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铭在“艺术人类学理论与方法讨论会”上的讲话整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5 16:24:08 / 个人分类:网络拾遗

王铭铭在“艺术人类学理论与方法讨论会”上的讲话整理

作者:齐江 

来源:缪斯社区  2009-01-12 23:38:45

 

2009年1月10日至11日,中央民族大学举办了艺术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学术讨论会。我将王铭铭教授11日上午发言,整理如下:

2009年1月11日上午9:00——10:20进行了“艺术人类学的理论探讨(二)”板块的研讨,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人类学室主任、研究员罗红光,评议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民康。

 王铭铭首先作了题为《对艺术人类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他的发言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艺术人和动物明确的区别是艺术。艺术这个概念可以运用到各种社会形态的人类学研究上去的。艺术是人类形成过程中一个个关键的因素。人类经历了原始社会、古代社会和现代社会三个阶段。

不同阶段当中人类给予艺术的价值是不同的。心态内涵主流上可以归纳为四个阶段,神话思维的阶段、哲学历史文学的阶段、宗教的阶段和科学的阶段。

出现了科学以后,宗教在我们的思想言论中已经不具有主流地位。艺术在各个时代的地位是什么?

在科学史代以前,艺术曾经是人类思想最核心表达的主要方式之一。科学时代艺术思维被排除出了思维的核心。王教授以西班牙的圣地亚哥大教堂为例,来谈这个问题。教堂内外对道德和邪恶之间做了一条明确的区分。在教堂会定期举行的仪式上,音乐、绘画同香炉散发出的香气以及教徒的活动都被汇合在一起。教堂的隐喻在巫师的身上得到体现。

为什么到了科学时代艺术与科学开始相互抵牾?王教授希望通过这样的设问,把艺术人类学的视野展望的更广一点。从而使得我们的音乐人类学、艺术人类学的追求同人类历史、人类思想史相互勾联。

第二,昨天有学者提出常人的艺术,北大先锋艺术理论家朱青生曾经提出过“人人皆为艺术家”的说法。从古到今艺术家往往是很孤独的。假如把原始社会的巫师看作是艺术家的话,巫师是不同于常人的。是否也存在一个演进的过程。艺术家是否越来越获得一个独立于社会的品格,艺术家越来越像一个怪人,是不是有越来越怪的倾向?是不是可以把艺术家当作知识分子的一部分?王教授认为从更广的历史来看,艺术家是“士群体”的一部分。艺人的品格是什么时候兴起的?从巫师身上脱胎而出,成为专门从事艺术工作的人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是值得我们回答的。在巫师和神话时代,艺术家作为独立人格并没有从巫师身上被区分出来,在奴隶社会才逐渐分出来的。没有获得独立的人格,犹如藏族堂卡的画师。直到士的精神出现的时候,独立的艺术品格才出现。士很复杂,哪一类士更具艺术家品格?我认为并非是儒家的士。屈原才是,不是因为爱国,而士在其作品中看到一种让人惊讶的独立的个人主义,甚至是完全超越西方的那种个人主义。这种人往往是社会的陌生人,才可以拥有知识分子的独立品格。在中国道人的传统中,得到明显的表达。在道教中体现最明显。道家的画,更多是出世的。常常描绘一个孤单的人,放到大自然,山水当中。这也是中国艺术最核心的特征。艺术人格的兴起的问题。能否借鉴这样一个虚幻的历史表达,来从事民族志研究呢?艺术人类学能否用艺术家的人格,艺术家的陌生人的身份来从事民族志的调查呢?这是否是可能呢?王教授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理论上,马林诺夫斯基,导致了实验科学的态度。他在描述上表现的很好。他作的时候又非常喜欢现代的实验科学,时空坐落,于是导致民族志社区孤立化的表现。西方的艺术仅仅指美术。超脱于当地社会,是当地社会的陌生人。是外在的人,外在的人创造了当地文化。在福建,术士只能给外人看相、风水。没有一个道士、和尚、教徒被认为是本地人,但是,正是这些陌生人为村庄提供文化资源。那些和尚、道士等等在表演仪式的时候,很多时候是一个外来者。他们在表演时候,感觉他们十分孤单,他们的文本是当地人不应该读的。用来避邪的符,一般不会来自村庙,而是来自本村人的根庙。

少数民族地区的很多宗教的艺术形式,很多土著民族的宗教试试上是从临近或很遥远的地方传来的。说这种宗教就是其民族精神的话,在看当地的艺术的时候同样也是要非常谨慎。

第三,艺术的研究必然是对人和物同时的研究,而不简单是对人的研究。艺术人格的在各类社会广泛存在,必然导致,人是在大自然和其他社会当中存在的。这种感觉可以被展现在一个非常大的景观当中。其中包括声、色,但也不仅仅是声、色。这些可以在人和物的关系当中,得到思考。

王教授将自己的发言总结为三点:

第一,  怎样拓展艺术人类学的视野。

第二,  怎样关注人和社会的关系,艺术家作为一种特殊的人群,和他社会的关系,这个关系的考察,能否被运用到民族志。

第三,  人和物的关系作为艺术人类学实践的核心概念。

原文链接:http://www.emus.cn/?6975/viewspace-26277.html


TAG: 方法论 理论 王铭铭 艺术人类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