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靴子(多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10 09:51:05

  蒙古靴子是蒙古民族服装的配套部件之一。蒙古靴分分布靴、皮靴和毡靴三种,根据季节选用。

    布靴用高级布料或大绒制作,靴头和靴筒上往往以金丝线绣花。图案新颖艳丽,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穿起来柔软、轻便。

        皮靴通常用牛皮制作,有旧式和新式两种,旧式皮靴用涩面香牛皮制作,其样式古老,靴头粗笨,靴尖上翘,靴筒约1尺多高,筒口宽大,呈马蹄形,靴底较厚,为多层底,状如船形;新式皮靴用光面牛皮制作,俗称马靴。皮靴结实耐用,防水抗寒性能好,分别适宜在沙漠、干旱草原和湿润草原上行走。皮靴是近代制革工业发达后才流行于牧区的。最古老的传统靴子是镶牛皮蒙古靴。

          毡靴用羊毛模压而成,俗称“毡圪达”。牧民在冰天雪地里劳动、行走或骑马,只有穿上“毡圪达垯”,方可度过严寒。

          原先蒙古族一年四季都穿靴。蒙古靴种类很多,式样各异。靴内有衬皮或衬毡,靴身宽大,可套棉袜,靴侧可藏刀。高筒靴约一尺高,筒口呈马蹄形。也有低筒靴,穿布靴的也不少。

          蒙古靴做工精细考究,靴帮、靴靿上多绣制或剪贴有精美的花纹图案。靴是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创造出来的,非常适应自然环境。骑马时能护踝壮胆,勾踏马镫;行路时能防沙防害,减少阻力,又能防寒防蛇。
         蒙古靴是蒙古族在生产生活中发展的衣着文化结晶。

                                                                   (摘自 网络)


TAG: 蒙古族 靴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3938
  • 日志数: 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9
  • 更新时间: 2010-05-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