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卢龙商代遗址考古发掘结束 千年“孤竹国”国都位置仍成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02 19:13:56 / 个人分类:家乡纪事

      河北卢龙商代遗址考古发掘结束 千年“孤竹国”国都位置仍成谜

       2013年09月30日 16:42: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30日电(记者张涛)记者9月30日从河北省秦皇岛市文物管理处了解到,历时3个多月的卢龙县蔡家坟商代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基本结束。此次发掘出灰坑、房子、灶台、墓葬等诸多遗迹,确定该遗址为千年孤竹国遗址,但没有发现可以证实这里是国都所在地的文物。

  据文献记载,孤竹国建于夏末、兴于殷商。从立国到灭亡存在940多年。孤竹国是滦河之滨最早的奴隶制诸侯国之一,是今冀东地区文明史的开端。伯夷叔齐的故事,成语“老马识途”,都与孤竹国有关。   2011年8月,国内18位历史和考古界专家学者莅临蔡家坟商代遗址,就孤竹国的存续时间、都城地望、疆域、文献记载、生产方式等进行考察,并综合文献、古文字和考古三方面证据,明确卢龙是孤竹国文化的中心之一。2013年4月,蔡家坟考古发掘项目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

  今年6月20日,来自中国人大学的考古学专家启动蔡家坟商代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目前考古发掘基本结束。此次挖掘共有20个探坑,发掘总面积500平方米。陆续从探方内发现商周时期灰坑、房子、灶台、瓮棺葬和土坑竖穴墓等遗迹,并出土商周之际的绳纹陶片等系列孤竹文化遗存。但没有发掘出可以证实这里是孤竹古国的国都所在地文物。

  秦皇岛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马猛说,遗址的基本情况大体与文献中记载的孤竹国相吻合,这为深入了解孤竹国的文化特征提供了详实而科学的材料。从目前的发掘成果来看,发现了新石器时代至战国时期的地层和遗物,充实完善了河北省东部地区考古学文化的年代序列,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分享到:

TAG: 卢龙 孤竹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