯为主,另外,人们还养着牦牛,这是供宰杀吃肉的。日常生活中的肉食,则以羊、猪、牛、鸡、鸭等为主。在饮料方面,人们常以茶、酪和枸杞为特色饮料。特别是枸杞,明清来的医书上叫做甘枸杞,人们多以之作为长寿补晶,赠与远方的贵客。张掖的酒历史也很悠久。生病的时候,古代的张掖人也吃中药,也用针炙,但这只限于有钱的人家小民百姓遇有重病,延医遇药的可能性很小,于是就只求助于巫婆神汉的祈祷了。
 

婚嫁习俗
   提亲事的时候,古代的张掖大户人家要先行问名、纳彩之礼,一般叫做送婚。然后便是行聘了,这时要设宴礼宾,即所谓的会亲。迎亲的时候,女婿要乘马前往女家,行奠雁之礼,用彩花装饰花轿,并用彩旗、伞盖、鼓乐莲花灯等仪仗陪衬,女方家陪送的嫁妆要排列在大街上让人看。一切就绪后,女婿就要披红作为前导了,这时彩轿随后,亲友乘轿或坐车,迎娶新娘。
 

丧葬祭享
   古代的张掖普通百姓家的丧葬,原是讲究不多的。大户人家的情况,就有些不同了:父母去世的时候,要依礼衾敛,棺内要用黄香和油蜡周围遍灌。三日时开吊,亲友们要来吊唁、送帛。岁时年节在有关张掖古籍中,年节风俗的记载是不绝于书的甚至在诗词中,也比比皆是,综而述之,大略如下:年年元日,即正月初一,人们都有要贺禧,礼拜诸神如仪;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都要张灯;清明是祭奠先人的节日,这一天,人们都要去扫墓,行拜墓礼;五月五日是端午节,家家折柳,插于门且,人们还要吃棕子,还要喝蒲酒,时在小孩子的手腕和脚腕上拴“长命缕”,这是一种用五色彩丝拧成的细绳;六月六是夏祭的日子,通行拜墓礼;七月十五日叫中元节,也行拜墓礼;八月十五中秋节,上天的晚上,皓月当空,家家都要把精心置办的月饼、果摆放在庭院里,切瓜如月形,来献月。
   民情风俗是文化史中趣味良多的一章,其内容是丰富多彩的。虽然古代风俗中的许多已不复存在,但其影响至渗入于我们民族生活中的部分,却依旧在年年岁岁为人们增添甜美与欢乐。


TAG: 传说 历史性 衣服 张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31
  • 日志数: 3
  • 建立时间: 2012-12-31
  • 更新时间: 2013-01-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