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土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26 19:01:07

  

美丽的客家土楼

杨蕴石

 

    在闽西南有数万座土楼,2006年,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7月,土楼又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于是土楼的名声鹊起,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我们一行30人,选择了福建永定县的客家土楼作为重点游览目标。列入我们土楼之旅名单的有:振成楼、福裕楼、奎聚楼、如升楼及承启楼。

   
这里土楼的居民主要是客家人,故名客家土楼。说是客家人,乃因战乱,他们从中原地区迁徙而来,为防盗匪的骚扰,便聚族而居,建起了这城堡式的土楼,也就出现了如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观。

   
我们观赏土楼,先是从山坡上鸟瞰土楼群的全貌:只见在崇山峻岭之间,有一大片平地,茂林翠竹,小桥楼亭,充满了诗情画意。而土楼群就巍然耸立其中,星罗棋布,均是黄墙黛瓦,也有中间一座方土楼四周4座圆土楼;最好看的是圆形土楼中三圈的,四圈的,甚至五圈的,数环土楼层层叠套,中心位置耸立着一座祖堂,这三环楼四环楼就像几员大将紧紧守护着祖堂,那是土楼的威仪,庄重又壮观。建筑的别具匠心,令人惊叹。

   
走下山坡,我们踏着鹅卵石铺成的小道,走进了一幢幢土楼参观。每座土楼的楼名,是他们的祖训。如承启楼,楼门联是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孙谋读与耕。该楼占地面积不算最大,最大面积的土楼有10000多平方米的。但此楼至今住人最多,共有300多人。有句顺口溜: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此楼上过邮票,是座名楼。

   
承启楼400个房间一样大小,但一户与一户之间有拱门相隔,远远望去,像是一只大的蜂窝。老老小小人丁兴旺,据说,新媳妇嫁到承启楼有一年多,还无法认识全楼的人。

   
每一座土楼是个整体,全楼一扇大门,门闩是用一根六寸见方丈把长的硬木直插墙内,没有两个人根本就开不了楼门。土楼的特点是全楼贯通,每层有走马廊,畅通无阻,但每户人家也有独立的小天地,把自家的小楼门关上,又有了一个相对独立与私密的家。既聚族而居又彼此独立,公私兼顾两全其美。

   
土楼不土,更非原始和低俗,我们看到的几座土楼,室内装饰都很精美。雕梁画栋,字匾、楹联、题诗题画、彩绘壁画,不少还出于古代名人或高官的手笔,有着了不得的文物价值。据说有的楼还画着西洋美女,古罗马钟,说明先辈们已接受外来新事物。

   
我们当夜住宿的侨福楼就有明证。楼主老江介绍,他家4兄弟,3个在美国和缅甸,有11个侄子女是洋博士。果然,在他家祖堂里挂着一张特大的照片,照片上就是11博士帽的漂亮男女后生。

   
土楼是个和睦的大家庭,逢年过节,在外闯荡的人便大包小包地赶回家乡,过团圆年。土楼又有规定,六旬以上的老人谢世,村里都要燃放三声铳炮,村村户户停炊,纷纷赶来吊唁和帮忙。谁家的孩子上大学,全村敲锣打鼓燃放爆竹,宰鸡杀鸭,好像过年一般,热闹非凡。

   
土楼人好客,我们参观的每一家都笑脸相迎,楼梯上贴着欢迎参观的红纸。让游客自由出入,上下观赏,尽兴而归。

(来源:新民晚报)

走进客家土楼

黄禹康

 

    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我应几位北京的记者朋友之约,一同前往闽、赣、湘、鄂四省红军当年活动或战斗的遗迹作纪实采访。我们一路翻山越岭,进侗乡、走苗寨、住客家土楼,感受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风情。沿途所见的客家土楼、庭院、侗乡的凉亭、花桥、苗寨的水碾、吊脚楼生机勃勃,婀娜多姿。当我们走进闽西那一座座神秘而沧桑的客家土楼时,仿佛走进一座座文化艺术殿堂。

    闽西永定土楼建筑,历史悠久。据档案史料记载:西晋以后,中原南迁的客家人,就在永定聚族而居、世代相传,逐渐形成有客家独特形式的山村土楼住宅,直到今日仍在继续居住,客家土楼因此也成为中华民族古代建筑文化的活化石。土楼主要有圆形、方形两种,但以圆楼最为优美。仅闽西永定县就有方楼4000余座,圆楼360多座,其中尤以圆形土楼最富有客家传统色彩,远远望去如同从地下冒出的巨大蘑菇。

    当我们走进这古老圆形的土楼,发现楼中有楼,环环相套,整座楼占地几千平方米,全楼有数百个房间,可以居住着好几百人,楼房厅堂、仓库、畜圈、水井、卧室等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土楼内部通风采光性能优良,且冬暖夏凉,十分实用。每座楼都筑有高大的围墙,设有中门、则门、防卫门、檐廊拱门和一个总大门。整座土楼形同一座坚固的城堡要塞,如遇匪寇入侵,只要把大门一关,尽可高枕无忧。一座座土楼构成了一个家族、形成了一个村寨。

    这里首先向大家介绍的是圆楼之王”――承启楼。此楼始建于1628年,1709年完工,历时约80年。全楼内外环绕四环,占地5376平方米,具有400多个房间,上百米供层楼之间垂直交通的楼梯和连接各个空间总长约有1.5公里的长廊。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你楼东,我楼西,共住一楼不相识,说的就是承启楼。1981年,承启楼被载入《联合国名胜词典》。1986年,以承启楼模型为图案的邮票被评为世界最佳邮票。

    还要介绍的是土楼王子”――振成楼。它是客家土楼的一张名片,建于1912年,占地5000平方米,内外两环按八卦形建造,外环4层,卦与卦之间设防火墙间隔。中心大厅既古朴典雅又富丽堂皇,柱廊是古希腊建筑的主要特色,这中西合璧的独到之处就是土楼王子美誉之由来。

    还有最高方楼”――遗经楼,它是客家山寨最高的土楼,也是最坚固的土楼。据说在清朝同治年间,曾发生过一次两军对峙战斗,长达2个多月枪击炮轰,整座楼安然无恙。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年时期,红军永定独立团和赤卫队坚守遗经楼与国民党军队对抗,国民党匪兵依靠优良的武器装备,先后用炸药爆破3次,由于土楼的墙体坚固厚实,除大门外边塌了一小角外,楼内几百人照常生活,持续了1个多月时间,最后国民党匪军不战而退,可见遗经楼是何等的坚固。

    还有布达拉宫之称的奎聚楼、湖坑土楼群、初溪土楼群等等,扑朔迷离、美不胜收。那一座座用生土夯筑而成的客家土楼,或依山偎翠,或临河沿街,错落有致、蔚为壮观,使永定成为了一个不设大门的客家土楼民居博物馆

    客家土楼不但有极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还有绚丽多彩的文化内涵。其文化内涵主要体现在它巧夺天工的规划设计和建筑技术上。采用外土内木结构,不用一根钢筋、一包水泥、也未采用任何现代机械。一二米厚的墙体所采用的建筑材料全是未加工过的生土(黄泥)、石灰、细砂,用传统的人墙板夯筑成墙。其巧妙设计具有防火、防震、防潮等功能。楼内大小拱门彼此相通相隔,并设有防火墙,门内顶端设有防火水喉、水箱、水柜。如果家不慎酿成火灾,也不会危及左邻右舍。圆楼的圆形筒状结构能极均匀地传递各类荷载,同时外墙底部最厚,往上渐薄并略微内倾,形成极佳的预应力和向心力,在一般的地震作用或地基不均匀下陷情况下,土楼整体不会发生破坏性变形。历史上永定曾发生过7次强烈地震,而庞大的土楼墙依旧安然无恙,更奇怪的是环极楼在地震中墙体震裂近20厘米的口子,但震后不久又出现重新复合的奇迹。用大块卵石筑基,其高度设计在最大洪水线以上,具有防洪作用。墙顶设计了挑高3左右的大屋檐,以确保雨水甩出墙外。

   优良的建筑文化闪烁着客家人的聪明智慧,客家土楼的文化内涵还体现在它的附属品上。在客家土楼博物馆内,我们还看到一幅古老的《易经读本》图片。易为六经之首,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据当地几位客家老人介绍,客家土楼大多是按《易经》的八卦图原理布局建造的。《易经》载:圆是天,是宇宙的表象。天是圆的,地是方的,或许正是中国人祖祖辈辈都这么说,所以客家土楼才有圆有方,且方中有圆,圆中有门。

   从客家土楼的楼名上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其楼名与大楼的楹联相互呼应,充分展示出客家人的内心思想和文化内涵。如振成楼的楹联是振纲立纪,咸德达材;振福楼的楹联是振衣千仞,福履万年;承启楼的楹联是承前祖德勤与俭,启后孙谋读与耕;衍香楼的楹联是繁衍子孙昌盛发达,书香门第世代流传等。

   在许多目前仍有人居住使用的土楼里,楼内的题刻、名匾、楹联和字画处处可见,折射出客家土楼浓郁的文化底蕴。如振成楼有带经耕绿野,爱竹啸名园一联,内含一个被称为字王的带字,据称字中有字,字能造句,可分解出百余个字来,真是奥妙无穷。还有干国家事,读圣贤书等则完全体现出客家人读书报国的信念。其中有一家门厅的门楣上至今还留存着民国大总统黎元洪所题赠的里党观型四个字,其意思是乡里邻里要做学习看齐的楷模。我们在承启楼还发现一块名匾邦家之兴,是清康熙四十八年江家祖先乔迁新居时县太爷李世茂亲笔题词赠送的贺礼,为该楼距今约三百年的历史凭证。承启楼中还保存着清乾隆十九年制作的大屏风12块,该屏风是清乾隆年间江声轩七十寿辰之际,朝廷各部大臣出资千金雕刻面积达40余平方米的锚金字画围屏相赠的贺礼,整个屏风有图案、有颂词、有当时清廷各大官员的签章贺词,图文并茂,其雕刻、书法、文学、绘画艺术以及油漆工艺皆十分精湛。同时还有4幅两三百年之久的老祖宗画像,清乾隆九年时的名匾笔花世第兄弟选魁,还有现代科学家江氏的名匾发扬光大等等。

   客家土楼的文化还体现在它的人文特点上。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大家族、一个小社会,因此有它严格的族规楼法。其所规定的行为规范如族产与继承,劳务与摊派等具有一定强制力,其中尊老爱幼、和睦共处是族规、楼规的主要内容。如承先祖嫡传派衍无多,何必大分尔我,启后裔良训出入相见,最易重法人伦有上承,就有下孝等均体现出客家人以德治家的理念。

   客家土楼是华夏民族大家庭中一枝独放异彩的建筑奇葩,更是中华建筑史上的一部经典杰作。它形象全面地展示了客家人的居住文化和历史风貌,我们可以从文物的角度看客家土楼悠久的历史,也可以从研究的角度看土楼的建筑艺术和奇特功能。它构成了客家土楼的建筑文化,构成了客家人民的居住文化,构成了客家民族的综合文化,是一部不朽的、读不完的民族史书。

(来源:规划评论网)

(编辑:胡婷婷)

 
1

1

2

2

3

3

4

4

5

5

TAG: 客家 土楼

引用 删除 lilinfangfei   /   2012-09-29 13:47:07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776
  • 日志数: 5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11
  • 建立时间: 2012-09-14
  • 更新时间: 2012-09-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