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看看吧

和尚桥的由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19 23:35:06 / 个人分类:家乡情

 和尚桥的传说和尚桥位于长葛市区东南部的清溢河上。和尚桥的名气,并非因为桥本身有什么特殊之处。论年代,并不久远,论结构,也是很一般的石拱桥,且并不建在大江大河上。它的名气,皆因附会到它身上的故事。

 故事中有一个女人,有一个风流和尚,还有一个聪明的孩子。女人的丈夫久病卧床,女人便请来一位和尚,来为自己的丈夫诵经消灾。那个和尚平时就住在村外的山上,山上有一座庙,山下有一条河。一来二去,这个女人就与和尚相爱了,而那位不幸的丈夫却在不久之后死去了。丈夫死后,女人每到夜深人静时分都会离开村子,涉水过河,到山上的寺庙里与和尚同床共枕,在天亮之前再回到儿子身边。这件事村子里无人不知,其中甚至包括她自己的儿子。不过,儿子虽然洞悉了母亲的私情,却从未与母亲谈论过此事。因为在中国,长辈可以对儿子的爱情横加干涉,儿子对于长辈的感情却无权过问。

 多年之后,儿子长大成人,赴京赶考,并成了一名手中掌握了生杀大权的官员。很多村民都认为,和尚活不成了,做儿子的肯定会杀死和尚为父报仇。但出乎人们预料的是,儿子不但没有这么做,反而拨款在那条河上修了一座石桥,名义上是为了方便村民来往于河流两岸,实际上是为了孝顺母亲,方便母亲与和尚见面。那些行走在石桥上的人,对此当然心知肚明,只是从来没有人把此事挑破。过了一些年,母亲死去了,儿子从京城返乡奔丧。村民们认为,有感于和尚多年来对母亲的照顾,儿子大概会将和尚带到京城,让和尚安度晚年。然而,又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在办完母亲的丧事之后,儿子随便找了个借口便将那位和尚杀掉了。后来,有人在石桥上留下了一副对联:修石桥为母行孝,杀和尚为父报仇。从此,人们便把那座石桥称为“和尚桥”。


TAG: 长葛市和尚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791
  • 日志数: 6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2-11-27
  • 更新时间: 2014-06-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