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追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29 00:12:08 拍摄时间:2012-09-29 00:12:08

X-Space Video Player
00:00 | 00:00 全选 反选 取消
         童鞋们,中秋节快到了。你的电信手机有了免费铃声了哦。我今天打给所有电信用户发现了,大家的彩铃播放的都是《彩云追月》哦……《彩云追月》,是我们很小的时候便常听的一首与中秋有关的歌曲,欢迎欣赏哈O(∩_∩)O哈哈~

        1932年,任光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任节目部主任时,同聂耳一起,为百代国乐队写了一批民族管弦乐曲灌制唱片。《彩云追月》就是其中的一首,创作于1935年。1960年,彭修文根据中央广播民族管弦乐团的乐队编制重新配器。乐曲以富有民族色彩的五声性旋律,上五度的自由模进,竖笛、二胡的轮番演奏,弹拨乐器的轻巧节奏,低音乐器的拨弦和吊钹的空旷音色,形象地描绘了浩瀚夜空的迷人景色。


        真相据香港中文大学古籍民志研究资料: 彩云追月早就见于清代广东粤音曲谱 其轻快独特的风格,对小生活写景抒情的诗情画意的描写就是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 民志称李鸿章任两广总督时层将此曲抄送大内演奏 1935年上海百代灌制的只是后来的收录的改编曲意境 《彩云追月》预示彩云追月意境的一幅夜空的画面,“彩”代表颜色,能看得见颜色的夜晚,一定不会很黑,有一些月的光辉,月光如水,清澈透明。“追”字赋予画面以动感,朦胧中带有一些生气。幽淡的夜幕背景下,云月相逐,相映成趣。

      《彩云追月》的旋律,采用中国的五声音阶写成,简单、质朴,线条流畅,优美抒情。在第一段中,由笛、箫、琵琶、二胡、中胡齐奏,弦管合鸣,悠然自得,从容不迫。秦琴、扬琴、阮弹拨出轻盈的衬腔,节奏张弛有度,使音乐在平和中透露出不动声色的活力。间杂的木鱼、吊钹的敲击更衬托出夜的开阔旷远,平添神秘。第二部分,没有明显的对比色彩,旋律分明是第一部分抒情的延展,没有冲突,有的只是和谐、圆融。乐思正象听者此时的思绪一样,自由发展,浑然天成。最富有动感的应该是第三部分,乐器间应答式的对话仿佛是云月的嬉戏,忽上忽下,忽进忽退,情态逼真、意趣盎然。


  

粤剧版(此版本在两广地区流传广泛 影响深远 歌词内涵丰富 意境优美 十分具有代表意义)
  明月照海滨
  万里流银
  玉宇无尘
  花香暗飘近
  夜正迷人
  梦也迷人
  春宵添情韵
  晚风轻轻
  流水欢歌
  怡人之夜真醉心
  相舞相伴
  似云追月
  几多欢笑入歌韵
  明月照海滨
  万里流银
  玉宇无尘
  共挽笑亲近
  欲进亦同行
  欲退亦同行
  穿梭转向齐步韵
  爱心依依
  情心耿耿
  如同比翼双并飞
  开拓新岁月
  同步也同步
  始终一对身心双印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TAG: 彩云追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809
  • 日志数: 5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11
  • 建立时间: 2012-09-14
  • 更新时间: 2012-09-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