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武鸣县田野资料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2 22:27:41 / 个人分类:随记

        农历三月三,我们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班去观看了武鸣县官方举办的一系列的文化活动。

       在此过程中,最先感受了千人竹竿阵(上午)很精彩很热闹~整个过程在火热的三月日光下顺利进行。

       参加的人员多是从各个县城到乡镇的机关系统的选派人员,还有很多的中学的学生们,无论服装、道具还是选手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准备、训练的~有很多群众推挤着看这个热闹的场面~这也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并取得成功的一个例子嘛。

      下午我们一行人又赶去灵水公园观看第三届中国壮乡歌王大赛,去到正好赶上决赛。演唱形式是选出六组晋级队进行决赛第一轮:每组按抽签号码所对应的主题进行编唱;第二轮是六组全部上台打擂台,从第一组开始轮流当擂主。这一轮擂台比赛最有意思,最能体现出歌手的水平,机智、幽默、情趣都显现出来,活生生的就是我们北方唱出来的“拉呱”嘛~演唱的内容频繁的有调戏,调侃的内容,使得观众不时地传来阵阵欢笑和掌声~最后的歌王被请到武鸣当晚举办的《壮乡欢歌晚会》参加了对歌节目~

     虽然我们看到了壮乡的对歌但我相信这不是原始的也不是传统的,从我得到的比赛资料中可以看出,这个比赛是在官方组织的比赛规则和要求下的“官方对歌形式”~而且可以看出所有参加比赛的人都不具有传统民俗文化意义上的广泛的群众基础。即使歌圩的选手也有年轻的姑娘,但百分之八十的选手都在四十岁以上,说明保留口头传统技艺的队伍老龄化趋势明显。第三,比赛规则中强调歌手对完歌要求用桂柳话或壮话给大家翻译一遍,我想这个要求不是考虑到观众的不便而是照顾一些嘉宾或评委并不懂壮话的因素。而且通过访问我们也了解到现在壮族的小学生在课堂已经不用壮话而是学普通话,在日常生活中也夹杂着大量的普通话词语。正如陆晓芹老师说的那样:“也许几代之后壮话也很少有人说了,那么壮族歌圩还会存在?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

     就在我们第二天坐上汽车回南宁的时候,看到在西江与江滨路交汇不远处的河岸边有群众自己组织的对歌,人数有50左右。我们错过原生态的歌圩对歌~明年我再来!


TAG: 文化产业 文学院 武鸣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947
  • 日志数: 7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2-04-10
  • 更新时间: 2013-01-0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