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青屏,自1980年起搜集整理民间文学,民俗学资料。报刊文献选载文字若干。

九龙圣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07 16:58:11 / 个人分类:民间故事

九龙圣母

                  黎青屏

三九腊月天,山口南村西沟姑嫂俩在北庵庙下边温水泉洗衣服。泉里漂出一个桃,半边透红半边脆黄。小姑捞出来叫嫂吃,嫂不吃,说小姑:“你吃。”

小姑往嘴里一填,还没咬住,咕咚就咽下了。

一天一天,小姑肚子大了,鼓了起来。

小姑相貌俊,心肠好,人贤惠。家人,村邻人人疼爱。谁都不相信她会怀孕。只是她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真是怀孕了。没人忍心依照家法处死她。只好送进响屏山一道深沟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搭座草庵,独自住下。

大家商量好,挨家挨户轮流给她送饭。天热路远,饭菜不好拿,也容易坏,就烙些烧饼给她送去。

一天,村人送饭到草庵里,看见她躺在血滩里,昏睡不醒。身边爬着红,绿,黑,白,蓝,紫,灰,黄,青九条小长虫。村人吓了一跳,慌慌张张跑回村里。村邻们急急忙忙跑进山沟里,草庵里啥都没有,只剩下些没吃完哩火烧馍。

正在不知道咋回事,头顶上喀棱喀棱响了九声雷,抬起头往天上看,红,绿,黑,白,蓝,紫,灰,黄,青九条龙都驮着他们母亲向东西南北中东南东北西南西北飞去了。

此后,每每打雷下雨,酷雨冰雹总是下到临近山口就不下了。

天旱,山口人到响屏山那条沟里祈雨,必然下雨,不用还水。

人说山口南村西沟出了九龙圣母,酷雨冰雹不下山口地盘,山口村祈雨不还水。、

山口南村西沟口上有座三官庙,庙里专辟九龙圣母殿,供奉九龙圣母金身,护佑山口福安康泰。

山口及周边村落,人们嫁女,亲戚,朋友,族门,村邻都不忘送些火烧馍之类哩干粮。称做“送饭”。如今,都是送些饼干之类哩糕点。


分享到:

TAG: 九龙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引用 删除 竹林遗风   /   2012-11-08 10:32:57
有点简狄吞卵的意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26
  • 日志数: 4
  • 建立时间: 2012-11-07
  • 更新时间: 2012-11-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