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民俗:腊月二十九“蒸馒头”(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4 21:17:21 / 个人分类:网络拾遗

春节民俗:腊月二十九“蒸馒头”(图)

2009年01月24日 10:56:11  来源:中国天气网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这发了的面,自然也就要用来蒸馒头啦,因此民谣中自然也就有了“腊月二十九,蒸馒头”的说法。

    这个蒸馒头在过去来说不是随随便便的做,而是要精心准备,认真用心,因为做出来的馒头是要跟相亲邻居交换的,因此,一定要做的又好看又好吃,这才有面子,也才吉利,非常的有讲究。

    “上坟请祖上大供”:


腊月二十九除了要蒸馒头以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民俗那就是“上坟请祖上大供”。上坟请祖的时间,大多数地区在二十九日早晨请祖。据汉代崔寔的《四民月令》记载:“正月之朔是为正月,躬率妻孥,洁祀祖祢。及祀日,进酒降神毕,乃室家尊卑,无大无小,以次列于先祖之前,子妇曾孙各上椒酒于家长,称觞举寿,欣欣如也。”这说明,早在汉代我国的祭祖活动就已经是春节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活动了。


“过小年”:
在土家族,会比我们提前几天过春节,因此,腊月二十九也就是他们的“小年”了,也叫“调年会”。关于土家族得这个传统,还有几个传说在这里可以跟大家分享分享:

    过小年 资料图片

    1.明代土家族士兵奉调东南沿海出征抗倭,军令紧急,便提前过年,奔赴前线。士兵英勇作战,立下了“东南战功第一功”,后人为纪念此次出征,便将年节提前,习以为俗。
    2.土家族先民贫困,年三十日还要给富人做工,提前过年,以便同家人团圆。
    3.旧时每到年关,官军遍来驱赶百姓,土家人提前过年,吃团圆饭,以便逃生。
    4.土家先辈抗击外来侵略,提前吃年饭,以迎战。


TAG: 春节 民俗 馒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