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共享之——人生第三阶段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3 23:06:45

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已名列世界前茅。随着日本人平均寿命的长,日本的老龄人口也在不断增加。据有关人士推测,65岁以上的老人将占日本全国人口的14%。战后,正是这些老人近乎疯狂的拼命工作,促成了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早出晚归,无暇顾及家庭,无暇涉足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于是被人们称为只属于工作单位的“公司人”。这些“公司人”退休以后,又将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呢?在日本退休被称为“定年退职“。而以前则被称为“停年退职”。“定”取代“停”字,其意义远远超出字里行间。“停”意为停止之年。“定年”则为定点之年,定点既意味着到此为止,又意味着自此开始。

日本有一种说法,把就业以前的时期,称为第一个人生阶段。把就业至退休称为第二个人生阶段。这样“定年退休”可以理解为第二人生阶段的结束和第三人生阶段的开始。如今在日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回归自我,正在成为第三个人生阶段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日本的大多数家庭夫妇分工明确,丈夫外出工作,妻子在内操持家务。据说45岁的“公司人”平均一天同家庭全体成员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小时零8分钟。平均一天同妻子的说话时间只有50分钟。而同孩子说话的时间竟不足半小时。于是作妻子的就成了“家庭专业主妇退休制”,主张“夫妇同时定年退职”,即要求做丈夫的在退休后,不仅应与妻子共同分担务,而且不能只做帮手,要承担责任。例如某大公司的一位部长,退休后自觉参加家务劳动。不久即身兼数职,既是清扫局长,又是采购部长,还当了厨师和文秘。当然,部下也是他一人,是个光杆儿司令。在一家大型百货公司宣传部工作了四十来年的山罔先生,因老母亲突然瘫痪,便提前一年退休回家照顾母亲。他说与其请别人照顾,还是自己照顾更放心。

“公司人”退休后,在回归家庭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如植树绿化、收集垃圾、防止河水污染、违章停车管理。为节省能源而推广使用肥皂。为节约木材回收牛奶盒等。在日本兵库县加古川市的一所老龄人综合教育机构中,除设置四年制的老人大学讲座以外,还办了两年制的地区活动指导员培训班。居住在兵库县的老人,都有入学的资格。老人大学讲座每年招收学员440人,每周上一次课,年均授课时间120小时。地区活动指导员培训班的学员,都是58岁以上的人,他们热心地区活动,并积极参加与居委会、老人会、妇女会的事务。神户市的加藤老人,曾是日本一家著名毛织公司的领导。63岁退休后,进入老人教育机构,先在老人大学讲座学习了四年,尔后又入地区指导员培训班学习了两年,并于1987年创办“创生会”,专门从事帮助弱智者的活动。

回归家庭也罢,回归社会也罢,从根本上说是回归自我。越来越多的日本人认为,人到60岁以后,应该为自己活着,做自己想做的事。几年前日本总理府对300030~60岁的男女就退休后的打算作了调查。结果77%的人主张“要珍惜自己的时间”。63%的人表示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有一位退休的海军军官,虽已年届70,但出于对基督教的兴趣,进神学院进修大学本科课程。他还表示待大学毕业后,还有考研究生。被日本人誉为“英语博士”的竹内先生,也是退休后才开始向英语资格考试挑战的。他64岁的时候通过了英语一级资格考试。66岁时通过了国家翻译资格考试。82岁时达到联合国英检特A级。翌年在英语辩论大会上获得优胜奖。84岁时竟还赴美留学。

寞寞的“胡言乱语”

  今天在图书馆里发现一本相对来说比较老的,1997年写的,关于日本习俗的书。看完《人生第三阶段》后又一次被日本触动了。这描写的十几年前的日本啊?!再将它与中国现在对比一下,你会有什么想法呢?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谈日色变”,捶胸顿足,恨不得日本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爱国吗?难道骂的越狠就能体现他们爱国越深?难道他们就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岛国如何入侵了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曾经一度顶礼膜拜的大国?又是如何在经受了二战致命的挫败之后,在废墟上慢慢崛起,并成为世界强国?

  我觉得,日本虽有被历史唾弃的一页,但也有被世界学习的一页。放下批判家的架子,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才能继续向前。

  当看完加藤嘉一的自传《从伊豆到北京有多远》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受。当读到他童年时的遭遇和在中国留学的经历,读到他如何从一个一个汉字都不认识的日本人成为一个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无所不知的“中国通”时,我从一开始的钦佩慢慢转向了一种恐惧~他能从中国的文化中引经据典,他能很娴熟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去评析中国时事和动态,中国的百态甚至是“万态”都净收他的眼底,中国人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一个异国人的眼睛,这不会让你感到恐慌吗?但加藤的字里行间,始终流露着诚恳、虚心的学习态度,这又实在让人敬佩不已啊~

注:加藤嘉一,1984年生于日本伊豆。20034非典高峰时来到中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加藤平时在各种媒体上发表言论,是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加藤的日文、中文、英文水平很高,经常担任同声翻译。他还是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香港《亚洲周刊》、《广州日报》、《环球时报》、《看天下》、《南方周末》、《Nikkei Business Online》等专栏作家。


TAG: 日本 平均寿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545
  • 日志数: 4
  • 图片数: 2
  • 建立时间: 2012-05-19
  • 更新时间: 2012-08-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