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响一串紫风铃,开启一扇心灵之窗,在尘事纷扰的红尘之中,品尝喜怒哀乐,走过这段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

雷山倾力打造“中国苗族文化中心”(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20 16:05:02 / 个人分类:资料搜存

雷山倾力打造“中国苗族文化中心”(图)
( 2008-09-15 10:19:19)稿件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中国最大的苗寨---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新华社记者侯少华摄)

    雷山的山,以雄伟壮阔、气势恢宏而闻名;雷山的水,以穿城而过晶莹剔透的巴拉河水而著称。雷山旅游资源丰富,大大小小的景点勾勒出一幅精美的“清明上河图”。然而,最具吸引力的,要数她丰富的苗族文化资源。    

    21世纪的雷山人,充分利用贵州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江召开的历史机遇,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国际苗族文化旅游品牌,让国内外游客尽情分享于苗岭山水之间。    

    “云南看丽江,贵州看西江”、“西江归来不看苗寨”、“看西江知天下苗族”,县委书记吴育标说中国苗族文化中心主要得益于苗族文化的独特性与唯一性,她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让中国苗族文化融入世界  

    在中国民族文化及旅游产业发展版图上,雷山能从这杯羹中分到多少?雷山的民族文化及旅游产业能迅速崛起吗?这个话题,引起了全县上上下下对苗族文化产业发展的极度关注与思索。    

    雷山,凭什么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立足安身”?    

    西江旅游走俏国际旅游市场的现象,引起了县委领导班子的思索。西江苗寨的“根”是什么?这个“根”,就是雷山丰富的苗族文化资源,就是天下第一苗寨。    “

    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我们必须立足于本地独有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走特色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吴育标的思考与很多学者的观点不谋而合。“雷山文化产业先天投入不足,发展相对滞后,这些都需要我们有效整合现有资源,立足民族民间,深入挖掘既具鲜明民族特色,又能体现人类普遍价值观念的文化元素,不断将特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准确定位非常重要。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华告诉记者,有无数处人文景观、不计其数自然景点的雷山,将着力发展特色旅游、特色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业,把雷山建成集中国苗族文化中心展示、演艺、交流和体验为一体的圣地,让中国苗族文化尽快融入世界。    

    特色,是“标签”,是雷山中国苗族文化中心“立足安身”所在。靠什么提升竞争力“把苗族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优势,做大做强,仅有特色是远远不够的。”吴育标从更深层次思考苗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路径。    

    “文化产业所涉及的知识、智能和技术等要素,要比一般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更具多样性和丰富性,是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领域,创新思想和创造力的强弱,从根本上决定着文化产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吴育标进一步对记者说,资源有限,创意无限。“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仅能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质量,其本身所具有的知识高度密集、高附加值、高整合性的特点,也会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展创意产业,可以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而创意环节,恰恰是雷山明显的弱项。如何“补短”?县委领导形成共识:“比创新体制、创新产品更重要的,是创新苗族文化产业发展的思想环境。”与此同时,要在合理利用雷山优秀的苗族传统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运用新的科技成果和新的表现手段,对已有的文化产品进行必要的筛选、改造、加工与包装,将产品的民族性与现代性、地域性和世界性相统一,打造出雷山最靓丽的苗族文化产业精品。    

    这也是雷山正在思考的课题。凯里至雷山二级油路开通后,旅游人数将剧增的同时,苗族文化旅游进出雷山的成本也在降低。面对突然变大的苗族文化市场供求缺口和发展空间,雷山民族文化产业必将加快发展,提升自己的实力。目前当务之急,就是要提升苗族文化产业以及旅游产业的研发能力。    

 

    4月27日,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青年身穿节日盛装,在寨门前欢迎外籍专家来贵州苗乡采风。(新华社记者侯少华摄)

    叫响中国苗族    文化中心品牌  

    雷山,以郎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郎德至大塘沿线村寨为代表的苗族风情旅游和以雷公山为代表的自然生态风光旅游,受到中外游客青睐。    

    郎德上寨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江,“千户苗寨”举世无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雷山苗族的建筑、服饰、习俗、歌舞、乐器、工艺等传统而古老,原汁原味,被文化学者称为“魏晋歌舞,唐宋服饰,明清建筑”。雷山苗族的铜鼓舞、木鼓舞、芦笙舞,爬坡节、吃新节、苗年节(13年一次的鼓藏节)、苗族飞歌、敬酒歌、游方歌,斗牛赛、斗鸟赛、斗鸡赛以及银饰、蜡染、丝绣……构成了雷山苗族绚丽的艺术殿堂。被誉为苗岭“绿宝石”、“物种基因库”的雷公山,在已知的5000多种植物中,被列为国家濒危、珍稀重点保护的植物就有20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秃杉;野生动物518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有23种。雷公山日出、云海、原始森林及雷公坪风光、高岩大峡谷、响水岩瀑布都是生态旅游的绝佳选择。1997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挪威专家在雷公山实地考察后宣布:雷公山是当今人类保存得最完好的一块未受污染的生态、文化净地,是人们追求返璞归真、重返大自然的理想王国,是世界十大森林旅游地区之一。    

    雷山的旅游呈“一山两寨一线一中心(雷公山,西江千户苗寨、郎德苗寨,巴拉河沿岸村寨一线,县城旅游服务中心)”的布局,地处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桂林至三峡国际旅游黄金线中心地段,又在贵州省确定的凯里至黎平国际苗侗民族旅游核心圈。随着贵(阳)新(新添寨)、凯(里)麻(江)高速公路开通和雷山至凯里三棵树油路改造的建成,赋予了雷山打造中国苗族文化原生态旅游经济圈的先决条件。    

    历届县委、县政府提出“旅游强县”战略,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着力抓好宾馆酒店、旅游公路和西江千户苗寨、郎德上寨等民族旅游村寨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十五”期间,累计投入1亿多元,完成了雷公山旅游国债项目(1500万元)油路铺设24公里,建成梯级步道21公里,完成1050平方米管理用房建设、三处停车场、总大门和4个景区大门以及绿化工程、环卫设施等基础工程。完成郎德上寨国债项目的风雨桥建设和“三线地埋”。郎德下寨投资预计400多万元的“休闲度假村”招商项目工程,完成投资280多万元。西江千户苗寨保护工程总投资200万元并组织实施完成。贵州中信投资公司在县城投资建成了四星级宾馆主楼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1800万元,娱乐中心、会展中心、购物中心正在开工建设。2000年供电部门投资1200万元修建响水岩度假山庄后,今年再投资1800万元进行扩建和改造。目前,县内拥有旅游定点餐馆10余家,“苗家乐”旅游接待户74家,民族旅游商品专卖店15家。    “十五”期间,雷公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林业局批准雷公山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民族博物馆批准雷山县创立“中国苗族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民族博物馆西江千户苗寨馆”;2004年雷山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评为“全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纳入贵州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巴拉河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    

    雷山县把“雷公山原生态苗族文化旅游经济圈”作为“十一五”规划之一,坚持“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大众参与”的发展机制,以精品旅游景区、黄金旅游线路提升旅游业经济质量和效益,重点以自然生态特色打造雷公山森林公园,构成雷公山自然景观与森林生态旅游风景名胜区;将雷公坪打造成人文生态旅游景区;以西江千户苗寨为重点打造中国苗族第一寨、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郎德上寨的苗族风情体验旅游名胜区;将巴拉河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打造成休闲度假娱乐旅游名胜区;完善以县城为旅游服务中心,形成雷山“四区一中心”的旅游发展格局。    

    充分利用“西江千户苗寨吊脚楼建造技艺”、“苗族芦笙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苗族鼓藏节”和“苗绣”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一步精心策划、包装和开发,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精品,将雷山打造成为“中国苗族文化中心”,成为文化体验、生态体验、度假休闲、健身康体、科考探险与乡村休闲娱乐旅游精品区和区域旅游首选目的地,成为苗族文化原生态旅游大县,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雷山经济社会与发展的支柱产业。 

 倾力打造中国苗族文化中心    

    雷山县紧紧抓住今年9月底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设在西江“千户苗寨”和举办第一届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和第二届中国·贵州·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艺术节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投入3亿多元,倾力打造中国苗族文化中心。    

    在重点抓好以西江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快县城、雷公山景区、郎德(上、下寨)景区等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西江至朗利公路、方祥至毛坪公路、雷山县城至舟溪公路、白碧河口至排乐公路、凯里至雷山大塘二级公路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进入难的问题;抓好城北区、教厂坝、羊场坝临街面房屋民族特色包装建设,县城和西江民族旅游工艺品加工、旅游商品销售一条街建设,以及县城4号橡胶坝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    

    集中财力对景区景点的建设、包装。紧紧瞄准西江“千户苗寨”5A级重点旅游景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快雷公山、郎德等景区景点和县城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按照“完善设施、增加看点、展示文化、提高素质”的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文化体验等配套服务方面狠下功夫,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旅发大会西江环境整治工程(包括房屋包装改造、绿化、村寨整治、河道整治、污染整治等),完善服务性功能设施(游道、景观景点、苗文化展示及购物、休闲体验等)。郎德景区的建设,实施好二次开发项目,着力整合上、下郎德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雷公山景区的建设,在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快雷公山森林公园规划的实施步伐,增强景区服务功能。在县城的建设中,把县城作为景区来打造,既要体现旅游服务中心的定位,集中体现一街一景、一房一景、一水一景的建设要求,提升文化娱乐、特色餐饮、住宿休闲等服务功能,加快宾馆酒店建设与管理,抓紧县城北区建设一个集苗族文化展示、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苗族博览园,进一步完善县城旅游服务功能。随着千户苗寨西江、“国宝”单位郎德上寨的保护与开发、贵州乡村旅游示范——巴拉河乡村旅游的全面启动、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的改善,基本形成一山两寨一线一中心的旅游精品新格局。    

    着力实施建立一个多彩苗族音乐创作基地、继续办好一个“中国·贵州·雷山苗年”活动、建设一个原生态国家级旅游县城、打造一台最具雷山原生态苗族文化歌舞、建立一个原生态苗族文化旅游研究中心、建设一个原生态苗族文化传承基地、建立一个原生态苗族文化产业园、搭建一个原生态苗族工艺品交易平台、创作一批原生态苗族文化文艺作品、保护和传承一批原生态苗族文化典型建筑工程的“十个一”工程,打造苗族文化中心旅游品牌。    

    努力打造多样性原生态苗族文化旅游产品。抓好苗族生态游产品开发,突出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以环保、绿色、自然山水为体验的旅游产品;抓好苗族文化体验游产品,充分挖掘苗族文化内涵,展示原生态苗族文化的精髓;抓好康体游产品,以身体健康、精神健康为重点,把“苗家乐”、乡村旅馆旅游产品与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优越的气候环境联系起来,把“生态~健康”作为卖点进行深度开发;抓好苗族农耕文化游产品。充分挖掘苗族农耕文化的内容,把农业生产的过程变成体验、观光旅游产品。把“吃在苗家、住在苗家、游在苗家、乐在苗家”作为产品开发的重点。(邱存双)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