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响一串紫风铃,开启一扇心灵之窗,在尘事纷扰的红尘之中,品尝喜怒哀乐,走过这段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

苗族花山节在石海开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4 20:20:38 / 个人分类:资料搜存

苗族花山节在石海开幕

发布: 2009-5-22 02:21 | 作者: 金萍 李京枝 万忆 | 来源: 中国民族宗教网 2009-5-18 | 查看: 155次

  五彩的花杆,醇香的美酒,欢乐的舞蹈,动人的山歌……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兴文县第四届苗族花山节在兴文石海苗王宫广场拉开帷幕。细雨霏霏中,祭花杆仪式、苗族歌舞展演、大坝高装表演为游人献上了一道风情浓郁、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大餐。

  兴文石海苗王宫是此届花山节的主会场,这个全国最大的仿古苗寨广场上高高竖着一根装饰着绿叶、包裹着彩锦的花杆。上午10时,花山节正式开幕。6位身着蓝色苗服的苗族长老站在花杆边,点燃香烛、杀起雄鸡,开始进行古老的祭花杆仪式。在一位身着盛装的苗族小伙子吹起的悠悠芦笙乐曲中,最有威望的长老用苗语向神灵和祖先祈福,并围着花杆洒酒祭祀。“祭花杆是苗族花山节最为隆重的仪式,在苗族古俗中,花杆是为苗族谋福祉的神,是苗族繁荣兴旺的根。”景区导游小王向游客介绍,“花山节”是苗族民间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又称“踩花山”、“跳场”、“跳花”、“耍花山”等,是苗族同胞自发聚集,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庆贺丰年,祈求风调雨顺的古老习俗

  伴随着欢快的鼓点,一群苗族小咪猜(姑娘)、咪多(小伙子)在舞台上跳起了《阳光下的苗家娃》,由兴文县5个苗族乡镇和兴文县苗族文化促进会选送的节目轮番上台。竹竿舞、情歌对唱、芦笙歌舞等节目争奇斗艳。艳丽的民族服饰,原生态的舞蹈乐器让现场游客大开眼界。“太好看了,今天算是饱了眼福!”从重庆开车过来的刘先生兴奋地拉住刚刚下台的演员连连拍照。

  “兴文县有苗族同胞4.96万人,占全省苗族人口的32%,是名副其实的‘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兴文石海旅游公司董事长胡怀儒告诉记者,兴文苗族风俗浓郁,文化渊远流长,苗族同胞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深厚丰富的苗族风俗文化是兴文旅游的最大特色和亮点,更是兴文旅游的重要内涵。过去几年,兴文县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苗族花山节,对弘扬民族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兴文旅游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4月,兴文县刚刚被四川省政府批准为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今年的花山节既要办成一次苗族同胞传统盛会和旅游文化的盛会,更要办成民族团结的盛会。

  据了解,今年花山节兴文石海有很多参与性、互动性很强的活动等待游客参与。“花山节”期间,石海苗王宫内每晚都举行篝火晚会,游客们不仅可以参与烤全羊、烤乌鸡、品米酒等活动,还可以加入到擂鼓比赛、竹竿舞等行列中,去体验无尽的激情与快乐。

  “我们新编排了十多个原生态的节目,每个节目的演员都从以前的几人增加到十多人,节目观赏性更强。”石海艺术团表演队副队长杨雪介绍,除了歌舞类和参与性节目,五·一期间,苗寨蜡染、刺绣、生产、生活工具展示以及上刀山、舔红铁等苗族绝技表演都将精彩上演。(来源:四川新闻网)

 

TAG:苗族花山节


TAG: 开幕 苗族 石海 花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