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马蹄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31 01:31:21

 

        马蹄寺山水中的空中楼阁,选择依山傍水的地方开凿石窟,这一定是有情调的人干的事。东晋河西大学士郭瑀就是这样有情调的人。当有人在敦煌开凿莫高窟时,他却选择了临松山开凿自己心目中的马蹄寺,最初的用心不过作为自己的隐居、讲学之地。谁知追随者甚众,最后竟开凿了70余孔石窟,使马蹄寺成为蔚为壮观的佛教圣地。不仅有汉族的和尚在此修行,而且吸引了藏传佛教的喇嘛来传教,连三世和五世达赖喇嘛也曾亲临马蹄寺朝拜、参谒。这样的盛况是始创者郭瑀没有想到的。

  马蹄寺最精彩的是“三十三天石窟”,这个5层19龛的建筑群,从山下仰望就像一张拼贴画,里面藏着孩子般的奇思妙想。通向每层佛龛的阶梯蜿蜒于山体内,窄窄的,只容一人攀登,这样艰难的穿越不断引领人们走向神奇的圣殿。稍大一些的洞窟往往会装饰一个漂亮的门面,那就是悬空的木制楼阁,在绝壁之上成为一道道令人惊叹的美丽景致。

  山脚下的马蹄殿算是空间较大的洞窟,虽然只有模糊不清的壁画和残缺不全的佛像,然而静谧祥和的气氛一如千年之前。河谷里吹来的清风,越过山岭透射过来的阳光都能在这里略作停留,也算是大自然对佛祖表达的一点敬意。

  马蹄殿旁的石质地面上有一清晰可辨的马蹄印痕,相传为天马所留,更可能是东晋郭瑀或学生的开心之作。离马蹄殿不远有另一片石窟群叫“千佛洞”,是汉族僧人苦心经营的佛教圣地。波浪起伏的山体表面也有不少空中楼阁,石窟内千姿百态的佛像雕塑似乎保存的更为完好。在这样漂亮的地方听晨钟暮鼓,红尘俗念真的有点轻若鸿毛了。


TAG: 藏传佛教 大学士 佛教圣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26
  • 日志数: 3
  • 建立时间: 2012-12-31
  • 更新时间: 2013-01-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