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明:《藏彝走廊民族历史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30 22:48:21 / 个人分类:人类学存档

藏彝走廊民族历史文化

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 2009-1-23

  

      作者: 李绍明 

  出版社:民族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8年7月

  “藏彝走廊”是已故的著名民族学家、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首先提出的一个学术概念,而这一学术概念又是与他提出的民族走廊学说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念息息相关的。

  “藏彝走廊”,主要指今西藏、四川、云南三省区毗邻地区由一系列北南走向的山系与河流所构成的高山峡谷区域,亦即地理学上的横断山脉地区。在这片区域中,现今居住着藏缅语族中的藏、彝、羌、傈僳、纳西、白、普米、独龙、怒、哈尼、珞巴等民族,而以藏缅语族的藏语支和彝语支的民族居多,故从民族学而言称之为“藏彝走廊”。

  本书为作者关于藏彝走廊民族、历史、文化研究的论文集,收录了作者关于藏彝走廊的代表作27篇。其中有关于藏彝走廊及民族走廊学说综论、阐述与探讨,有对藏彝走廊中西南丝绸之路要道的调查与研究,有对这一走廊中一些主要民族如藏、彝、羌、纳西与傣等民族以及一些古代民族的研究,基本体现出作者对藏彝走廊民族、历史、文化的思考与系统看法。本书为“藏彝走廊研究丛书”中的一本。

 


TAG: 藏彝走廊 历史文化 少数民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