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工地上挖出两块明朝进士墓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21 22:36:59 / 个人分类:兴趣所致

西北民族大学工地上挖出两块明朝进士墓碑

作者: 记者吴树权方敏 稿源: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2012-08-21 09:29


  过了500年才知这里“睡着”明朝进士

  西北民族大学东门到西门之间的工地上,挖出两块明朝墓碑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吴树权方敏)昨晚6时许,在兰州市城关区南山路西北民族大学东门到西门之间的工地上,一铲车司机在铲土时,挖出了两块明朝(弘治年间)的墓碑。据了解,墓碑主人进士出身,官职为承直郎工部都水司主事。

  古墓碑字迹依然鲜红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白银路派出所的两名民警已经赶到现场,工地上的工人停止了施工。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工地上总共挖出了两块墓碑,其中一块墓志铭碑破裂成两半,而另外一块墓碑完好,他们发现挖出来墓碑后,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报警。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块墓碑都是黑色石料材质,两块墓碑上都篆刻有字迹,其中一块完整的墓碑上是9个篆体字,而另外一块破裂成两块的墓志铭碑上,篆刻着墓主人的生平事迹。两块墓碑上的字都被染成了鲜艳的红色,虽然已经过了500多年,并且被深埋在地下,但是字迹上的颜色还是非常的鲜艳,特别是墓志铭上的红色,看起来就像是刚刚用红色染过的一般。

  曾任工部都水司主事

  通过墓碑上的墓志铭得知,该墓碑的主人是皋兰人,也就是现在的兰州人,并且是进士出身,官职为承直郎工部都水司主事,并且是还在任职的时候死亡的。后来为了纪念他,将其生平的事迹都篆刻在这块墓志铭上。

  截至昨晚8时许,兰州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对两块挖出来的墓碑进行现场查看。

  相关链接:

  弘治:中国明朝皇帝明孝宗朱祐樘(1488年至1505年)的年号。

  承直郎:是文散官名,明为正六品初授之阶。

  明朝工部:有尚书一人,左右侍郎各一人,下设四个清吏司(营缮、虞衡、都水、屯田),各司有郎中、员外郎、主事等官。主事为正六品,相当于办事员。其上,还有郎中一人,正五品,相当于处长。员外郎一到二人,从五品,相当于副处长。


编辑: 兰晶

TAG: 明代 墓碑 西北民族大学 进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